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凤凰卫视刘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凤凰卫视刘爽

凤凰卫视刘爽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凤凰卫视刘爽报告,题目是“电信媒体整合时代中的凤凰新媒体”。

  刘爽:尊敬的刘立清会长、尊敬的常延廷会长、尊敬的李跃主席,今天非常有幸代表凤凰卫视作为媒体的唯一代表参加盛会,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凤凰卫视在新媒体领域对电信产业整合的趋势与看法和我们的想法。

  从电信产业整合趋势谈起,电信与媒体整合的浪潮现在已经开始了,这是一个全球化的趋势,全球范围内电信与媒体业从合作到并购的案例与日俱增,这个现象引发我们深刻考虑这两个产业怎么整合,我们先谈谈经典的案例:第一伊拉里的3Ltaila收购Canale7,下一个案例日本最大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收购日本富士电视台,这是典型的移动运营商收购手机运营商的案例,下一个是固线运营商英国电信收购一系列音乐传媒公司案例,收购欧洲音乐网站,然后与微软、HP结盟,通过收购英国电信希望达成战略联盟,并且创造富有特色的宽带发展模式,以联合品牌的形式向客户提供服务。韩国电信公司SK Telecom的收购案例,收购了韩国一个大的做无线增值业务的媒体,TU Media。从这些说明在全球化领域里电信产业和媒体产业的整合已经开始了,而且在加快速度。原因首先传统业务需要延展,电信运营商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网络运营和语音业务,他们要继续发展,首先需要内容服务这个空白的填补,无论固网运营商还是宽带运营商还是通信无线互联网运营商都需要内容的填补,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产业的整合势在必行,电信公司追求增值服务利润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过程中,比如中国移动口号已经不是移动通信专家,现在是移动信息专家,充分代表了产业整合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与媒体的联盟与并购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

  电信语音业务同质化促进市场思变,电信语音业务同质化,在座都是电信业界的老大哥,电信的服务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我们的增长在哪里?增长必须有差异性经营、差异性产品,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对移动运营商来说用户差异化需求促使电信运营商思考增值业务的发展方向,反过来,对媒体来说,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机会,处理不好也是媒体的一个危机,因为在媒体领域新媒体平台的出现实际上使用户在新媒体平台上停留的时间更多,新媒体的兴起分流了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的眼球经济,广告注入日渐趋向于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必须重视新媒体的存在,手机是一种新媒体,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并加速电信业与媒体业的融合。

  在这个融合趋势下关键是什么?关键是杀手级应用,杀手级应用已经从功能产品向内容产品转变,差异化的内容是竞争的关键,随着产业的整合,随着同质化现象的日益严重,大家普遍认识到手机语音功能在弱化,信息功能、内容功能在强化,这给媒体一个特别大的机会。

  中国移动与凤凰卫视,2006年6月中国移动战略入股凤凰卫视,揭开了中国历史三网合一的第一篇章,我认为更大的意义是揭开了中国通信产业和传统媒体产业整合的平台。这个项目金额不的,但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王建宙总裁对这个项目有一个评论,手机已经具备媒体传播特性,实现手机媒体化是中国移动的战略方向,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是多赢之举,体现了电信、媒体和新技术融合的趋势,对合作各方都有益,这些协同效益将会随着各方之间的业务合作的增多而逐步体现出来。与中国移动合作,借助移动网络,凤凰卫视有了更多作为的空间,比如中国移动要升级全球通服务需要内容支持,目前在手机流媒体方面凤凰卫视可以提供内容,何乐而不为,对凤凰来说与移动合作首先向跨媒体迈进关键一步,其次单向广告营收方式发生了变化。

  尹传高先生是资深电信评论员,他说了很多俏皮话,他说移动入股凤凰卫视是王子与白雪公主的结合,财富与幽雅的结合,资本与品牌的结合,我认为很恰当,最经典的是王建宙总裁讲的一句话,这个项目之所以成功,首先是产业联盟大背景下三个热爱手机的男人碰到一起,大家普遍认识到这个时代手机已经不只是语音这样一个传统渠道,将来有可能跟电视一样,甚至是比电视还强的媒体。这个项目完成以后,中国移动入股一直上升,从6月份40港元一路升到69.5港元。

