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务多了 网络怎么承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44  中国计算机报

  如今的通信网络系统,其规模已非常庞大而复杂,其中尤以电信级网络最为显著。

  单从业务种类来讲,传统的语音业务已不再是通信的全部,ICT(信息通信)服务更是当前运营商建设下一代网络的目标。

  音频、视频、流媒体等多业务的出现,对现有基础网络的传输、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保障多业务融合的应用需求,自然成为当前网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语音作为一种非常基础性的通信业务,在人们的头脑中扎根已久。如果说电信曾经是一个通俗词汇的话,那么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会把电信业务等同为话音服务。然而,当信息业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窜升至21世纪第一大高科技产业时,ICT(信息通信)便应运而生。面对ICT的日渐兴起,全球的运营商都在为此而积极地升级网络,以便使自己的网络能够承载各种类型的业务服务。

  基础网络平台是升级关键

  当前网络平台上需要提供的业务越发多种多样,包括话音、IP、数据等,即人们通常所说的MSTP(多业务传输平台)。对于目前多业务的出现,承载这些业务的网络运营商自然最关注的是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据业内人士透漏,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数据IP领域发展得相对好一些,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目前的主盈收业务则仍然是语音(尤以移动电话为主)及相应的增值业务。

  多业务对于当前的IP网络来说,首先是网络容量的问题。而宽带上网的瓶颈主要还是在用户接入这一块。局端设备的容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用户接入所用的电缆对传输距离也产生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对于长途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已经是越来越重要了。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3G网络时代,各大运营商都已加大了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力度。当前的骨干传输网主要是由密集波分系统和大容量SDH传输系统(10G已经开始成为主流)组成,各省市的本地网传输网络建设也开始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一切征状均表明:以前的传输网络已经不能适应用户对当前网络的需求了。

  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竞争的焦点问题还是如何去抢占这块市场,增加自己客户群的数量,但前提条件还是需要网络的支持。而现在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也就是说客户要求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网络的好坏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服务质量。所以给网络设备提供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的网络只有语音业务,所以对运营商来说只有传输网和交换网络,只需要提供2M电路就足够了。而现在随着不同用户群的出现,整个网络和形势都发生了变化。有些用户需要上网,2M带宽仍然不够用,他们需要10M、甚至更高的带宽。随即,出现了数据网络、IP业务、ATM业务以及POS电路等。总之这些都可以算作数据网,只是他们各自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传统的语音业务和增值业务大部分可以复用到交换网络当中去,数据IP网络都有他们自己的网络设备,比如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这些设备既能够组成一个独立的网络,也可以和交换网络相连,通过电话或者移动终端提供一些数据服务。各运营商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就是通过共有的传输网络将语音和IP数据网分别接到各自的交换网络和IP网络中去。但是不管是传统的交换网还是现在的IP数据网,始终都离不开当前最被看好的光网络传输网。所有各自独立的网络都要通过现在的传输网络将他们组成一个网络系统,这才能够形成完整的通信网络系统。

  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光网络系统。光网络的传输介质是光纤光缆,模式也都是一样的。光网络就是传输网络,只不过人们习惯了这种叫法,其实它就是传输网络的一种。当然,传输网还有其它的方式,如微波传输、电缆传输等。只是现在大型的传输网络都是通过光纤来实现的。可以说每年各大运营商对光网络的建设都非常重视,今年更是比前几年有所升温。数条干线被筹划并建设完毕,其中包括省际之间和省内各地市之间的线路。除此之外,各运营商省市本地网的扩容每年也都不少,这些都是为了提高网络的容量以及网络所能覆盖的范围而规划的。这种光网络的出现,也都是由于多业务和业务量的需求。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光网络便于维护和管理,适合长距离传输。光纤的容量是非常大的,因此可以实现大容量的传输系统。而这正是其它传输系统所做不到的。不管是哪家运营商,现在建设的传输网络都是光传输网络。而这种光传输网络都是透明传输,不管是什么样的业务,只要信号接口符合国标标准,传输网就可以将此业务送到目的地。

