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BDA邓肯:中国设备商要在某一领域塑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BDA创始人兼总裁邓肯

  陆悦

  见到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时,他刚从韩国回来。邓肯精通法语和英语,但十几年中国的生活,让他能够说出相对流利的汉语。

  作为BDA(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他已经将业务做到了韩国、日本和印度。

  创办BDA之前,邓肯在摩根士丹利的伦敦和香港办事处分别担任投资银行家。邓肯专业从事电信与高科技术企业财务咨询、M&A与产权融资等,包括电信运营商私有化等领域。

  1994年,邓肯在香港创办BDA,那年夏天他在北京设立了北京办事处。当时中国只有20万的手机用户,这样的数量只相当于现在一天的市场增长速度。那时候手机笨重且价格不菲,售价达到两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多。

  现在邓肯手中拿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是“黑莓”,而另一部,邓肯用它向来访者展示来自日本的新型

增值业务——二维码识别服务,随后话题围绕3G展开。

  中国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您是如何看待中国3G市场?

  邓肯:中国3G市场发展并不是太快。我刚刚从印度回来,几周之前那里通过了一项决议,计划在6个月内推出3G服务,政府会发放2张WCDMA牌照和1张CDMA牌照。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中国的TD标准?

  邓肯:中国政府提出的创新思路非常好。这里包括TD-SCDMA标准、STiMi标准(电视手机传输标准)以及WAPI标准(无线局域网标准)。但有一点也需要注意,中国标准被制定出来之后需要在全球市场更大程度被认可。

  现在全球更多的运营商开始建设3G网络,WCDMA占据了75%以上的市场,由于规模效应,占据市场25%份额的CDMA标准运营商中有一部分正在考虑转向其他的替代标准。现在,TD-SCDMA刚刚起步,从提出到现在经历了很多年,中国政府也为此延发3G牌照,付出了时间成本。

  全球市场造就了一批国际设备巨头,但很难说只提供TD设备的厂商会成为全球巨头。

  另外,韩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在创新方面走出了不同的道路,我们发现,韩国政府更倾向于支持初露萌芽的全球性技术,比如当年对于CDMA技术的支持,现在对于WiMax技术的支持,这些都是在早期,韩国政府就制定了政策进行支持,并鼓励企业进行创新,申请专利。过去几年,三星等企业在CDMA领域申请了很多应用方面的专利,高通也向其支付了数千万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全球机遇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中国设备厂商在3G时代的定位和机会?

  邓肯:过去的一年,全球电信市场刚刚发生了大规模的并购,爱立信收购了马可尼、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西门子电信设备部门与诺基亚电信设备部门合并,这些都进一步塑造了全球的电信设备巨头。与此相比,中国的竞争者,华为和中兴同他们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无论是收入、业务规模或研发能力。如果这些大的公司并购过程中产生失误,将会给中国竞争者带来一定的机会。

  3G时代到来,对于华为、中兴这样的中国公司,其机会更多仍然来自于拉丁美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因为那些国家的电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中国的成本优势可以更好地体现。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厂商参与的时间比较晚,中国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一些机会。

  我认为,中国的竞争者需要利用自己的资源在某一领域实现突破,才能获得在全球市场的生存机会。现在新技术不断涌现,未来很难有一家设备企业拥有全线的技术,中国的竞争者应该作出自己的判断,在某一方面塑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几个月前,北电刚刚出售了它的3G接入网业务,在该领域,北电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不是排名靠前的企业,他们将其出售,而把精力放在了WiMax等技术的投入上,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3G带给中国的运营商哪些机会?

  邓肯:一种新技术的产生并不是推动运营商使用的重要动力,其动力来自于用户对于新业务的需求。在中国,那些人口稠密的城市,如果铺设3G网络,对于运营商来说无疑是可以降低成本的。

  在这一过过程中,中国的运营商应该更多考虑用户需求,因为用户对于使用成熟技术更有倾向性。

  (本文内容根据访谈录音整理,原稿未经邓肯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