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香港3G进退维谷 期待手机电视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00 IT168.com

  作者:吴丽丽

  欧洲的3G运营商常常把远东看成是一块富饶的土地,在那里,每一种新业务的投放似乎都能得到如浪潮般涌来的用户的积极响应。但是就像他们在日本和韩国的遭遇一样--这两个地方成了3G技术过热市场的代名词,香港也成了3G梦断的地方。

  "香港在很大程度上是追随着欧洲的经验,"David Collins,香港KPMG的一位合伙人,这样说,"3G的推进已经适当地减慢了。"

  2001年后半年,当时香港的6个2G网络运营商中,4个拿到了铺设3G网络的牌照,但是截止到今年的6月,他们报告说在原估计的760万移动用户中,只有87万签订了部分3G业务。这个数字对于一个手机渗透率达到120%的地区而言看起来实在是太渺小了。

  "七伤"3G价格战

  在香港,基础语音业务仍然是广泛流行的业务。运营商电讯盈科(PCCW)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香港的语音业务需求非常旺盛,每用户每月的通话时间超过650分钟,而收费只有7.9英镑每1400分钟。

  对于这一典型的用户群,运营商们只有以更低廉的价格提供服务,才能吸引他们使用3G网络。

  "这就为新兴运营商逐步吸引用户使用3G业务提供了一个机会,"Collins说。3G网络的语音业务成本比2G要低,同时采用逐步扩展用户的方法,也减轻了短时间内使3G网络大规模覆盖带来的压力。

  这个策略因为稳妥和成功率较高而被和记电讯('3')采用,2004年1月,在其他的竞争对手之前,他们开始投放3G业务,截止到今年6月,'3'宣称已经拥有香港最大的3G市场--60万用户。

  目前'3'提供给用户的套餐业务有1200分钟语音通话、80分钟语音通话和附加数据流量等,而每月只需支付128港币。同时在他们的网站上公布有优惠条款,允许从其他运营商转来的用户--这是在香港增长市场占有率的唯一方法--在入网的前三个月以每月28港币的优惠价格享受语音业务以及免费的多媒体数据流量。

  SUNDAY 是另一个冒险尝试这条道路的运营商,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今年1月,他们免费向11万用户提供为期6个月的3G业务试用(包括提供免费的3G手机)。7月,这种尝试性的业务又多扩充了11万用户。

  SUNDAY的高级移动运营会长Janet Fung对于3G业务试用的结果非常自信,他报告说90%的试验者试用了3G业务,平均的数据应用达每用户每月9MB,是2G网络中数据应用平均值的20倍。

  尽管SUNDYA还没有为全面的商业服务定价,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其用户增长策略的中心点,语音和数据绑定业务将会是一个"残忍"的价格。

  这样低廉的价格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获益匪浅,但是运营商要如何才能获利?伤人先伤己的价格战下,怎样维持运营商的生存?

  合并来临?

  以低价位来截获用户的方法,在网络铺设初期,当然可以迅速提高用户数量。但是当网络覆盖趋于完善,应用趋于饱和的阶段,这种做法显然会降低高端客户的ARPU值。今年早些时候,PCCW的高层曾表示,"许多高端2G用户并不愿意为3G业务额外支付费用"。这也可能是SUNDAY推迟进入3G市场的部分原因:远在2001年9月,SUNDAY为3G牌照支付了5000万港币,但是首先开展的却是2G业务。直到2003年10月,他才和华为签订了12亿港币的合同,由华为提供基于WCDMA技术的3G网络设备。

  价格战是个危险的游戏,与在欧洲一样,在香港,运营商们也正在寻找方法来补偿这部分成本。对于SUNDAY而言,他已经为3G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公司在2004年时还有盈余,到2005年净亏损1.97亿港币。

  面对巨额的资金"黑洞",运营商之间发生并购行为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LogicaCMG通信亚洲区CTO,Paul Jesemann这样认为: "我不认为他们都可以幸存下来。像这样的保持低价和制造亏损,并不是一个可以支持长久发展的经营模型。"

  但是所有权结构可能正在阻止这种发展。SUNDAY并不是唯一一个有强大母公司支持的运营商。最近

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公司Telstra的下属公司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CSL)和新世界流动电话(New World Mobility )合并后上市,名称改为CSL New World Mobility Group ;和记电讯('3')由Hutchison 支持。即使进一步的合并还很遥远,但是基于3G用户的利益,合并是Jesemann乐于见到的一个趋势。

  "我希望看到合并,这是一种最终为用户带来利益的健康的发展模式," Jesemann说,"现在的状况,运营商们最终将会无利可图,而用户将看不到多媒体业务的发展。目前的这种发展模式是走不通的。"

  新一轮策略

  合并同时将带来另一种战略上的利益。SUNDAY可以捆绑PCCW的固定宽带业务,从而使其从其他3G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同时也能加速其3G附加业务的推广。

  "这确实使PCCW处于独特的位置,"Collins说,"明显地SUNDAY可以捆绑它的移动服务到PCCW的宽带上,还可以通过3G网络来使用它现在的TV内容,这很明确是一个战略优势。"

  这使得PCCW能够进一步明显的使自己同其他运营商区别开来。继3G试验网之后,他们宣布使用华为的小区多媒体广播(CMB)技术来构建移动TV试验网。

  香港主要的流媒体服务供应商SmarTone 是另一个大张旗鼓地向用户吹捧自己网络优势的运营商。6月下旬该公司投放了能够支持速率高达1.8Mbps的HSDPA业务,9月该网络升级到支持3.6Mbps。即使在这些升级之前,该公司就认为3G业务的潜能是在商业业务上,因此他们向

笔记本电脑用户出售3G网络数据卡。截至今年年中,他们的数据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8.7%。而据估计其他运营商的数据业务收入大概在5%左右。

  但是CSL New World Mobility,作为香港较大的运营商,却似乎热心于继续发展它的2G业务。一种很流行的业务就是一卡双号,一个号码可以用于香港,另一个可以用于相邻的澳门。

  "这种业务迎合了商业人士旅行的需要,他们在任意一个有业务的国家都可以使用一个本地的号码。"Jesemann说。

  同时另一个运营商则选择完全绕开3G。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曾选择了不参与3G拍卖,而是通过基金、手机的实用性和经济前景来吸引关注,以此补偿缺失的利益。该公司6月报告说他们的用户增长到140万,比之前的12个月增长了18%。通过比较,Hutchison的全面业务,在用户方面,与同期相比仅增长了9%,而在2005年6月到今年3月,移动市场的领导者CSL New World Mobility 损失了5万客户。

  3G提供了丰富的数据通信功能,可以预料在3G时代,各种新业务将层出不穷,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是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用户使用的主要业务仍然是语音,显然技术超前了市场,所以运营商们需要时间来开拓市场,使得3G技术能更好地为用户所使用,这样的3G才能有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