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待发令枪响 3G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27  解放日报

  “3G开始放号了。”从下月起,青岛、厦门、保定以及京沪五地将开始进行3G网络测试。这是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在进入商用前的最后测试。虽然放号量不到2万人,却备受瞩目。

  目前中国百姓的手机都是2G,而3G意味着更宽的移动通信带宽,可以带来诸如手机电视等丰富应用。多年来,3个3G国际标准的较量从未中断,移动运营商的明争暗斗也从未停止过。政府部门三缄其口,小道消息满天飞。在这一团谜局中,设备供应商不得不同时围绕3个标准进行研发。经历了多年的等待,运营商和设备商已经望穿秋水。但就在短短的十天内,先是传来3G放号测试的消息;这周三,“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又在北京召开。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表示:TD-SCDMA从1998年至今,走过了8年抗战,从试验室技术成长为比较成熟的商用技术。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骄傲地宣布,TD-SCDMA组成的网络已具备商用水平。此番表述有如林中响箭,在耳畔骤然响起,预示着3G商用时代已经近在咫尺。

  牌照决定运营商命运

  3G牌照发几张,怎么发,这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未来中国电信行业的格局,也成为电信业最大的悬念。自2000年TD-SCDMA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之后,业界兴奋地憧憬着3G。2004年之后的每一年都被冠以“3G元年”称号,可眼看2006年也走到了尽头,3G牌照依然是云里雾里。

  “目前实在是太敏感了,已经到了发牌照之前的关键时期。很明显,未来的3张3G牌照,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运营商的未来走向和命运。”联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健对记者说,但他不愿透露更多内容。而记者辗转向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关人士打听,这两大运营商也是讳莫如深。

  如果稍加盘点,目前参与3G角逐的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然而,据多方消息验证,牌照应该只有3张,分别对应三个国际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信息产业部掌管着生杀大权,运营商们就像摸牌一样,摸到什么就得上马什么,没有商量余地。但几家运营商的心态却如出一辙:都希望得到WCDMA牌照。

  运营商的选择情有可原。WCDMA的技术最成熟,从网络铺设到终端手机,很多东西都是现成的。在全球164张3G许可证中,WCDMA牌照数量占据了绝对优势,这意味着WCD-MA的建设风险最小。相比之下,TD-SCDMA就困难得多。作为中国提出的国际标准,它在技术上不输给WCDMA和CD-MA2000,但没有商业运营经验,产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运营的风险较大,难度较高。

  3张牌照,其命运完全不同。一个弱势运营商得到WCD-MA,就会步履轻松,紧追而上。运营商在等待最终的“判决”,但对牌照问题,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拒绝表态。不仅如此,所有参与TD-SCDMA测试的厂商都签订了所谓的保密协议,承诺在官方渠道正式发布之前不对外透露任何有关试验的信息。

  在这非常时刻,大家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本周召开的“3G在中国”峰会。历年来,这个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大会都会披露3G的进展。但在众人期盼下,信息产业部官员只是大谈TD-SCDMA的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商用,却只字不提牌照的事。由于中国官员多次重申,将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提供3G服务。以此倒推,现在已经到了3G牌照发放的前夜,估计明年一季度发牌。

  同时,各种无法证实的消息在坊间传开了。有消息说,国家将把TD-SCDMA交给中国移动,因为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近3亿,超整个美国的移动用户总和,在资金实力、网络基础、融资能力等方面,都是最强的。作为行业的龙头老大,理应有扛起民族大旗的责任。至于联通,业内猜测将获得WCDMA牌照,理由很简单,联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是负债经营。苦苦支撑了12年,能打下这片天下相当不容易。如果再让联通承担“从0开始”的风险,实在有点勉为其难。至于第三张牌照,CDMA2000,很可能是给固网运营商。由于CDMA2000是CDMA的升级版,因此,极有可能把联通的C网剥离,交给新进入的运营商运作。也就是说,伴随着3G牌照的发放,国内电信行业很可能有一次重组。

  备战3G,运营商暗角力

  运营商对3G的渴望,多少来自于对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无奈。在今年6大运营商增量收入市场中,中国移动一家就占据了70%。因此,处于相对劣势的运营商更看重3G,这无疑是一次洗牌机会,说不定就凭3G翻身。于是,运营商的暗中角逐从未中断过。

  中国联通号称是“距离3G最近的运营商”,他们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联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健介绍,从2G到3G,技术的演进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而是持续的过程。联通同时管理着GSM网和CDMA网,几年来一直在升级。2003年,公司把CDMA升级为CDMA 1X,其数据传输率达到每秒153Kbs,上网速度比GSM高出3倍。CDMA 1X相当于2.5G水平,目前可以提供70%到80%的3G业务,这意味着联通半只脚已跨入3G。对于GSM网,联通也上马了GPRS、EDGE等项目,把2G逐渐升级为2.75G。张健的话语很有底气:“我们的起步比移动晚10年,但3G是联通历史性的机遇。牌照越是晚发,对联通未必是坏事。经过12年积累,尤其是C网5年的建设,它的技术优势是明显的。联通作为一个挑战者,对竞争的适应能力更强。”

  由于不知道会抽到哪张牌照,联通曾对三大标准都进行了研究和准备。但在今年3月份厦门、保定、青岛三地举行的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中,却出人意料地少了联通,分别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负责。对此,张健个人的理解是:TD-SCDMA牌照主要在这三家中决出。

