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加速进军欧洲目前无并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3:0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1月21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兴通讯进军欧洲市场的步伐仍未停歇。最近一段时间,中兴通讯获得了多家主要运营商的订单。但与很多分析师的看法有所不同,中兴通讯赢得客户所依靠的并不是低廉的产品价格。

  今年10月,中兴通讯与英国电信达成协议,将为后者供应用于移动电视服务的双模手机。中兴通讯主管欧洲战略的高级副总裁方榕表示,同英国电信这样全球知名的运营商合作
,可以为中兴通讯带来更多市场机会。这番讲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兴通讯对市场机会的渴望,以及该公司与众不同的长期战略。英国电信为用户提供的手机基于DAB-IP广播标准,而在英国之外的市场很少有运营商采用这一标准。大多数通信设备厂商都不愿意开发基于DAB-IP标准的产品,因为它们更看好DVB-H标准。

  与其它厂商有所不同,

中兴通讯并没有“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该公司不愿意放过每一个获得营收的机会。事实上,中兴通讯在欧洲也采用了类似的战略,例如该公司一直同时支持三种3G标准。中兴通讯表示,该公司的产品线并不仅仅是“端到端”(end to end),而且是“全方位”(across the board)。

  毫无疑问,中兴通讯的这一战略需要高额的研发预算作为后盾。中兴通讯已经将研发投资作为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之一,该公司平均每年研发支出在营收中所占比例达到10%。中兴通讯主管企业战略的高级副总裁田文果表示,该公司今年的研发支出在营收中所占比例将达到12%。此外,中兴通讯还在全球设立了14个研究所,其中两个在法国和瑞典。在中兴的3万名员工中,有1万人以上是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

  2005年7月,中兴通讯同法国电信签署了一份长期研发协议。毫无疑问,中兴通讯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是该公司获得这份合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田文果认为,其它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包括中兴通讯良好的声誉,以及快速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他说:“当运营商提交新的需求后,西方电信设备厂商往往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我们只需要三个月。”

  目前,中兴通讯正在帮助法国电信重建基于ATM的DSL系统,因为原有系统已经不适合当前以IP为主的环境。出人意料的是,田文果并不认为价格是西方运营商选择中兴通讯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且他本人也十分轻视那些只注重价格战的厂商。他说:“在中国市场,那些单纯依靠低价产品取胜的厂商最终将会出局。对于厂商来说,价格战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它几乎没有尽头。我们认为,厂商应当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而不是最低价格。”

  近期的行业整合给中兴通讯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田文果表示,该公司目前并没有同竞争对手合并的计划。他特别以明基并购

西门子手机业务为例,强调行业整合中也存在风险。但是,中兴通讯是否会同西方厂商结盟,以提升自身在欧洲手机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呢?中兴通讯手机部门总裁何士友就此表示:“欧洲经销渠道的确存在问题。但我们在欧洲的业务模式主要基于联合品牌战略,因为运营商的品牌影响力更大。”

  中兴通讯计划未来在软件行业投入更大力量,以更好地满足欧洲市场对于BSS和OSS的广泛需求。(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