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华为中国区市场商业咨询部部长王文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华为中国区市场商业咨询部部长王文嘉

华为公司中国区市场商业咨询部部长王文嘉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华为公司中国区市场商业咨询部部长王文嘉发言,他的题目是面向信息化构建电信业核心竞争力。

  王文嘉:尊敬的李总、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上午好!

  原来想讲核心竞争力,但是这个课题太深刻、太有挑战性,我回去研究一下发现电信企业的外部环境以及自身发展阶段还有自身的价值定位等等不同,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也不能同日而论,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服务国家信息化的电信业。我的报告分两部分内容:首先介绍一下信息化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新经济的介绍以及发达国家如何推动信息化进程做一个介绍;第二部分,介绍一下我国电信业在国家信息化战略中的作用,以及电信业如何通过实施转型和服务国家信息化实现持续发展。

  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新经济时代正在来临,从1980年到2003年50年世界经济步入第五个康德拉吉耶夫周期,以信息化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全球经济主要增长引擎,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这个经济周期里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过去1980年到2005年,以IT、CT制造业和基础网络服务业为特征;第二个阶段从2006-2030年,以电子信息服务业和网络服务业为特征,2006年世界电信ITD发展报告指出,一个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当信息化达到基本应用程度时在投入不变前提下城市GDP可以增加2.5-3倍,从世界范围看,整个社会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人民生活从工业革命后的车轮社会向信息革命后的信息化社会进行转型,支撑转变的驱动力主要有两方面:一技术进步,二社会现实的需求,首先技术的不断进步,导致数字化越来越普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无线和宽带覆盖范围越来越大,网络不仅成为通讯支撑工具,同时也成为我们的生活形态和社会方式,所以我们说在技术和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我们的生活离信息化社会越来越近,发达国家正在全力推动信息化发展进程,在新的经济循环中北美、亚泰、欧盟都开始启动了面向数字信息社会愿景的国家新经济建设规划,并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像美国政府推出的普适计算,欧盟的电子欧盟和信息社会技术2010年项目,以及日本、韩国的泛在网络社会、新加坡智慧国计划,发达国家通过无所不在网络和信息技术解决人口、教育、环境、能源等社会问题,提升国家经济的发展。日本信息化发展策略,主要经历了产品导向、技术导向和应用导向三个不同阶段,2000年日本政府确定了IT立国战略,制定和实施了e-japan计划,使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IT国家,但是技术进步并没有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经济增长,2004年日本政府又提出u-japan计划,提出技术导向。u-japan具体目标:在2010年使日本成为世界上走在最前列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国家,信息化从技术导向转变为应用导向,日本运营商及时提出了他们为国家信息化服务的转型愿景,NTT DoCOMo提出的2010愿景中他们认为通信类将成为人类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通过构建网络能力优势与其他产业合作共同建立泛在网络生态环境,根据自身网络可靠、安全高质量的优势,推出面向医疗、教育、交通、老人监护等一系列业务和解决方案,通过自身努力带动相关行业共同解决社会文化环境和能源问题。

  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以及电信业在信息化发展中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国政府正式对外颁布了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战略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信息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信息化实施涵盖社会各个行业以及各个领域,包括信息技术的创新和研发,信息网络设备的研究与制造,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等等各个环节,企业在国家信息化战略中能够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决定了他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经济收益。

  在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电信业正在从通信网络基础转变为社会经济的支柱,为什么这么讲?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第一发展服务业是未来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而电信业是第三产业中的基础产业,其发展将直接带动服务业的创新与生存;第二现代服务业主要特征是基于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而信息网络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性和网络外向性的特点,只有集中建设规模网络,才能实现集约化,低成本的投入,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所以我们认为电信业已经转变为社会经济支柱,在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大背景下电信业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客户使用价值正在发生转移,对话音需求的满足已经不是客户关注的重点,而利用通信工具满足客户的工作、生活、学习及娱乐需求以及提高政企效益以及安全等综合化服务需求是运营商发展的方向。这张图宏观部分单位传统话音收入,话音收入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度下降,预测2009年话音收入只有现在的40%,运营商主要收入来自于数据业务和整合服务的收入,但是数据业务和整合服务的业务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式与传统话音业务完全不同,这对整个电信行业充满了巨大的挑战。在国家信息化战略背景和用户价值转移面前,电信运营商纷纷实施转型战略,中国电信率先于2004年提出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中国移动也提出由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转型,中国网通明确要做宽带领域的领先者,卓越的区域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而我们的中国联通也提出向综合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变。

  运营商实施转型和服务国家信息化战略过程中电信行业进行了哪些尝试和行动?简单总结如下:一丰富人民的生活,通过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和CP、SP合作,满足人民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需求,运营商纷纷建立起各自的互联网业务应用平台和各自的业务品牌,通过提供互联网应用丰富人民的信息化生活,同时增加了运营商的收入,像这些品牌大家都耳熟能详,互联星空、移动梦网、联通无线、宽带我世界等等,二助力企业信息化,企业是国家经济的主体,企业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信息化存在着巨大的需求空间,据预计到2009年将达到2500亿,助力企业信息化不仅服务了国家的信息化战略,同时也为我们的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商务领航是中国电信面向所有企业客户推出的客户品牌,宽带商务是中国网通服务企事业单位的业务品牌,以及中国联通的联通商务等等。三服务农村信息化,实现村村通电话、乡镇乡能上网,通过农村信息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消除城乡差距。实践证明农村市场大有可为,农村将成为通信业下一个增长点和业务的收入来源。

  结论:国家的信息化建设电信运营商是实施主体,要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成功实施,不仅要电信业提供完善的网络平台,应用平台,业务平台,运营支撑平台,以及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和各行各业合作,提供合适的专业服务等等,更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建立管理和协调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相应政策法规支撑和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信息共享,还需要社会各行业重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信息行业人才队伍及支持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推进经济的发展,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华为公司作为电信行业的一员,以丰富人民的沟通和生活为己任,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并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信息化战略。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