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组网预演: 淡化技术效法联通CDMA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3G是草根经济

  《21世纪》:TD如何选择市场定位?

  卢奇骏:3G是草根经济,要面向大众。中低收入群体可能对3G业务的需求更大一些,尤其是年轻人。

  舒华英:3G时代已经不存在所谓的杀手级应用,它已经进入个性化市场细分的时候。所以TD要利用和其他两个技术标准的不同特点和优点,开发出TD固有特性所支撑的新业务,再组合成一个新产品。

  TD运营商要根据业务的组合,形成产品组合,把2G的资源、固网的资源甚至

小灵通的资源都整合进去,加强对网络技术的运营掌控能力,这才是真正的运营商在3G、后3G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21世纪》:TD应该选择怎样的组网策略,是大规模组网还是从局部城市突破?

  卢奇骏:首先应该是局部城市突破,热点覆盖,先在3G业务需求比较高的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先布网,然后逐渐向其他地区扩展,逐渐替代2G网。

  陈金桥:TD网的规划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一定要有总体规划。总体来讲,它的速度不应太慢。如果TD这次仍然能够获得先行机会,运营商一定不会只依据现实需求来局部建网,一定是赶超时间建设。比如通过租赁经营模式,由母公司来做建设,然后由子公司来做租赁经营,这样财务上可以缓解一些困境。

  如果是与其它两个标准同步发牌,由于市场竞争的驱使,大家都会选择尽快建好核心城市的网络,提高网络覆盖范围和用户满意度。但是指望在短期内把全国地级城市都建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舒华英:组网布局是全面覆盖还是局部突破,要根据竞争的形式和需求,从战略和效益这两个角度去考虑。第一要考虑到效率,第二要考虑到长期的战略。

  《21世纪》:TD应采取什么样的资费策略?

  卢奇骏:资费应该要低一点。

  陈金桥:TD运营商的资费策略,我觉得在市场培育初期很明确——资费策略向两个标准看齐。第一,低于2G时代的类似业务标准,第二是比照3G主导运营商的资费定价方式,运用时间定价、流量定价以及多种套餐的结合。

  舒华英:资费最多和2G持平,其他的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应该远远低于现在的2G,否则你没有生命力。技术进步如果带给老百姓是更多的负担,老百姓首先抛弃你,那就等于市场抛弃你,市场抛弃你就等于死亡。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TD组网预演: 淡化技术效法联通CDMA
·TD组网预演: 淡化技术效法联通CDMA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