  中国电信对移动业务的渴望,怎么形容都不过分。近几年,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的分化作用呈加速度发展,固定电话越来越成为“摆设”,中国电信和网通的收入萎缩速度加快。如果没有小灵通和宽带业务,固网运营商生存都难。几年前,中国电信就开始进行移动通信的研究。据中国电信上海电信技术研究院人士透露,集团一直给各地研究院布置研究任务,“万一上马3G,不可能临时准备,必须提前把队伍建立起来,研究搞起来”。具体说来,上海研究院领到了一些TD-SCDMA的研究任务,而北京研究院专攻移动通信以及移动通信与固网的融合方面的研究,广州研究院则在WCDMA方面研究颇深,该院在广东搞了一些规模不小的WCDMA试验网。除了技术领域屡有斩获,在资金上,中国电信业是不遗余力。自去年10月,中国电信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今年4月10日再度发行200亿元,预计在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还将发行600亿元,总金额达到800亿元。业界普遍认为,如果不是为3G做准备,就找不到合理的解释。

  至于中国移动,则掩饰不住对WCDMA的喜爱。早在2005年,他们就开始组建WCDMA试验网,一些试验网完全可以直接商用。但与中国电信试验网相似的是,这些工程被紧急叫停。因为国家意志已经不可避免地渗透到标准的选择中。

  不同标准,国家的博弈

  TD-SCDMA从提出到被国际电联批准为3G标准,离不开国家意志的推动。在欧美通信巨头垄断1G和2G标准期间,我们已经吃了太多的亏。从技术专利使用、网络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交足了费用。一旦我们拥有本国标准,无疑会大大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据专家估算,如果我国在5年内将现存4亿多用户的2G网络平滑过渡到3G网络,建网总费用将在5000亿到6000亿元左右,此后是上万亿的市场。无怪乎外电评价说:“中国政府抱走了一只会下蛋的金鹅!”

  从标准的提出、技术的验证、产品的开发、外场的实验测试,TD-SCDMA的每一步都艰难,但在国家推动下,在今年3月青岛、保定、厦门3地以及京沪进行试验中,TD-SCDMA通话成功接通率迅速从40%提高到98%。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TD-SCDMA已经具备了商用水平。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自豪地说:“在理论与实践上,TD-SCDMA的频谱效率很高,拥有对WCDMA压倒性的诸多优势。”这一观点有力回击了WCDMA阵营对TD-SCDMA的质疑。

  国家推动TD-SCDMA,眼看这一标准逐渐走向商用,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标准最终要商用,要交给消费者选择。消费者不管哪个标准先进,他们考虑的是自身的体验:手机的外形是否漂亮,价格是否便宜,服务内容是否丰富。因此,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有很多。据了解,WCDMA的终端手机种类多达几百种,CDMA2000也超过百种,但TD-SCDMA的手机目前只有20多款。联通发展CDMA,已经体会到这种残酷。CDMA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比GSM先进。它的辐射小、通话质量高、上网速度快,但用户量一直少于GSM,原因之一就是CD-MA的手机品种少。手机品种少,使用者就有限,而使用者有限就造成手机厂商不愿开发新品种,一个恶性循环就形成了。同时,价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运营成本高,资费贵,手机价格也降不下来,东西再好,广大消费者也不会心动。因此,TD-SCDMA要真正成功,不是单纯靠技术,更要靠整条产业链来取胜,这方面还需要产业链的所有企业共同开发。

  3G时代,全新的游戏规则

  从1G到2G,移动通信技术从模拟迈入数字时代,而3G,则是带宽更宽的移动通信,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无限多的应用。消费者可以随时高速移动上网,可以收看手机电视,可以用手机来娱乐。在美妙的图景下,消费者可以得到更多。然而,3G时代,运营商的竞争会更复杂。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王育民博士分析说,2G和3G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2G说到底是经营语音产品为主的模式,经营好网络就等于经营好业务;3G是以经营信息服务,是一个能够提供或者支撑多种不同信息内容的综合网络平台,网络和业务将分开经营。会有三类角色:网络运营商、纯粹内容提供商和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通俗比喻是:“不光要比谁的路修得好,还要比谁的车造得好,车上有什么好东西。”

  从产品来看,在2G主营业务是话音,网络是最核心的赚钱资源,产品是同质化的,客户是同质化的,营销采取的是标准化大众化的营销。而3G业务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的多元化,各种产品都是有很大差异空间可以做的;在终端手机的角度来看,2G手机不管附加多少功能,总的来说还是打电话的工具,3G手机可以看成是信息终端,类似于一台小电脑。

  在盈利模式上,2G定价模式主要是按时长收费。但是3G的盈利模式不是这样,因为3G业务会非常多样化的,而且业务之间的差异会非常大,不可能有统一的收费模式,不可能有统一的定价模式,这样一来,随着经营业务范围的扩大,价格体系变化非常复杂,并且难以驾驭。国外的3G运营商中,赚到大钱的并不多,这就是原因之一。此时,已经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企业生态系统或者价值链之间的竞争。“运营商从简单的运营网络到运营和协调一个价值链、一个产业链。谁拥有最强的整合、协同能力,就能建立起一套产业生态系统,最终获得竞争优势。”联通上海分公司技术总监刘耀进强调。

  如今,运营商已经穿好了3G的运动衣,他们弯下腰,只等发令枪响,就迅速起跑。运营商们面临着一场全新的游戏。游戏的参与人变了,竞争者、合作者从清晰变为模糊;游戏的规则也在改变,每一个参与者的利益诉求、参与策略都在调整。一场新的较量即将拉开帷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