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移动不出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栏语

  思路决定出路

  指数已突破2000点,你是否还在抱怨没赚钱?业内专家指出,不少投资者之所以落后市场,根本原因在于投资思维僵化,熊市心态依旧,面对A股全新牛市带来的巨大机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不适应。

  比如,主流机构开始重新审视大盘股的投资机会,与美国当年的“漂亮50”之类的比较也甚嚣尘上。在市场结构分化愈演愈烈的今天,在指数型牛市特征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预计,大盘蓝筹股的未来将会更加精彩。从今日起,本报推出“锦绣50”栏目,和投资者一起寻找那些值得长期拥有的大盘蓝筹股。

  主角:中国联通(600050)家庭背景:电信

  个人表现:昨日收盘价2.94元,本年累计涨幅39%。

  看流行机构爱上大块头

  中国联通在A股市场也算得上风云人物,即使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这些大块头加盟以后,不管是从总市值还是可流通市值来看,中国联通都排在全部A股的前10位。

  这么大一个块头摆在那里,机构投资者们自然不能目中无人。今年三季报公告的信息显示,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都买了不少,最少的也在7000万股左右,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基金竟然买了3亿多股,按照现在的市值算,差不多有9个亿。就连公司的大股东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也买了2亿多股,看来对公司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盘家底垄断行业现拐点

  中国联通最值得被长期看好的资本显然是相对垄断的行业属性。作为唯一在A股市场上市的综合性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的独特性就不用多说。由于电信行业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受惠行业,这些年单从手机的拥有量增长速度上就可以感受到行业的欣欣向荣。例如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0941.HK)去年底股价还只有30多港元,昨天收盘时候的股价已经达到66.65港元。

  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比,显著的区别就是拥有GSM和CDMA两张通信网络,前期GSM网络和移动比具有后发劣势,而CDMA网络的成本也居高不下,但今年以来的情况已经出现明显好转。例如最近公司公布十月运营数据,总用户数环比和同比增幅分别为4.4%和5.2%。GSM环比和同比增幅分别为3.2%和3.8%,CDMA净增用户数环比和同比增幅分别为7.4%和37.8%,CDMA用户数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强劲增长。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金沿认为,联通的GSM业务和CDMA业务都经过了一个拐点:GSM业务摆脱了毛利率下滑的问题,CDMA业务走出盈亏平衡,未来有可能实现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局面。

  讲故事电信重组可期待

  公司实际控股的联通红筹公司于6月20日与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SK电讯为一家电信运营商,在韩国从事移动通信业务,提供有线和无线集成入门网站服务、移动多媒体服务、网络和国际漫游服务,在东南亚和西南亚也有运营业务。和SK电讯的合作显然会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

  即将到来的3G会给中国联通带来什么?大家还是充满疑惑。虽然市场比较担心因为新建3G网络会给电信运营商增加短期负担,但是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也可能面临一次新的重组机会,这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至少将增加一个新的题材。

  比身价股价低估中短宜

  目前中国联通的A股股价接近3元,王金沿预计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能够达到0.20元,给公司的目标股价是4元。联通A股到底值多少钱?昨天中国联通红筹股股价为8.59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68元,按照1股中国联通A股相当于0.4股联通红筹折算,中国联通A股的理论价格可达到3.50元,以中国联通A股目前2.94元的价格计算,H股溢价约2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业务的发展联通未来价值几乎难以估计,但就近期来看,无论从哪方面比较,其价值都存在低估,值得关注。 李东升

  相关:“漂亮50”

  漂亮50最初曾是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美国机构投资者“必须拥有(musthave)”的股票投资组合,泛指有着出色基本面和多年持续不间断成长的大盘股,被机构号称“一旦拥有,别无所求”。我们可以从中借鉴的经验是:

  首先,漂亮50并非一成不变,不同的时期意味着不同的股票构成。上世纪70年代美国漂亮50组合中包括两个可乐、迪斯尼、麦当劳、吉利等消费品牌,还有技术类和医药类公司,重工业和机械工业企业几乎全体缺席。上世纪90年代美国漂亮50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技术和电信股比重大大增加,另外一个比重增加的是金融股,传统的重工业股开始上榜。

  其次,漂亮50也有非理性的泡沫和低估。在1972年股价达到高点时,其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为90.7倍,平均市盈率高达41.9倍。在上世纪70年代的熊市最低点时,漂亮50中的股票市盈率最高的仅为13倍,最低的只有6倍,平均市盈率为9倍。其走势与标准普尔500相比,在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一直处于“跑输”大市的境地。上世纪90年代漂亮50市盈率最低者为21倍,最高为900倍,平均市盈率88倍。

  漂亮50第一次为国内投资者熟知是在2004年,五朵金花来去匆匆,却带来价值投资的启蒙教育,本轮行情中成长股的光环一度掩盖了他们的光彩,而当潮水退去,当重估的机会来临,漂亮50再次进入机构视野。

  与2004年相比,现有的投资组合发生了重大变化:以股指期货标的物沪深300指数构成看,金融总市值权重提高,占深沪两市33%而名列第一;化工的总市值权重紧随其后,其他依次为交通运输、钢铁、公用事业、食品、机械、地产。深沪20%的股票总市值占比70%,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全部上市公司80%以上的净利润和分红率。

  同等条件下,小盘股享有更高的溢价,这是投资学的一项常识,也是长期以来给予大盘股低估值的依据所在。但今年IPO新股上市定价似乎正在打破这个思维惯性。

  中国银行两地发行,工商银行A+H同时上市,大盘银行股H股对A股的溢价、对市值规模较小的银行股溢价,这些提示我们,总市值不应是定价的障碍:“大亦美”。 国信证券李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