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村通挺进自然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0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按照信息产业部部署,中国移动承担的村通工程占全国村通工程总任务的60%左右。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批示:“村通工程是一项为民造福的工程,必须继续高度重视。”在工程建设中,中国移动员工克服施工环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等困难,确保人财物合理配置,科学制订施工方案,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到目前实现了全国近3万个行政村通移动电话。在大部分省全面实现行政村通电话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再接再厉,开始向村通条件更艰难的自然村挺进。2006年,信息产业部决定在湖南、江西等省份启动自然村村通工程试点。湖南移动、湖南省通信管理局于8月正式确定在湖南张家界进行自然村试点工作。向大山环绕的自然村挺进的村通工程在湖南拉开序幕……

  2004年,湖南移动拉开了“村通工程”建设的序幕。为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湖南移动精心组织施工,有近3万人奋战在工程现场。2005年,湖南移动新建基站1800多个,新建光缆15000余公里,解决了全省3750个行政村通信问题。今年上半年,湖南移动实施村通第四期工程,完成了近千个行政村的网络覆盖。在村通工程实施过程中,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副部长奚国华、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等各级领导先后深入湖南进行考察,现场指导工作。经过艰苦奋战,这项投入巨大的工程,为湖南省3750个行政村在山沟沟里筑起了“致富信息”大道。

  在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了湖南全省行政村的基础上,今年,信息产业部决定在湖南、江西等省份启动自然村村通工程试点。湖南移动、湖南省通信管理局于8月正式确定在张家界进行自然村村通试点工作。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全市辖二县二区,计92个乡镇、1618个行政村、16268个自然村。这里不仅是举世闻名的风景名胜区,而且是一个老少边穷的革命老区,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建立了最早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成为全国最早的三大红色苏区之一。张家界山多地少,不少村寨不通电话,加之交通不便,信息极度闭塞,给农民脱贫致富带来极大困难。

  根据张家界自然村的位置和人口分布情况,在湖南移动的积极指导下,张家界分公司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测算,先后在全市开展了三次拉网式的普查摸底工作,为自然村村通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最终确定了试点目标是初步重点解决30户以上的571个自然村通信覆盖问题,共新建基站141个,覆盖20190户,约7万人。由于张家界是典型的高山地区,地形复杂,自然村分布非常分散,且极不均衡,大都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山高坡陡,道路状况极差,有些地方甚至连路都没有。这些都为选址、架线、建站等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合理选择站点,确保网络布局科学合理,最终确定了优先覆盖谷地、乡道和村道的站址选择原则,并在具体寻址过程中总结出“点”、“线”、“面”结合的规划指导意见,从而保证站址的最佳化、投资的最优化。

  今年10月中旬,信息产业部村村通工程自然村试点现场调研会在湖南张家界召开,对试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

  经过不懈的努力,截至10月30日,湖南移动张家界自然村村通工程试点已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基站65个,解决了50户以上的所有106个自然村的信号覆盖问题。目前工程已进入开站阶段,今年11月底将全面完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