  网络大容量为用户带来福音

  对于网络容量则可以分两个方面来探讨。首先,对于用户来讲,自然希望网络容量越大越好。好比宽带上网,当然是想带宽宽点,速度就快点,用户自然也就高兴点。但各种业务的所需求网络容量也是各有不同的,如网吧用户,就跟普通住宅用户所需的带宽很不一样,可想而知,费用也就不同了。其次,对于运营商来说,网络容量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他们对网络的投资和运营的成本。网络容量越大,成本自然就高;而网络容量小的话,运营商就很有可能失去了竞争力。所以,如何控制网络容量,就得看QoS是如何保证的。即控制好网络的服务质量问题。对于运营商而言,只要用户不投诉,就可以在用户接受的范围内调整网络的容量。一般来讲,网络的容量都是供大于求的。反过来讲,运营商如果没有富裕的网络容量,他们也就没有办法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网络很容易失去竞争力。至于具体容量的大小,则要看各种不同用户具体的需求是多大了,2M、10M、100M、1000M等情况都会出现。

  关于带宽的实现,在用户接入层方面,是由各个运营商自己控制的,正如目前各种ADSL设备上就都设有带宽控制的功能。运营商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给用户提供所需的带宽。而对于用户来说,其使用的宽带服务则都是被限速了的。而在骨干IP网络中,则需要根据具体的数据实时地掌握即时网络容量的情况,一旦发现IP数据开始有堵塞的时候就要考虑扩容了,即增加网络运行带宽,包括增加网络设备等。

  虽然目前在宽带接入方面,用户接入层的主流还是ADSL设备,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出现,相信再过几年这些设备就很有可能慢慢地退出市场了。因为随着视频点播,以及其它高速业务的出现,现有的ADSL技术将很难达到用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将是目前日渐热乎的FTTH、FTTO等新技术。传输介质从电缆换成了光缆,FTTH将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对带宽的需求,从而实现电视、电话、Internet的三网融合。

  多业务承载路由

  作为IP网络的核心设备,同时也是网络层关键设备,第五代路由器成为当前网络升级的关联词。其QoS和容量的需求也成为该技术的亮点。

  路由器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经历了五代技术革新。随着Internet上各种新业务的迅速发展,Internet已经转变为具有商业价值的承载网,它必须为所承载的每一类业务提供所需要的服务质量保证和维护管理,因此业界提出了“基于网络处理器的分布式硬件转发”的第五代路由器。不难发现,第五代路由器是综合了以往四代的技术优势发展起来的。在第四代路由器中采用了硬件转发模式,解决了带宽容量和性能不足的瓶颈问题,但是基于ASIC的硬件转发在获取高性能的同时,牺牲了业务灵活性。在设计ASIC芯片的时候,对转发流程进行了大量优化,使得IP转发以简单而固定的方式来实现,从而固化下来,做到硬件化。如果在IP转发中,还要进行一些复杂的额外处理的话,ASIC就无能为力了。此外,ASIC的设计周期很长,通常需要二、三年才能设计出一个稳定运行的ASIC芯片。业务对转发流程有影响,需要转发程序适度调整来获得高品质支持,ASIC在这方面表现出严重的不足。

  第五代路由器在硬件体系结构上继承了第四代路由器的成果,即仍然采用硬件转发模式和交换网式结构,在关键的IP转发和业务流程处理上采用了可编程的、专为IP网络设计的网络处理器技术,替代了原来的ASIC技术,通过软件来控制处理流程。对于一些复杂的标准的操作(如路由表查找算法、QoS的拥塞控制算法等)则采用硬件协处理器来提高处理性能。实现软件业务灵活性和高性能硬件转发的有机结合。第五代路由器由于有了业务灵活性,因此可以把近些年发展起来的MPLS技术、VPN技术、QoS技术、流量工程技术、可控组播技术、用户管理技术等诸多技术融合进来,成为拥有灵活业务能力的高性能网络设备。

  第五代路由器将在下一代IP网的发展中发挥很好的作用。由于第五代路由器采用了有智能的网络处理器(NP),可以灵活地加进去很多功能,诸如对用户的管理、对安全的管理等等。采用第五代路由器还可以提供严格的管理,能够把不同的业务、用户严格隔离,为IP网提供极高的安全保障。第五代路由器完全适应下一代IP网可管理可运营的发展要求。

  国内的网络设备供应厂商,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踏实努力,已取得巨大的进步。2003年初,华为公司发布了面向下一代IP网络的第五代路由器产品,倡导和采用网络处理器技术开发高端路由器,为我国IT产业发展开创了重要的里程碑。而对于多业务承载下的网络需求,烽火网络也推出了自己的多业务承载路由器,在大型网络用户的接入、QoS以及网络管理等方面提升了性能。

