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爱立信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蒋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爱立信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蒋浩的报告,主题是“移动宽带与多媒体业务融合演进中的全业务宽带网络”。

  蒋浩:谢谢李跃主持人!尊敬的刘会长、尊敬的常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早上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高层论坛,就移动宽带与多媒体业务融合方面的趋势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也就是全业务宽带网络的演进,2004年时候全球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已经超过一万三千多亿美元,除此之外,除了传统电信收入以外,现在还有很多新业务,对我们电信业各位同仁来说即是一个挑战又是机遇,可以分两部分:一个以企业用户为主的业务,比如说计算机软、硬件、IT服务、广告市场以及金融服务,另外主要以是消费者用户为主的业务,视频游戏、视频处理、电影、电视。有些业务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比如广告与市场这块,包括金融服务都已经超过五千多亿美元的市场,视频游戏、相片处理比较小,虽然250亿美元也不算很小的市场,但相比电信业来讲还是比较小的,但是它有个特点,它的增长率非常快,这些新业务、新应用对电信业本身业务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主要从网络容量和网络支撑来看,都会带来很大的发展。

  从通信环境来看,传统竞争都是在运营商本身之间的竞争,比如刚开始主要是固网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移动发展以后,移动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比较明显,后来移动运营商也开始争夺固网运营商的市场,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之间产生了竞争,近年来可以看到有线电视运营商,比如在瑞典,有线电视运营商已经开始可以提供Triple-play业务,近几年互联网公司也逐渐加入整个竞争环境,像Google、雅虎、易贝,他们的业务不光是在本身互联网领域里产生,同时也会和运营商进行各种各样的竞争。

  终端现在大体可以分成三大类:第一类移动终端,目前移动终端的量应该说是最大的,每年供货量现在已经到九亿五千多万,快接近10亿了,另外电视和手机,对用户来说是不同感受,但是应该说有不同特性,电视PC供货量在一亿五千万到一亿七千万,总体来看,这是一个大的融合,包括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对移动用户、对固网用户、对电视受众来说是个大融合。

  全球电信业务预测,语音本身在增长,左边主要是移动接入网流量预测,移动语音增长速度非常快,主要因为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对全球来看,现在已经达到每天增长100万用户,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而且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本身就带来了移动语音方面的技术增长,除此之外增长更快的是移动数据方面,包括各种各样移动终端的上网,除此之外,移动电视也开始推向市场,这会带来更大的增长速度。右边是固网接入网流量预测,从全球范围来看,固网本身的语音发展不会很快,现在增长特别快的是PC上网所带来的互联网话务量,另外还有像VOIP这样的业务,下一个大的增长点我们认为会在IPTV,IPTV带来的话务量会远远超过普通业务量。我们预测实际上不是特别不切实际的,假设到2011年大概会有五千万IP电视用户,用户平均每天看4小时IP电视,数据是5兆。

  移动网络宽带化,移动终端智能化,Internet移动化,可以说移动终端就是智能化,主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是手机本身上面有越来越多的功能,智能手机上面有日历、音乐,也可以看流媒体,也可以看移动电视,手机智能化给话务量带来很大增长。另外PC的移动化,PC本身就是智能化终端,原来它没有在移动网络中应用,特别是HSPA,这样就使PC会给移动话务带来非常大的增长。真正在市场上能够推出的话,也需要运营商方面做更大的投入,比如现在已经在手机终端上的一些特别的优惠政策。

  3G数据卡,经过市场上的验证,会带来很大的应用,2G网络浏览比较困难,适用于低速率的应用,面向小众市场,从应用3G数据卡市场来看,3G数据卡确实会带来很的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它的速率提高了,我们现在在谈什么叫3G杀手锏的应用,大家很难想到哪一个应用将来会成为杀手锏的应用,反过来我们可以提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人问什么是ADSL杀手锏应用?大家可能觉得这个问题不需要问,因为有了ADSL带宽以后自然会有很多应用,所以我们认为速率是非常关键的,高速率本身就是杀手锏应用,只要可以达到和固网相等的速率,市场自然就会发展壮大。

  跟大家分享一下Vodafone公司的数据,从2005-2006年3G增值业务增长非常快,60%,由数据卡所带来的3G增值业务占整个3G业务收入的比例也是非常大的,2006年3月份数据是33%,3G增值业务收入的33%来自于数据卡,以后在PC里如果内制这样的数据卡,增长率会更快。

  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做两万多个采访,对消费者使用的感受和习惯做分析和总结,这里面有一个结论:流媒体业务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在美国某个运营商那里做了一个调查,调查表明目前ARPU值是55美元,用了Mobile TV以后ARPU值就能增长12个美元,也就是增加20%。有些用户愿意付20%的费用享受流媒体业务,有些高端用户甚至表明为了能够享受这样的高端应用,甚至愿意比现在多付一倍的钱。总而言之这方面的潜力非常大。大众市场终端会给运营商带来很大的话务量,这里有各种款式的手机,手机的样式都非常时尚漂亮,功能非常强大。

  另外一个增长点就是影像方面,除了普通的照相机功能以外,现在还有很多新功能,像Picture Blog、Blogger等等。从技术上讲,目前3G/WCDMA数据已经达到0.384Mbps,2005年推出商用HSPA,今年在其他市场也在逐渐推出HSPA,HSPA这个数据缝制蒙之上行速度14兆,下行速度是5.8兆,到2008年、2009年以4倍于现在HSPA的水平增长,峰值上行40兆,下行20兆,再下一步到3GLTE,到2010年时候又能在演进HSPA的程度上提高2、3倍,不管从应用方面还是从带宽方面我们都可以在五年内看到很大的发展。

  HSPA已经进入大众市场,今年9月份数码通在中国香港数首次推出终端3.6Mbps正式商用,指端到端商用,全球首个3.6Mbps正式商用,Vestva提供了全球最大覆盖范围的HSPA网络,在10个月之内就把网络建好了,他提供的数据能够在1兆上下。

  全球固定和移动运营商的收入分配情况,固网电话如果没有宽带支持,会逐渐下降,这个趋势很明显,好在我们有宽带接入,有VoIP、IPTV,对移动运营商来讲情况更好,移动本身语音方面就会有很大的增长,全球现在移动用户数还是在不断增长,主要驱动力在中国和印度,除此之外移动数据比例更快,2010年会占整个移动运营商收入的比例超过25%,中国移动完全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经预测2010年全球平均水平可以说要超过30%,这给大家带来很多机会。

  作为爱立信来说,在整体环境大融合或者转型的情况下,我们做了相应的调整,最近我们刚宣布了成立多媒体业务部,原来爱立信主要做网络,前几年在电信专业服务方面有了很大增长,目前来说服务方面的收入已经占全球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多媒体业务目前还是很小的业务,整个市场的大融合,包括运营商的转型,包括各种各样数据应用的快速增长,这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就像刚才张总说的,需要运营商、供货商、内容提供商的共同合作,共同创建市场,应该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竞争中取胜。通过这样的转型,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为运营商和客户提供服务。

  今天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