  凤凰新媒体的想法和我们将来的业务拓展计划,凤凰新媒体实际上直接得益于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是这个项目催生出来的一个产物,它的定位应该嫁接凤凰卫视与中国移动与所有运营商、设备厂商、软件运营商的一个桥梁和纽带,也是传统媒体内容在无线平台上的产品化催化剂。凤凰卫视他的股权结构是凤凰卫视100%拥有,他的业务不仅涵盖凤凰网,还涵盖了流媒体平台、用P2P技术在互联网上传输凤凰卫视,包括在无线平台通过彩信、短信、Wap形式推广凤凰产品。我们具有非常有特点的资源,凤凰卫视有非常独立的品牌和非常丰富的内容库,同时有我们的同步广播电台,在全国六个省市有广播电台,而且还要扩大,还有凤凰周刊,下面有凤凰无线、凤凰网,我们拥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方面的资源。

  下面请大家看一段短片。

  凤凰新媒体产品特色,强调角度、深度、高度、尺度、速度、广度,我们有独特的媒体,我们有非常资深的主持人、评论员,对同样一个问题,我们挖掘的肯定更深入,由于我们的主持人不仅是亮丽、英俊的主持人,同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识修养,能够站在比较高的层次上阐述新闻事件,在尺度方面,我们有蓬勃的空间,所以给关注资讯更多真实、独立的新闻来源,还有速度、广度,它的组成由评论周刊、名人访谈、娱乐信息组成,这不但构成了凤凰卫视的特色,也是我们新特色。

  移动凤凰栈是一个Wap概念,在网上可以看到文字、图片、声音的凤凰卫视消息、评论,下一个产品是手机凤凰周刊,有一个在中国限量发行的凤凰周刊,以非常快速、非常深度的报告突发事件而闻名,因为这个周刊限量发行,通过手机彩信的形式推送给高端用户,这是我们的特色产品,下面还有凤凰卫视时事评论,比如李敖有话说、铿锵3人行,我们还有很多访谈,比如鲁豫有约,我们通过手机可以深度互动,让老百姓选择他希望访谈什么,他希望问什么问题,通过手机可以听访谈最火爆、最爆料的信息,这都是手机与传统媒体互动的好例子。

  娱乐方面产品,我们有环球时尚手册,讲名车,有经典生活家居,还有娱乐风暴,我们在香港,可以第一时间采访到港台一线明星的八卦消息,八卦在传媒领域已经不是贬义词了,通信行业觉得非常负面,在传媒行业,不但不是贬义词,也可能是贬义词的,因为传媒需要吸引眼球,需要影响受众。

  凤凰新媒体市场应对战略,在产业链整合大趋势下,我们必须打造成集成式多媒体平台,在立体化新媒体解决方案方面有所整合,面向整个产业链进行多元化做,设备制造厂商、手机制造厂商、软件开发商、终端制造商都是我们需要合作的老大哥。

  具体来说,首先我们希望能够跟运营商不仅进行产品合作,甚至可以进行品牌方面的合作,比如我们跟中国移动进行合作,通过我们办非常精彩的活动,通过我们进行丰富具有创意的嵌入式广告,把全球通品牌推向高端人群,我们可以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推送不同的个性化服务内容,客户通过爱立信手机、通过联想手机、通过诺基亚手机能够进入我们的内容平台。我们打造的是立体化的新媒体平台,这个平台上天入地,上天有我们广播、移动梦网,入地有移动宽带领域、网通宽带领域,当然还有在分销售电话上可以买到的凤凰杂志,我们提供的是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为商户提供一站式、立体化广告套餐服务,我们希望通过移动凤凰台Wap能够激活大家的垃圾时间,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通过我们的流媒体跟中国电信合作,满足了桌面上的需要。

  结论:产业整合时代,不存在亿家垄断的可能,合作、融合是大势所趋;通过跨行业的合作,进行战略联盟,才能达到资源互补的目的,才能真正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凤凰新媒体期待与各产业链的兄弟企业合作,强强联手,合作共赢。

  谢谢!

  提问:刘总现在你们凤凰内地的合作有没有管制上的约束?管制部门对你们有什么要求?

  刘爽:凤凰卫视以香港为内地播华语新闻又能够在中国大陆有限落地的,现在已经覆盖两亿多电视观众,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移动覆盖将近三亿,从理论商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在移动方面实际上还是在全新领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