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回击TD专利缺失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17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TD联盟秘书长杨骅回击TD专利缺失论
图:杨骅公开回击诺盛发布的TD专利报告 晨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版3G掌握核心专利

  杨骅回击TD专利缺失论——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任何没有跟TD-SCDMA(简称TD)专利主要拥有者进行过沟通的机构所作的所谓的专利报告,它的公信度都是不高的。”在本月15日开幕的“3G在中国——
2006年全球峰会”上,TD联盟秘书长杨骅公开回击诺盛发布的TD专利报告,声称联盟企业拥有绝大部分核心专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骅表示,TD联盟曾作过TD的专利评估。“我们对TD专利有着充分的信心,我们认为,TD专利,尤其是它的核心专利都掌握在联盟企业的手中。”杨骅说,联盟对专利的评估并不限定在联盟企业内部,而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综合评估。

  TD是中国提出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跟另外两种标准同列三大国际主流3G标准。不过,该标准提出后,一直饱受外界的各种责难。对中国而言,这个标准被赋予了极高的战略意义,承载着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重任。但是在这个标准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因为专利的敏感问题以及信息的不透明,产生很多质疑的声音。

  不久前,电信咨询公司诺盛发布了一份专利报告,声称根据国家统计局专利库的相关数据,大唐的TD专利比例未占绝对优势。相反,西门子却握有相当的专利。大唐是该标准的主推手,尽管目前TD在国内商用的前景逾发明朗,但专利格局的不明确还是让业界忧虑。

  专利一直是困扰在中国电信业心头的重要问题。从1G、2G时代开始,由于缺乏自身技术专利,中国不得不付给国外厂商巨额的专利费,这也是中国力挺TD这一国产技术标准的重要原因。现在,杨骅的表态给业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