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杨骅:产业链壮大预示TD-SCDMA商用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1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在11月15日召开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上,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详细介绍了TD-SCDMA标准化、设备研发与产业化、终端以及业务开发进程。杨骅认为,TD-SCDMA的产业链越来越健全和壮大,预示着TD-SCDMA很快将迎来商用时代的到来。

  杨骅表示,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联盟对TD-SCDMA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产业发展平台和推动的作用,包括推动TD-SCDMA技术和标准的发展、后续演进、产业发展和市场应用
。此外,联盟还对产业链进行管理,协调企业间的合作关系,搭建企业间合作与沟通的平台。可以说,TD-SCDMA产业联盟起到的主要作用是推动了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以往产业发展过程中,处于相同产业链环节的企业大家都在彼此竞争的状态,TD-SCDMA产业联盟是第一次把相同产业链和产业链上下游环节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产业发展,交流彼此在技术和产品发展上的经验,加快产业的整体进程。所以TD-SCDMA产业联盟在TD-SCDMA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平台和推动作用。

  杨骅认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TD-SCDMA系统设备已经具备了供货能力,产能每年可达数百万信道;芯片方面有14家厂商,预计年底具备商业化的水平;终端方面已实现3G绝大部分基本功能,预计今年底将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在TD-SCDMA产业链上,在每一个产业链环节上都形成多厂商环境,而且这些企业都是目前我国乃至全球移动通信领域里的骨干企业。同时TD-SCDMA产业也正在走向国际,随着跨国公司投入的日益增加,TD-SCDMA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这些企业都是国际知名的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他们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投入到TD-SCDMA产业的发展中来。

  杨骅介绍,TD-SCDMA将在3GPPR4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基于3GPPR5/6/7、基于HSPA/HSPA+MBMS多载波的技术开发工作。未来长期演进的版本是LTE版本,标准

化工作从2005年已经开始,预计到2008年完成。在TD-SCDMALTE阶段,将可以提供从1M到100M的数据能力。联盟的企业对TD-SCDMA标准作出了巨大贡献,累计在3GPPR4/5/6/7里提交了650多篇文档,积累了大量TD-SCDMA核心专利,同时联盟牵头组织了TD-SCDMA手机互联互通标准代码开发工作。在TD-SCDMA芯片及终端领域,已经有十几款终端取得入网资格。预计今年年底完全达到终端商业化的水平。基于HSDPA终端开发也已经列入终端厂商开发的进程,目前已经有了一款基于HSDPA数据卡的产品。未来主要解决多样化的终端以及多模终端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五款双模终端推出。基于TD-SCDMA集群系统已经打通了电话,未来有望推出可商用的产品。

  杨骅认为,在业务为王的时代,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一样,都可以支持ITU定义的各种3G业务,采用智能天线的方式,在业务提供上某些方面和其他制式提供的业务相比有一些特色。如视频监控等非对称业务、基于位置的业务、PTT业务以及3G其他业务等。

  杨骅表示,在TD-SCDMA商用之后,TD-SCDMA一定可以提供更多、更丰富、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多媒体业务。

  (记者 孟伟松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