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资本竞购华为3COM专题 > 正文

新快报:证实华为将竞购华为3COM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原来打算借助与美国3COM合资进入北美市场的华为,昨天证实参与竞购合资公司中3COM所持股权,并以此转变其国际化的模式。昨天,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证实,华为已经启动并进入了竞购华为3COM合资公司的程序,决定收购3COM公司所持华为3COM股份。

  上周三,3COM已经率先启动了竞购程序

  ,目前华为及3COM分别持股49%和51%。业内人士分析,华为打算放弃以自有品牌形式进入欧美市场的方式,而转为大厂商生产贴牌产品。

  海外策略调整

  华为参与竞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全资拥有华为3COM公司股权。即便最后全资拥有也会高价转手给其他公司。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华为整体出售华为3COM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便是华为竞购成功,也会寻求一个更好的买家,“价格将是一个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为放弃华为3COM做准备。据了解,华为3COM内部已经准备自有新品牌,数据通信产品确定以“H3C”取代属于华为的“Quidway”。而在2003年,华为与思科因

知识产权纠纷打官司,就是因为“Quidway”品牌的产品出现侵权纠纷。而华为为了绕开纠纷,便与3COM合资成为华为3COM,在当时是取道进入美国市场的一步妙棋。

  但后来被证明3COM对华为海外市场帮助有限,以至于华为不得不变相通过与西门子合作进入欧洲市场,因此华为选择在合适时机卖掉华为3COM是很正常的举动。而且当时3COM同样抱有借助合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最后连合资公司的总部也设在中国杭州。

  当然,华为也在调整国际化的战略。此前华为与国际知名的通信企业沃达丰达成协议,沃达丰将高端手机外包给华为生产。这等于为之前想尽办法进入欧美手机市场的华为创造了一个树立品牌品质的机会。在此以前,华为未曾在海外手机市场上取得大的进展。自动放弃全部

商标权的做法,显示出华为在海外扩张中的变通性。

  竞购金额超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启动竞购程序前,华为3COM以高调姿态发布了最新业绩,2006年上半年的营收业绩达到3.24亿美元,同比增长70%。分析人士认为,华为3COM如此高调宣布业绩显然有提高要价的意图,目前华为3COM整体估值在15亿-20亿美元之间。2003年11月,华为3COM合资公司成立,其中华为拥有51%的股权,3Com拥有其余49%股份。2005年11月,3COM以2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华为手中2%的股权,从而使股权结构变为3COM占51%,拥有对华为3COM的控制权,华为占49%。假如按目前初步估值情况看,华为要取得剩余的3COM股权,至少要出价10亿美元以上。

  不过这一价格不太可能被3COM接受。在今年截至9月1日的这一财季,华为3COM在3COM的销售额中占到一半以上的比例。特别是最近几年3COM经营状况一般,华为3COM成为其最大的利润来源。2006年第三季度,华为3COM为3COM贡献了1820万美元净利润。

  事实上,华为3COM今年已经迎来了众多的竞购者,其中包括北电、Juniper等设备企业,还包括得克萨斯太平洋(TexasPacific)、贝恩资本(BainCapital)、银湖(SilverLakePart鄄ners)等私募基金公司,竞购价格也被透露达到20亿美元,不过上述几家截至目前都没有正式公布过参与竞购,显然3COM在竞购中抢占了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