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运维服务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5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杨庆广

  电信运维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电信用户达8.2亿户,光缆424万公里。固定长途交换机1429.5万路端;局用交换机4.9亿门;移动交换机5.7亿户;移动基站40万个左右。全国运维从业人员达到了30多万,从事运维服务的企业也达到了2000多家,但是现有的电信运维服务尚不能满足运营商持续发展和转型的需求。随着新技术快速发展的驱动以
及运营商业务重点的转移,运营商对服务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而设备厂商的重心也随之从“技术驱动”向“业务驱动”转移,为运营商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未来电信运维服务应当继续向集中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为了提高运维效率、减少运维成本,应当适当扩大运营外包范围。

  三大动力驱动运维演进

  电信运维环境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运营商的网络由单业务网络向混合业务IP网络演进,运营商内部的各种网络资源数量、种类也都在不断增长,电信运维服务应当随之进行转变。

  Avocent(中国)技术和服务部经理季晓文说:“三大动力不断驱动电信运维向前演进:一是技术驱动力。网络逐渐向大容量、扁平式、集中式组网发展,网络监控管理也向集中式、综合式方向发展。二是竞争的驱动。三是运营商转型驱动。运营商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业务和网络由绑定、分散、分割向分层、融合发展。这些因素驱动运维管理向六个方向进化。由面向设备到面向服务;由分散式维护作业到相对集中式、高度集中式;运维管理日渐科学化、规范化、自动化、信息化;运维组织机构设置和建设扁平化;由保障QoS到保障QoE;不断强化流程管理,提高运维效益。”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副所长鲁春从认为:“就目前运维发展的现状来看,电信运营商的业务与网络仍然是捆绑方式,即:一类业务承载于某一个具体网络上。考虑到运营商的集团公司、子公司、分公司体现出不同的管理职责,电信企业的运维管理体制主要可以分为传统型、过渡型、现代型三种类型,主要区别在于维护作业的集中程度有差异。在这三种体制中,现代型体制在业务提供能力、业务保障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综合竞争能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运维管理体制既受制于运营商的整体管理体制,又受制于网络及网络管理技术条件的发展程度以及主管领导的战略思想。因此在实际管理实践中,不同的运营商形成了不同的运维管理体制,即使在一个电信企业集团内部,也可能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而采取不同的运维管理体制。国内电信企业基本以分散型体制为主,这是由我国电信企业特定的发展历史、网络和网管技术现状以及企业整体上的传统管理体制造成的。”

  中研博峰执行副总裁沈拓说:“为了应对运营商的整体转型战略,运维体系应当实现从网络运行维护向网络运营支撑转型;实现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型;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无缝覆盖及服务实现;实现横向管理职能拓展;实现资源结构性优化整合,确立价值领先优势;探索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演进。”

  运维外包正在走向深化

  网络运维外包作为IT外包服务的一种延伸,目前正受到运营商的日益关注。由于运营商降低成本、强化核心能力、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需要等诸多因素影响,电信运维外包市场发展潜力十足。

  据易观国际预测,未来4年当中中国电信行业的IT专业服务将出现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是:IT咨询服务28.6%;集成和开发服务28%;IT管理外包服务27.8%。电信行业IT专业服务的市场格局以集成和开发服务为主导的局面将至少维持到2008年,而IT运营管理外包服务最有可能打破目前的专业服务市场格局。

  艾默生网络

能源有限公司服务产品总监陈汉洲说:“新通信技术和商务运营模式的出现可能改变传统通信业的赢利模式、客户关系和价值链构成,受此影响运营商的网络运维外包正在从被动变为主动,其战略取向是聚焦核心业务,把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同时利用网络运维外包简化运营商的组织结构与管理维度。”

  分工的日趋细化是大势所趋,但国内电信运维管理服务市场在其发展过程中仍存有很多的阻碍。比如说,中国外包市场缺乏标准,责权利不清晰,使得电信运维外包难以实施;此外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运维服务是由自己维护的,并且拥有庞大的运维队伍,如果实现外包,如何妥善安置庞大的运维队伍将成为运营商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虽然中国电信业的现状在一定情况下阻碍了运维外包的发展,但是运营商正在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尝试,运维外包应该会是一个不断加深的过程。

  精细化管理提升运维效率

  运营商运维部门主要拥有两大资源:网络设备和工程师。目前绝大多数电信企业的运维工作重点是网络和设备,而针对提升工程师工作效率的管理则关注不足。

  如果在资源限定的情况下大幅提升运维效率就要强化电信运维资源调度,尤其是要强化对人的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在实际运维管理中,需要考虑工程师状态(技能、工作态度、培训等)、任务地点、完成任务所需的工具和零部件、客户地点等多个指标,管理的工作量异常庞大。

  北京网通网管中心网络管理部副经理彭晓辉说:“为了提升运维效率,运营商有必要引入专门的服务优化系统,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利用预测、计划与分析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提高电信企业的运营和服务效率。北京网通在引入服务优化系统后可以实现对人和任务的集中管理,经过对2006年上半年数据分析,网管部各专业中心工程师月平均工作量提高了大约10%—20%,而平均加班时间却大幅缩短,工程师的工时利用效率由45%提升到了60%。”

  

中国铁通集团网络运行部主管工程师郑寿涛也表示:“运维管理可以说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中国铁通依据提升运维管理效率的思路,积极开展运维信息化,建立起了集团公司与省分公司从网络运行状况通报,运行维护生产指挥,运行管理控制到辅助分析全过程信息化平台,从而使信息共享更加及时、可靠,生产效率更加高效,运维管理整体上更加科学、透明、全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