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网络建设中的开源节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3:1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目前,全球3G已经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运营商关注的热点开始从战略层面转向战术层面。如何保证3G的投资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效能,为电信业带来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运营商发展3G成败的关键。在3G网络建设中,无线部分的投资占了70%~80%,而基站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基站技术的创新在很大层面上决定了运营商的投入产出比。

  电信网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是每项成功的技术在经济学上都
具备两个共同的特征,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基站技术的创新也不外乎这两点。

  从“开源”的角度看,3G是以提供无线宽带多媒体业务为特征的。据UMTS论坛估计,到2010年,3G业务的收益将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数据业务。这正是运营商所寻求的新的收入增长点。

  首先,更高的速率一直是移动通信界追求的目标,从现在的技术进程看,HSDPA已经成为运营商一致性的选择。它是一种增强性的3G技术,允许覆盖地区内的用户共享带宽,从而为每位用户提供兆级别下行链路。据GSM协会的最新统计,在55个国家的123个商用WCDMA移动网络中,目前有一半以上的网络是基于HSDPA的。全球的主流移动通信运营商,如沃达丰、阿联酋电信、PCCW等,都已经开始着手建设HSDPA网络

  事实上,HSDPA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之中,目前“全速率HSDPA”已经成为公认的方向和新一代基站必备的功能。今年年初,葡萄牙运营商Optimus与华为合作,建设欧洲第一个全速率HSDPA网络。所谓全速率HSDPA网络是指单小区支持15个码字或峰值速率达到14.4Mbit/s,这是HSDPA定义的最高指标。对运营商来讲,支持全速率HSDPA具备两大优势:第一,全速率HSDPA有利于平滑演进,有利于支持多种类型的终端,支持10~15个码字的HSDPA终端将在今年或明年商用;第二,采用高性能HSDPA终端,有利于提升下行数据吞吐量。

  其次,更丰富、更灵活、更智能的无线数据业务的涌现,将会为电信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从核心网到无线接入网,再到终端,未来的移动通信网络向全IP方向发展,网络呈现扁平化趋势。这里的全IP化不仅指基站设备的IP化,还包括了传输的IP化,为降低从传统的TDM网络直接升级为全IP网络的风险、保护投资,业界一般采用分步平滑升级的方式实现向全IP的过渡。如为降低建设HSDPA对传输的压力,采用混合IP传输的技术,为运营商降低运营成本。

  从“节流”的角度看,基站的投资巨大,如果能够通过创新的技术降低成本,对于运营商形成良性的资本循环是至关重要的。10%的性能提升和设备成本降低10%是等效的,而前者更会使运维成本也相应降低10%。现在全球大多数运营商的3G网络已经进入实际部署阶段,所有的预测、推算都将会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得到一一验证。从目前的情况看,以多载波技术、分布式架构和高效功放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站创新性技术,将会让运营商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的网络部署。

  多载波基站方式实现了移动网络平滑扩容的特性,在不改变网络覆盖的情况下增加了网络容量,降低了网络投资和运维成本,同时,也比较适用于城市密集地区,可以根据用户增长和业务需要,灵活地进行部分人口集中地区的网络扩容,例如写字楼和商场等。在3G建网初期,运营商主要侧重于解决网络覆盖问题。但是基于网络规划和设备选型的考虑,有必要在网络初期考虑未来网络扩容的实现方式。目前,基于不同技术实现方式,3G网络扩容一般可以采取大规模小区分裂、部署分层网和多载波基站扩容等集中方式。综合起来看,尤其是考虑到网络部署难度和资金成本,多载波基站扩容方式是比较理想的方案之一。

  分布式的架构,能够让基站配置以“搭积木”方式进行,扩容升级异常方便,同时可以快速响应运营商的需求,推出满足某一特定需求的新形态基站。这使得运营商维护设备的种类大大减少,降低了运维难度,节省了运维成本。对很多运营商来说,人力成本高昂,导致基站的安装费用居高不下;站址租赁的难度非常大,难以租到合适的站点,而且租金也很高;基站运输费用也是一项不小的成本支出。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分布式基站无疑可以大大降低网络的建设难度。例如,华为的分布式基站方案颠覆了传统基站的基本形态,分成可以独立安装、扩容和演进的射频模块和基带模块。射频部分可以靠近天线安装,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的特点;基带部分只有DVD盒子大小,可以内置到电源、传输设备或GSM基站里面,也可以租赁电梯间、楼道等狭小的空间。据测算,分布式基站可以降低60%的站址租赁费用、60%的运输和工程安装费用,并可缩短50%的建设周期。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分布式基站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高性能的功放技术能够为运营商节省大量电费。据初步估算,对于一个5000个基站的WCDMA网络,采用传统技术的一个基站的典型功耗为1500W,而新一代功放则为760W;对于一年所需要的电费,采用新一代基站会比传统基站为运营商节省电费则为2269万元。更高的功放效率不仅能够为运营商节省电费,节省电源等配套设施的投资,而且由于功耗的降低、生产工艺的简化,降低了整机散热的要求,增加了设备的稳定性,使网络性能更加优秀。

  创新,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旋律。作为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部分,基站应该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要求,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以前瞻性的目光满足未来业务发展以及网络优化的需要。当前,引入了分布式架构、多载波、全速率HSDPA、IP化、高性能功放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新一代基站,满足了当前运营商建设3G网络、实现“开源节流”的目标,将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报记者 王兵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