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绿色手机文化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1月21日,以“构建和谐网络,倡导绿色文明”为主题的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新世纪饭店召开。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高钢: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天这个会应该输入中国信息传播史,因为今天电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信息提供商联合在这里对个中国社会公众,实施了承诺,他们承诺要建造绿色的信息文化环境做出努力,我想这事情是重大的,我们作为新闻学界的机构会高度关注这个现象。实际上中国整个信息传播格局,由于技术发展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去年我在十一长假之后,在课堂上做了一次调查,我课堂上25名本科生,25名本科非新闻专业的研究生,还有20多个旁听的孩子,课堂上近70个人,我问了一个问题,今天主要通过传统报纸杂志印刷媒体接收新闻类信息的同学举手,全班7个同学,今天通过手机、互联网、电视、广播接收新闻媒体的同学请举手,这一次是全班。相信在中国这一代年轻人当中,接收信息的主导渠道已经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我为什么做这样一个现场提问,因为去年我去密苏比新闻学院做了一次闪电式访问,密苏比学院研究就是宽带和无线条件下实施宽带下载的电子报纸,他们已经接到洛杉矶时报的订单,这种报纸可以通过有线,无线远程下载到各种各样的PDA终端之上,让人们超越失控的实施阅读。密苏比新闻学院就是因为对互联网连续十年的数据追踪,从互联网对公众开放以来,美国对于印刷媒体的用户逐渐减少,今天新闻格局面临重大的格局正在酝酿。

  一般来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情况下,社会生活变化的频率加快,之间的联系日益加强。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一些美国朋友说中国真的有4亿国民在使用手机吗?在今天的美国手机也是

奢侈品,我告诉他们手机短信通信怎样的数据,就告诉春节长假期间他们大吃一惊,1百多万条。讲今年年底精准商业预测,我国手机用户将达到4.59亿。

  此外可以看到受众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向青年老年极限延伸,社会构成日益复杂,价值观念,价值体系也呈现多元化。今天的信息受众在信息获取的领域,一些需求是苛刻的,他们希望快速获取最新信息,精确接近深度信息,可以主动选择有实用价值的信息。

  市场环境对今天整个信息传播的冲击也是巨大的,我们已经看到各类媒体走向市场成为趋势,各类媒体覆盖广大受众群体,占据传媒市场各个领域。

  技术环境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今天数字化信息技术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信息传播的各个领域,使信息传播的手段和方式都提到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水平。在这样的接触方式之下,人类接收信息,传播信息的时空限制会极大的突破。人类传播史上,技术的革命往往成为信息革命发生的前导力量。15世纪古登堡印刷术最初印刷200册拉丁圣经。这样一个印刷术的出现造成黑暗中世纪的灭亡,之后是摄影术、无线电、后来的电视,以及现在以网络平台的数字化传播技术,这不仅给人际之间信息交流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成为大众信息传播新媒体。我们学院的教师写出一本新教材,是媒体。在这当中人类信息传播四种形态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都能集中于手机之上,我们从上周开始,我们学校对全校所有通知都利用了手机平台,应该说手机不仅为人类提供了最便捷通信手段,而且具有大众功能的信息传播工具,在信息新闻、文化信息、实用信息、娱乐信息传播过程中,都广泛深入参与社会环境的建造,参与文明进程的推进。

  手机传播的特性,首先对于人群覆盖的广泛性,这样一个媒体接触终端的广泛,另外主动播发信息,快速传递信息的速度,在移动状态中实施整个信息发布和信息接收。N次传播能量的释放也极大的扩展。多媒体信息在手机媒体可以顺利实施播放,此外信息传播中所有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这是以往传播经验中未成经历过的,因此要研究许多新的问题。整个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信息控制之间的难度,看到了对应关系。在今天个体用户已经成为信息的制作者和传播者,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做一项社会培训,就是政府社会组织和各个大型企业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在这样一个培训当中,往往听到这样的说法,在今天面对重大新闻,谁还具有对新闻第一定义权,政府部门是不是绝对拥有这样第一定义权,新闻机构是不是绝对拥有第一定义权,由于技术发展,这一切都会产生疑问。此外信息传播全球化趋势已经形成,中国整个手机信息的环境建造已经收到了全球信息传播的深刻影响,另外是强大的商业驱动作用。在这样的趋势之下,中国的手机信息环境建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技术的发展已经使一般的通信工具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手机信息传播平台不能简简单单看成一个媒体,是有多元属性的工具,这里包括拥有技术平台的属性,媒体平台的属性,和经营平台的属性,这样一个多元化属性功能的信息传播平台,不仅为信息传播者和信息接收者有极大的便利,也为社会阶层的推进造成极大的便利条件。

  今天的信息提供者,需要向社会提供什么信息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刚才移动和联通两位联军人物在这里向社会承诺,这件事情本身是有重要意义的,他们作为基础运营商,对于整个信息构成,实施社会承诺,反映了目前中国信息传播格局的改变。同时也看到在传统新闻学当中所讲的,新闻机构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由于整个社会信息传播格局的改变,正在向着其他社会机构和社会人群进行扩张,今天中国社会需要的信息应该包括真实的新闻信息,健康的文化信息和实用的服务信息,当这三种信息可以满足社会需求的时候,我们说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我们作为职业新闻机构的从业者、教育者,深深感到手机信息已经加入大众传播的行列,既然大众传播就要担负国际大众传播者的责任,我们信息应该有益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益于公众正确认识生存环境,有益于文明的社会价值体系的建造,这对于青少年,对于每一个国民,对于中国的未来都是极其重要的。

  我相信今天手机信息的提供商有责任为建造一个有益于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信息环境而奋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作为中国600多个新闻教学机构排名第一的机构,我们要讲,第一线技术运营商,信息提供商,你们是这个领域智慧,源头之水,希望你们智慧可以输入我们教学研究,在国家支持985重要科研规划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申请到数字化信息传播过程中,国家管理体制研究的课题,在这个课题研究过程当中,会仰仗诸位,完成对于国家和民族至关重要领域新的探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