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立绿色手机文化建设联盟阻击垃圾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赵晓辉)面对日益猖獗的垃圾短信,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和主要移动增值服务企业21日发起成立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联盟。

  联盟的首批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共20家企业。他们向全行业发出倡议,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杜绝信息服务陷阱。

  这20家企业承诺“不制作、不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尊重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手机文化和移动信息服务的发展方向,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行业间的合作和共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4.43亿,普及率为33.9%。移动通信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违法不良短信也日益猖獗。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29条垃圾短信,除商品广告、服务类之外,还有大量欺诈类和黄色垃圾信息。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说,整个信息服务,已占到基础电信业务总收入的20%以上,其中移动信息服务占60%。据介绍,80%的手机用户经常使用短信、图片、铃声下载和手机游戏等移动增值业务。手机用户平均每月支出50-80元用于手机通信消费,非基本通话消费大约占25%。

  但是,这位专家介绍说,用户对移动信息服务的满意度不够高,超过60%的用户对该业务的资费不满,垃圾信息影响着用户的正常生活。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中,64.39%的用户认为需要政府立法、出台相关法律规定、完善管理体制。另有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通讯服务商应加强技术防范措施,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希望尽快严格实施手机入网实名登记制度。

  杨泽民也指出,健康手机文化的打造应该以手机实名制和移动不良信息治理等为核心,通过政府、企业、用户和媒体的合作,净化产业环境。

  信息产业部今年2月份启动了名为“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活动,旨在用1年时间通过一系列措施净化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网络环境。绿色手机文化建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