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李雪莹:在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8:5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尊敬的司马义•艾买提副委员长,
尊敬的邓朴方主席,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在当前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信息产业部、中国残联、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召开“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我认为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信息通信属于服务业的范畴,为社会各个层次的群体包括残疾人提供信息服务,是信息产业的基本职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达8.12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69亿户,移动电话4.43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到1.23亿,宽带接入用户7700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很快,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3.84万亿元。同时,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信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推动信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努力保障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享有信息服务的权利,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快速发展。今年我部专门制定了《信息产业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信息无障碍工作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在我部的鼓励和引导下,近年来电信运营企业推出了一些方便残疾人使用的信息服务,如可以使盲人通过手机短信查询信息、在线读报、定位导向等功能的“短信听”业务,为残疾人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此外,我们还推动一些企业研究开发了盲文计算机系统、盲人读书机、触摸屏幕、声控手机等信息无障碍的技术和产品,为残疾人掌握和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手段。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信息无障碍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信息无障碍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让社会各个群体包括残疾人能享受到

信息化所带来的文明和进步成果,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
信息产业部
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使信息无障碍技术、产品和服务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为广大残障人士提供基本的信息通信服务。构建一个无障碍的公平的信息共享环境,满足几千万残障人士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缩小和消除残障人士和正常人之间的信息鸿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残障人士公平享有信息服务的迫切需要。我们将把为社会各个群体,包括残障人士提供信息服务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规划、政策及组织、协调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无障碍、公平地享受信息社会带来的福祉。下一步,我们将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工作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和组织协调,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广大残障人士提供基本的信息通信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第二、鼓励技术创新,开发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深入研究对信息无障碍技术的需求,不断推出方便易用的信息无障碍产品是推动此项工作走向深入、落到实处的关键。近年来,在我部相关政策扶持下,信息无障碍的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为残障人士使用信息服务提供了便利。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信息无障碍技术产品的创新和推广力度,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标准制定、建立示范项目等措施,鼓励企业根据残障人群的生理特点和特殊需要,加强自主创新,尽快研制出一批先进、实用的信息无障碍产品,为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务实推进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第三、整合信息资源,丰富网络应用。信息无障碍在中国刚刚起步,随着信息网络的不断普及和深入,以及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通过信息网络,包括固定电话网、移动通信网,特别是方便灵活的互联网络,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发挥出信息无障碍技术的优势,为信息无障碍事业的普及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信部门应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与残疾人组织等有关部门的合作,整合信息资源,为广大残障人士提供康复、医疗、教育、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信息内容,为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推进信息无障碍是建设

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务实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