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小3G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上周股市风云中,除钢铁、银行板块个股独领风骚外,3G板块公司也有突出表现。关注其间总资产在2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公司,多数公司的股价位于相对低位,且业绩稳步增长,净资产收益率数据高昂,或可成为理想投资之选。

  业绩增长优于大型公司

  如果说3G板块之中,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属于资产规模雄厚的一线大牌公司,那华胜天成、亿阳信通等公司就可归为名副其实的中小企业,而正是后者,本年度前三季度报表业绩均稳步增长、综合盈利数据可圈可点,刚好与中兴通讯等一线公司业绩下滑的近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华胜天成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8.8%,达到了9195万元,每股收益高达0.5元;中创信测则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了1144万元,每股收益也有了0.08元;亿阳信通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达到了0.25元;高鸿股份保持了去年三极度的业绩水准,净利润为828万元。

  与此同时,多数公司的经营性利润率、即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股市中可称得上高盈利绩优公司,盈利能力甚至可以与很多

房地产公司持平。其中,华胜天成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57%,经营毛利润率更是有18.72%之高;而亿阳信通的三季度毛利润率高达32.75%,净利润率则达到了10.43%;甚至于刚刚扭亏为盈的中创信测,其当期经营净利润率也达到了8.99%。中兴通讯与大唐典型的盈利能力与这些中小公司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中兴通讯本期经营性净利润率只有区区2.83%,大唐电信该数据更是低至1.89%。

  有了盈利稳步增长的前提,加上各公司净资产增长循序渐进,代表公司综合经营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也就呈现出良好态势。其中,华胜天成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增长到了13.08%,是大唐电信该指标的5倍,是中兴通讯该指标的3倍;而亿阳信通与中创信测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均超过了4%,均比中兴通讯的该指标要高。

  其实,利润表上诸多数据表现突出并不仅仅代表了公司的可喜现状,在其背后,还体现出公司精兵简政、开源节流的理性管理模式。

  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

  我们拿华胜天成与中兴通讯对比,前者本期管理费用只有4225万元,仅占当期净利润的46.2%,财务费用更是低至180万元;而中兴通讯的本期管理费用却高达28亿元,是其当期净利润的6倍以上,导致其经营性毛利润率虽然高达35%,落实到经营性净利润率却只有2.83%了。

  综合上述,中小3G公司较之大型公司至少具备两个优势:盈利能力超强具备更持续的发展动力;经营灵活性比较强,善于开源节流。加上其近期

股票价格还有上涨空间,中小投资者或可从中择良木而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