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做强电信业重组将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24 通信信息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会议中提出,通过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中国电信业的失衡发展局面日益加剧,有专家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问题有助于推动电信业尽快实现重组

  -本报记者 陈丽容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会议中提出,“通过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此,一要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二要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三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四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统筹使用好国有资本收益,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从以上‘四要’我更坚定了中国电信业必须重组的看法。”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了这个观点。

  曾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整体思路,体现了国家对整个产业大局的统筹考虑,对电信业的影响是肯定的,而且现在电信市场,随着电信技术越来越国际化,全球电信市场竞争将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需要实力企业来应对。

  因此,现在各个国家与政府对电信企业都注重走强强联合这条道路,这也是为什么美国AT&T仅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分别收购了西南贝尔与南方贝尔的主要原因,那么,如果我们国家不关注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所以,“于情于理”我国电信业都是需要重组的,这不仅适应了国家大产业发展,也适应了国际发展趋势。

  实际上,不仅从适应国家大产业发展以及国际发展趋势这两大主要因素说明电信业需要重组,从现在国内电信业失衡现象的不断加剧的问题也说明了电信业是需要重组的,特别是现在3G牌照很快就要发放,如果没有合理的市场环境,3G的风险将会被进一步扩大。

  “现在,有些专家一提到重组就拿资金当讨论问题,我认为这都是‘拍脑袋’的想法,没有事实依据。”在谈到业内部分专家以资金反对重组这个观点时曾剑秋教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一直保持这种失衡的市场局面,最终导致的损失将不仅是几百亿的问题,甚至上千亿的损失都有可能,且如果重组做的好就可以减少重复建设,有效利用资源省下几百亿资金都不在话下,所以,在他看来主张不重组的做法是一种“舍大取小”的行为。

  “总的来说,温总理的‘四要’指明了整个国家产业的大方向,也指明了我国电信业发展的大方向。所以,从理解国家产业政策角度讲,我们更应该考虑尽快对电信业进行重组,重组是优势互补的有效行为,更是做大做强电信业的一条好路径。”曾剑秋教授最后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