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HSDPA替代WCDMA挥动3G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2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丁峰

  在日前召开的“3G在中国”大会上,记者感受到当前的3G话题已经完全发生了转变。无论是从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实际建网的实例来看,还是从设备厂商的发展动态来看,HSDPA网络已经完全成为3G的代名词,代表了今年3G网络的发展方向。

  根据电信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共有123个HSDPA网络在56个国家/地区计划部署,其中有70个HSDPA网络在39个国家/地区商用,14个HSDPA网络已经达到3.6Mbps速率(其中有2个计划在年底升级到3.6Mbps),大多数HSDPA基于混合组网,处于商用初期。目前HSDPA的1.8Mbps速率业务以数据卡为主,3.6Mbps速率则以终端为主,主要可以开发背景类、交互类、低流速类并发语音类业务,如今已经有部分运营商将HSDPA作为固定宽带的补充。

  HSDPA之所以能够在今年迅速崛起,并成为3G组网的发展主流形式,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HSDPA网络更加具备通信业界和用户所期望的3G的特点。高速移动宽带不仅给运营商提供了数据业务的平台,更是运营商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利器。正如沃达丰中国首席代表夏浩所讲的那样,“我们需要提供无线宽带,那么一定要走到HSDPA,或者提供在3G之上的速率”。

  一般来说,WCDMA网络所能保证的带宽在384Kbps左右,而如今商用的HSDPA带宽普遍的下行速率可达到1.8Mbps,更有些商用网络已经实现了3.6 Mbps的下行速率。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WCDMA的重要性在于其稳定地承载和转移了2G时代的利润主体——话音业务的收入,而HSDPA则给予了运营商提供移动宽带业务的能力。

  华为中国区市场部总工程师周建国表示,通过全球通信行业最近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到,语音的ARPU值在不断下降,2006年话音业务的ARPU值相当于2001年29%,在短短5年中,话音业务资费下降了七成,尽管今天的运营商采用各种各样的策略,送各种套餐,但还是抑制不住语音业务ARPU值的下降,所以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希望就是在数据业务方面。如今全球移动业务收入达到7600亿美元,而数据业务已经达到24%,可以说数据业务已经成为部分运营商收入的重要来源,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

发动机

  电信专家侯自强也认为,未来的手机将会变成个人便携的娱乐中心,是电话、移动媒体播放器、MP3、MP4并支持博客、照相、录像机的整合体。未来互联网交互新媒体会转移到移动终端上,提供话音仅仅是终端的一小部分功能。从长远来看,移动宽带的速率演进是很有意义的。

  另外,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来讲,HSDPA在单位时间内所提供的信息量更大更丰富,也使得运营商的流量成本降低,在降低用户资费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是一种技术促进生产力的体现。

  HSDPA商用网络的迅速出现除与运营商的业务诉求有关外,还来自于其他一些无线宽带的竞争。近几年来,WiFi、WiMAX等无线宽带技术向着移动化、IP化的方向迅速发展,引起了全球的移动运营商的恐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的王志勤表示,在当前的宽带接入层面,各种技术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无线接入领域,WLAN在很多国家实现了公共热点覆盖和家庭网络应用,面向未来技术角度来看,802.11n对家庭网络宽带化视频业务传输提供可能性。尤其是在802.16e的技术规范成熟后,WiMAX取得了无线接入移动性的突破性进展。虽然目前以WiMAX为代表的宽带无线接入在峰值速率、移动性、覆盖来看其技术指标还是相对集中在固定接入的范围,但是WiMAX2的设计指标却比LTE和AIE略高一些。

  为尽快适应竞争的需要,以HSDPA为首的宽带移动通信技术也在一些3G阵营的运营商、设备商的推动下迅速上马,以争取在商用成熟度以及技术规范方面拉大与WiMAX的差距,保持3G能够顺利地向E3G、B3G的方向长远发展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