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产业界总结中国3G应用问题 宽带无线抢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08 通信世界

  记者鲁义轩

  本月出现“3G”字眼最多的场合无疑是11月15~16日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座无虚席,各大企业也在会场边缘和通道处搭建了醒目的展台,其中还包括了几家希望借机露面的新面孔。结合此前媒体上广泛报道的TD-SCDMA测试和试商用进展,加之TD-SCDMA的代表人物唐如安、杨骅等悉数出席,TD-SCDMA成了本届峰会的最强音。

  与此同时,峰会上业界专家和国外运营商代表提到的全球范围内3G发展趋缓、3G高端应用不成熟等现状,也让国内运营商在网络部署上更为谨慎。

  TD-SCDMA芯片与终端年底商用就绪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称,TD-SCDMA目前在系统设备上已经具备了多厂家联合批量供货的能力,系统设备已经实现了年产数百万信道的生产能力,而芯片的商业化水平在今年年底将基本具备。在终端方面,随着终端厂商整体参与TD-SCDMA规模测试,多数终端已经实现了3G功能所要求的基本能力,基于HSDPA的终端也已经列入终端企业的开发进程,目前已开发完成的一款基于HSDPA数据卡的产品,将在12月4日~8日的香港ITU通信展上亮相。TD-SCDMA终端有望今年底形成规模化的生产能力。

  杨骅还提到,TD-SCDMA产业联盟的各企业对TD-SCDMA标准做了相当多的贡献,目前已累计向国际电联提交了3GPPR4/5/6/7共650多篇文档,积累了大量TD-SCDMA核心专利。TD-SCDMA联盟牵头组织的TD-SCDMA手机互联互通标准代码开发工作,目前已完成基本代码450k次的开发。

  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特别强调,近期在保定、青岛和厦门进行的TD-SCDMA试验在全面验证和完善TD-SCDMA系统方面的重要性,TD-SCDMA试验包括无线网络性能、系统运行维护、终端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无线漫游等几个方面,其中无线网络性能试验是投入资源最大、耗时最长的试验内容。

  “包括大家过去曾经质疑的TD-SCDMA能否同步组网的问题,也已经得到了全面验证。”曹淑敏补充说。

  杨骅称,未来在3G终端应用上,视频监控将是很有

竞争力的市场,TD-SCDMA具有典型非对称的特点,对于视频监控等非对称的业务有更好的支持能力,同时由于目前TDD的频段又是全球化的,因此应用范围更广。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唐如安透露,大唐最近在TD-SCDMA业务开发方面跟韩国SK电讯即将建立一个实验室,位于中国香港的数码港。而这也是继不久前TD-SCDMA在韩国建立试验网之后,国内企业与韩国企业的一个最新合作。

  WiMAX热度不逊3G

  从本次峰会上可以看到不少关于全球3G发展的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9月底,全球3G用户已达3.2亿,占全球移动用户12.27%,今年1月~10月,全球新增了10个3G许可证,全球3G许可证达到了64张,涵盖了57个国家,其中发展中国家3G许可证的数量正在逐步增加。

  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新技术新业务研究部主任虞志成介绍,全球WCDMA网络建设高峰逐渐过去,而HSDPA的网络建设高峰正在到来,尤其是2006年,HSDPA网络建设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WCDMA。尽管WCDMA发展呈现放缓趋势,但从总体来看,3G网络发展劲头还非常大。目前在全球有55个国家共拥有122个WCDMA网络,WCDMA大规模应用的机会仍然非常多。

  “3G时代话音业务仍然将会是运营商主要的收入来源。”虞志成的这个观点与很多业内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虞志成解释说,目前包括美国等地区在内的3G业务发展仍比较缓慢,尽管3G网络上数据业务传送能力强,可以承载视频业务,但是从实际的用户使用情况来看,基于蜂窝移动网络推广视频业务,目前还不是特别成功。目前全球所有的移动运营商中,数据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最多的也只达到39%。

  “另外,从业界之前所描述的各种3G特色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3G特色业务在所有3G运营商的业务中所占的份额还比较少。在3G发展初期,运营商的发展策略应注重3G和2G业务的平稳过渡,只强调特色业务很难帮助运营商真正在业务上有所获益。”虞志成说。

  借着WiMAX在今年迅速升温,宽带无线在中国的应用和与3G的融合,也在3G网络部署等稍显沉旧的话题之中抢了不少风头。

  有参会者在现场提问到,国内运营商是否对发展WiMAX不甚积极,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吕延杰解释说,尽管国际上很多运营商已经有所动作,但国内运营商更关注WiMAX应用的盈利点,因为WiMAX涉及网络部署的巨大投资,需要有明显的盈利效应,而WiMAX目前还没有显现出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和高速传输上的质量保证。

  近期,天津市政府和北方通信公司在天津组建了WiMAX试验网,目的就是专门针对WiMAX在国内的适用性进行研究。吕延杰还透露,该试验的主导方有意与运营商合作。而此前不久,媒体也公布了北京市政府有意把WiFi、WiMAX应用于农村

信息化以及城市政务管理等领域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