  转型,国内外同步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英国电信的21CN网络目前已进入铺设阶段,21CN即21世纪网络计划。为此,英国电信早在2004年初就发布了名叫21CN的战略。该战略显示,到2008年英国电信将淘汰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传统的电话交换网络,是目前全球最普及的电话网络),并将话音和数据整合到以IP或MPLS为核心的单一网络上。21CN战略的意义在于,能将传统的电信网升级成一个强大的业务网,使得运营级网络能够在支撑丰富多彩的综合信息业务的同时还能支持传统话音业务。但从本质讲,21CN实际上是一个支持多业务的平台,而非多平台结构。语音业务仅仅作为该平台上承载的若干业务的一种而存在。据悉,这项规模极为庞大的网络升级换代工程,在技术领域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下一代电信网络传输技术,包括宽带接入、传输网、城域网、IP核心路由、软交换与IMS等。

  除英国电信外,近两年来,欧洲、亚洲和美国的运营商们也都纷纷加快了网络升级的步伐。无论是以什么名目开始的升级计划,但最终都在光网络传输、全业务支撑等方面表现一致。并且,在现有IP网络的基础上都做了很多的优化和升级,在提高速度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持了现有网络的沿用价值。

  而在国内,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也都开始了新一代综合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如中国电信重力打造的下一代网络与业务承载平台——CN2项目(已通过试商用验收,并开始承载商务类业务),以及中国网通正在推出的“CNC Connect宽带我世界”业务品牌……这些都是运营商在为全面提供宽带接入和多种业务服务的举措。其中,CN2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成熟技术搭建一个可扩展、高可用、具备一定QoS(服务质量保证)和安全性的融合业务承载平台。并在初期开放4类重要业务,分别为:企业互联和大客户接入、3G中继、软交换中继及互联星空(Vnet)。中国电信现有的China Net互联网将主要作为普通互联网业务的承载网络,与新网络形成互补,共同承载中国电信的IP业务。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曾表示:“CN2将成为奠定中国电信在未来5~10年里世界顶级运营商地位的基础网络。”中国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也曾表示:“转型的基本方向一个是从过去窄带通信向未来宽带通讯转型,由主要的提供话音连接服务商向提供包括内容服务在内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商转型,从单业务运营商向全业务运营商转型。”

  下一代网络应当是多业务融合的承载网络,对网络本身的要求不仅仅是带宽的增加和传输介质的优化,更为重要的是综合信息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承载网络的性能保证。而要真正实现网内多业务的无缝融合以及保证优质的网络性能,则当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相关链接Q&A

  1.什么是电信业务网 ?

  Telecommunication Services Network,现代电信网的主要组成部分。向用户提供诸如电报、电话、传真、数据、图像等电信业务的网络,一般由终端、传输、交换和网路设备等组成,网内各同类终端之间可根据需要相互接通以实现通信。

  2.什么是ICT服务?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是电信服务、信息服务、IT 服务及应用的有机结合。

  3.非话音业务主要包括哪几项业务?

  互联网接入(宽带、窄带)、互联网增值、信息化业务、语音增值业务等。

  4.基础网络升级主要包括哪些网络?

  主要包括:电话交换网、传送网、接入网、IP城域网、移动网。

  5.下一代网络体系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功能融合、架构扁平、控制集中、业务开放灵活。

  6.未来5年,基础承载网络的升级发展将如何演进?

  网络发展演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IP承载网改造和构建软交换网络雏形为重点,实施业务系统和宽带接入网的升级和建设;第二阶段以IMS全面引入和FMC全面发展为重点,深化融合业务系统和宽带多元化接入网络的建设。

  7.网络主体是如何转型的?

  到2010年,网络主体基本实现转型。具体为:电话网基本实现从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转型,电路交换建设在全网基本停止,移动网络全面引入,网络带宽全面提升,软交换网络、移动网络、宽带IP 网络为新的网络主体,传统网络逐步边缘化,形成新旧网络并存的网络格局。

  8.运行维护体系的演进方向是什么?

  建立面向客户、面向产品、面向网络的高效运行维护体系。

  9.什么是ASON、MSTP、RPR和NGN?

  ASON即自动交换光网络。

  MSTP即多业务传送节点。

  RPR即弹性分组环。

  NGN即下一代网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