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S60中国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7:4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丁峰

  随着手机终端硬件功能的迅速发展,手机的功用和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手机终端的系统平台以及应用软件变得日益重要起来,因为各种软件所带给用户的感受将直接影响到用户对终端的喜好。世界上许多终端生产巨头对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争相推广自己的应用平台以加强自身终端的销售优势。

  作为一个终端生产巨头,诺基亚的终端应用从自己开发贪食蛇到推出N-Gage平台以及S60应用软件平台,跳出了单厂商的终端软件开发之路,使终端应用平台成为了一个多方参与的产业环境。日前,诺基亚论坛在中国举行了媒体发布会,进一步阐述了其在终端应用平台S60的发展状况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期。

  诺基亚软件平台市场总监Mauri Metsaranta表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所统计的数据表示,智能电话的交付量将超过每年1亿部,众多运营商、终端制造商以及业务提供商的智能终端应用软件正在向多厂商平台转移。显然,多平台应用软件多样化的硬件解决方案能使基于平台化设计的移动终端有效降低成本,并可使应用业务开发者在规模市场中获得机会。

  据了解,基于Symbian

操作系统的S60业务平台当前在全球的智能终端应用平台市场上占据着56.7%的市场份额。虽然S60当前仍然面临着微软、爱立信等企业所推出的应用平台的竞争,但是S60的品牌优势以及市场定位却是其优势所在。Mauri Metsaranta表示,S60之所以能够获得良好的市场机会,与诺基亚长期同整个S60生态圈的紧密合作是分不开的。

  在终端方面,诺基亚利用自身的市场优势不断推出灵活、种类丰富面向细分市场的产品并且不断加强S60在这些终端里的应用和创新;在订制方面,诺基亚则长期关注运营商的需求并致力于S60的标准符合运营商业务的需要;而在这些优势环节中,诺基亚与S60应用平台开发者的合作无疑是最重要因素。

  诺基亚论坛全球副总裁Lee Epting表示,S60平台是开放的,任何

开发商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相关的应用。诺基亚论坛在开启后的数年内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250万,我们经常和这些用户沟通并提供本地技术培训以及认证,为开发者提供标准的实践指导、成熟的开发案例以及各种开源工具。在市场推广方面,我们也常常组织许多商业交流活动,组织我们的注册用户和厂商交流,让运营商和软件开发商聚在一起达成商业合作,开发者从中获得利润的同时也成就了S60平台的成功。

  如今,诺基亚论坛与注册用户的合作正在突现其优势所在,在S60最新推出的第三版本上,至少已经有657种应用程序出现在市场上,并有超过50个专业的应用开发商在多个领域内创建和认证了S60的第三版。Lee Epting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75款各种终端应用软件可支持S60平台,如魔龙公司推出的手机RPG游戏、金山公司的金山词霸以及腾讯的IM(即时通讯)软件等。

  Lee Epting告诉记者,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移动内容发展有几个关键趋势值得注意。首先是Java游戏以及彩信正在迅速发展,其次是基于SMS和WAP的社区应用的普及率在不断提高,第三是预付费GPRS的普及率有望翻番,第四是消费者对价格较高的Symbian应用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

  此外,Lee Epting还认为基于互联网的多玩家游戏目前也正在向移动领域发展,这可能是未来移动应用的热点之一。Lee Epting表示,根据这些市场变化,诺基亚论坛2007年在中国的发展将注重手机HTML浏览器、Flash的简化版本以及移动定位系统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将继续致力于开拓消费者对诺基亚论坛的知名度,为更多中国应用软件开发者提供更大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