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日系品牌全线溃败专题 > 正文

分析:市场反映迟滞是日系手机溃败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8:33 ZDNet China

  在东芝退出中国市场、三洋销售业绩不佳之后,日系手机再次传出市场低迷的消息。2006年1月,NEC再次调整其中国战略,宣布放弃中端市场,坚持此前的高端定位。同时减少在中国生产手机产品的款式数量,降低手机出口量。最近,据可靠消息称,NEC日本总部已经群发邮件给NEC内部所有员工,正式宣布NEC手机退出市场!NEC在武汉的手机生产厂将暂时不再生产手机,NEC在全球将把资源都集中在全球通用平台的手机业务上,主要是指3G业务。

  诺盛电信咨询首席运营官宋永军认为:日系手机溃败中国市场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日系手机厂商始终抱着“一款手机用十年”的观念,将日系手机在日本的运营模式搬到中国而没有进行改良,市场反映迟滞是日系手机溃败的最主要的原因。

  手机理念没有本土化是日系手机溃败的根源

  诺基亚的“移动

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理念”,MOTO的“无缝连接”,索爱的“娱乐多媒体”,国产厂商的“经济,实惠,时尚”都对日系手机构成了巨大的冲击。诺基亚优势仍将延续,索爱以音乐手机优势在市场上仍保持在第二的位置,MOTO2006年市场份额飚升,并成为诺基亚在娱乐手机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面临诺基亚、索爱与三星这三家厂商的夹击,2007年市场必将进行重新调整。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在截止到2006年3月份的财年中,NEC手机业务亏损了250亿日元,松下手机业务亏损了84亿日元。NEC预计其手机业务部门2006年将继续亏损150亿日元。

  市场先行者与后进入者的博弈之争是日系手机溃败的关键

  手机作为快速消费品,具有时尚与技术相结合的时代特点。日系手机虽然技术不错,但是由于后进入市场,要想得到用户的承认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而在外观时尚上比不过韩国的三星,三星的技术创新和外观时尚特点结合得非常好。所以纯日系的手机在中国无

竞争力。据估计,2005年度NEC在全球的手机销量比当初预计数量减少500万部,仅为1000万部,销售赤字将达到250亿日元。而2006年度在华销售量也将低于2005年度销售目标200万部。这使得NEC总部为此绞尽脑汁。

  市场反攻很难实施是日系手机溃败的直接导火索

  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欧美手机厂商早已在中国扎根,这些厂商具有品牌优势。诺基亚的优质品质,MOTO的时尚超薄,索爱的音乐早已经深入中国的换机一族的内心深处。(换机人群主要集中在商务人群和时尚人群),这就使得日系手机很难扭转手机用户的品牌观点,导致市场的溃败。

  组织失灵是日系厂商溃败的催化剂

  在日本本土,手机销售采用的基本都是定制模式——电信运营商包办一切,手机厂商只是起辅助作用,后者已经习惯了运营商提供补贴的业务模式。但在中国内地,虽然移动、联通已经在推类似的“话费换手机”活动,但去卖场购买手机依旧是消费者的首选。日系厂商中国手机部门以日本人为主,中国员工建议权比重比较小,导致部门内耗,决策机制失灵使得日系手机无法对市场及时响应。而现在的手机已经成为一种快速的消费品,决策不能及时导致市场占有率的节节溃败。对于NEC而言:比起拥有

自主品牌及多种销售渠道的国内与欧美手机厂商,品牌意识淡薄,销售渠道单一的NEC却不能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中国市场。技术研发的滞后导致产品开发周期比欧美、国产品牌长,新品推出跟不上市场节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