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绿色手机文化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央文明办局长李伟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央文明办局长李伟致辞
图为:中央文明办局长李伟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1月21日,以“构建和谐网络,倡导绿色文明”为主题的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新世纪饭店召开。

  图为:中央文明办局长李伟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伟:朋友们,同志们,今天受中央文明办领导的委托参加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感到非常高兴,首先代表中央文明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积极推动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的各位领导,业界人士和有关部门表示由衷的敬意。

  20世纪末出现的手机,在很短时间从精英阶层的

奢侈品成为广大人民的主流通信工具,随着强大SP/CP涌现,以及3G产业的发展,过去符号象征意义的手机文化正在被强劲的增值服务所改变,如今可以通过手机阅读咨询,观看影像,互动娱乐,甚至可以凭借手机移动上网,办理银行业务,视频会议。从当初通信工具,到手持多媒体通信终端,现在手机文化正广泛深刻影响我们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发达的无线网络和多媒体功能虽然使手机具备了广泛获取信息的能力,但借助手机随时随地随身性的特点,一些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也更加隐蔽便捷。2005年底我国手机用户达到3.93亿,而且这一数字在快速增长,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群如何建设绿色手机文化,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是摆在职能部门、业界人士和社会各界面前的重要紧迫任务,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召开研讨会非常具有前瞻性必要性,非常及时,对此有三点认识。

  一、绿色手机文化建设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内容。据我们了解欧盟18岁以下孩子有36%孩子拥有手机,在美国青少年已经成为手机消费主力军,我国的发展趋势也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了手机用户大军。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在手机使用方面,除了一般的信息交流功能以外更加注重影像、娱乐、阅读等各种附加功能。但由于其身心发育尚不成熟,使他们更容易受到移动通信中不健康内容的影响和侵害。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要高度重视用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手机这一新兴阵地,贴近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将手机发展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兴载体和阵地,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的手机文化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绿色手机文化建设是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作为低准入门槛的信息终端,在任何时间地点,任何方式对任何人表达内容成为现实。近年来手机网络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移动的互联网,在为人们提供丰富服务的同时,一些有害信息也陆续在手机平台出现,这不仅对人们思想观念和社会交往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还严重阻碍了手机增值业务的健康发展。我们要将倡导绿色手机文化与构建绿色网络文明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绿色、健康、文明高尚的手机文化作为文明办昂文明上网活动重要内容,加强政府监管,倡导行业自律,使高新科技发展真正可以起到造福百姓,服务社会的作用。

  三、要将绿色手机文化建设作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手机的多媒体化、和多媒体手机化,成为手机成为人们交流的重要平台,传播舆论的重要媒介,对社会和谐有着潜移默化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我们要借助手机网络引导人们思想方式。要为和谐文化在手机网络的构建传播提供保证和实施平台,拓展和谐文化的传播渠道,使手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工具。

  构建和谐网络,倡导绿色文明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既需要移动通信业界发挥主导作用,也需要党政各部门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央文明办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到绿色手机文化中来,为建设绿色手机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最后预祝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