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MMB不会独统手机电视 多制式终端将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03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10月25日,广电总局以业内人士所称的“闪电”式速度发布了手机电视行业标准,那就是广电总局责成广播科学院在自主研发的STiMi技术基础上,起草的手机电视基础标准《移动数字多媒体系统-广播信道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简称为CMMB。

  广电此举一出,业界一片哗然,大多数人都为广电如此快速地推出手机电视行业标准感到吃惊。也有一些人认为,广电推出CMMB标准,是为了先入为主,避免以后手机电视领域再出现“七国八制”的局面。而更多的人则认为,广电应该和电信部门一起推出标准,而非撇开信息产业部一家独行。

  手机电视市场不应只有CMMB

  媒体报道,在手机电视行业标准发布之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开始投建手机电视网络。今年初,

东方明珠采用韩国移动多媒体标准DMB构建手机电视传输网络;今年9月份,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启动,用户可以通过支持DAB/DMB手机终端收看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两套视频节目;此外,广州也有基于DMB的手机电视开播。

  对于手机电视,目前有很多标准,业界有很多种说法。专门从事手机电视终端芯片的思亚诺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兼商务发展和销售总监王渭认为,这几种标准各有自己的优势。通过蜂窝发送手机电视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点对点,基本上是类似于VOD的方式,每个单点的用户占用一个通信的信道。对视频方面容量要求不高,但是在用户比较多的情况下要保持足够大的带宽就变成很困难的事情。二是点对多点,这是在点对点放送基础上的改进,在美国已经有了应用。这种方式不是对单个手机的广播,而是对某个小区里所有手机的广播,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小区的覆盖是比较难预测的,相对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

  与蜂窝网络相对应的是通过广播的方式,像目前的电视机一样,一个发射塔可以由几十万、几百万用户来收。一个是通过卫星广播,比如韩国日本的S—DMB,就可以实现卫星对手机的广播,而手机则基本上是其接收设备的终极状态。

  另外一个方法则是专门通过地面传输的,包括欧洲原来的DAB音频各种各样的改良版,比如说韩国的T—DMB,其他还有欧洲的DVB—H,高通推广的MediaFLo,还有ISDB—T。

  手机电视标准多且杂不说,运营商的态度也比较复杂。有媒体报道说,电信运营商认为,广电总局出台的标准对他们没有约束力,他们将根据市场需要采用手机电视标准。作为电信阵营的运营商至今也没有收到信息产业部关于确定广电自主标准为手机电视标准的通知,所以运营商认为,手机电视最后执行哪个标准并不是由广电单方面决定。

  多种标准共存需要终端的多制式

  王渭展示给记者一款芯片,这种芯片可以同时支持DVB-T、DVB-H、T-DMB、E-DAB标准,而且,这款芯片的换代产品还将支持MediaFLo、ISDB-T和DMB—T标准。记者在采访王渭时,广电的CMMB标准还没有定为行业标准,王当时就表示,他们的芯片也可以支持CMMB。按照王渭当时的预测,中国将在2007年开通CMMB商用网。

  由于标准的多样化,并且每个国家采用的标准都不尽相同,终端的多标准支持就显得越发重要。王渭说,作为手机电视芯片提供商,思亚诺公司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使用其芯片的终端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收到

数字电视,就像现在看电视一样。这不管是对终端生产厂商,还是对消费者来讲,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目前基于思亚诺公司芯片的样机就既可以支持蜂窝方式的传送方式,也可以支持广播传输方式。王渭介绍说,基于思亚诺芯片并且量产的第一款手机是一款3G手机,可以进行流媒体体验,也可以直接收数字电视。而在中国,一些厂商的多媒体应用芯片有一定的优势,但手机电视终端的芯片产业还相对落后很多,至少会比国外的一些公司推出产品慢一些,而且,国内厂商还不具备量产的能力。

  基于此,国内手机电视产业要想得到很好发展,不管是采用何种标准,终端的突破都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