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09  中国经营报

  备战一:开启无线视频的未来

  本报记者 赵平北京报道 无线网络的视频管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央视旗下的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正在按照广电部门的相关政策进行流媒体播控平台的技术建设,最快在今年12月份,这个着眼于3G流媒体业务的播控平台将建设完毕。

  “也就是说,未来SP要把视频节目先传送到央视的这个播控平台上,内容上审查没有问题,才能放到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进行节目的定制和分销。”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现在基于互联网的视频节目在版权和内容的健康性上都存在问题,所以要在无线市场还没有完全做大的时候加强监管。”

  原因很简单,基于流媒体技术的无线视频节目被看做是3G时代的典型应用,尽管受累于牌照和标准问题,但3G应用的市场早已启动。

  “我们从2003年开始就为联通搭建了移动流媒体的业务平台。”刘弘,乐视移动传媒副总裁这样告诉记者。乐视移动因为拍摄了国内第一部手机电视《约定》而名声大噪。

  刘弘所说的这个平台就是联通视讯新干线的前身。经过两年的试商用后,联通的视讯新干线于今年2月开始正式收费。

  终端厂商同样看重视频业务的前景。目前摩托罗拉已经开发了旨在使Motorola DVR(数字视频录像机)向手机发送录制节目的视频共享技术,该项技术还是摩托罗拉家用媒体网络的一部分。根据摩托罗拉的计划,家庭中的多种设备能够通过机顶盒访问Motorola DVR。摩托罗拉的DVR 将有一个手机支架,当手机放在支架中时,用户就可以利用DVR 接口向手机中拷贝包括电影和电视节目在内的内容。

  “我们现在已经是移动和联通最大的内容供应商之一,特别是联通,目前联通视频业务的1/3内容来自乐视。”刘弘说起这话时喜忧参半。事实上,视频内容的短缺会随着市场的启动而日益明显。

  传统的电视媒体掌握了相当数量的片源,“但是手机视频要求内容在5~10分钟左右,所以必须要对现有内容进行二次开发,而这个环节目前还是缺失的。”易观国际的符星华这样说道。

  所以像乐视这样的SP不得不自己动手储备内容。刘弘介绍说,“今年我们又陆续拍摄了几十部手机电视剧,只等3G政策明朗之后就开始进行真正的市场销售。”但是乐视储备的适合手机特性的原创视频库资源加起来也不过上百个小时,而这样的片库资源据说在国内属于较大规模。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SP自己原创也是不得已。“现在较大的影视制作公司不愿意把自己的版权拿出来与SP分享,而是希望SP买断,所以在3G市场还没有大规模启动的时候,SP还没有这个实力来买断足够多的内容版权。”这或许是运营商杀到前台来的原因所在。从今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频繁地和唱片公司、电视新闻出版集团接触。早在4月,中国移动就召开了“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研讨会”;6月,中国移动拿出了更大的手笔,以12亿港元作价收购凤凰卫视19.9%,这一举措被市场解读为中国移动整合内容的开始;11月新闻集团的默多克亲自造访中国,与中国移动的王建宙共同启动了无线梦网平台上的“[V]无线原创音乐”专区。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这次已经把触角伸到了原创内容上。

本文导航: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2)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3)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4)
·3G全球峰会落幕 中国3G进入黎明前的黑夜(5)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