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交通部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敬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9:14 新浪科技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交通部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顾敬岩副主任给我们做关于“移 动化、智能化的交通智能网络”报告

   顾敬岩: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移 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交通运输系统”,今天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以
下三方面:第一,谈谈交通的发展;第二,交通信息化;第三,交通与通信的关系。 交通的发展。为交通行业也做一个广告,回顾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应该讲人类的文明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人类交通的文明史,人们总是为了摆脱时空的约束,借助交通的手段进入自己未知世界,公路和航空促进了现代文明,综合运输则将支撑未来文明的延续,这么多年改革和发展的实践都表明现代化的交通运行体系是提高发展质量必不可少的基础,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条件,在促进对外贸易、国土与资源开发、完善生产力与城镇布局、加强地区之间经济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到“十五”末,我们国家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9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1万公里,大家对数字本身感悟性不是很敏感,我想通过数字再世界上的排序进一步说明交通行业所取得的成就,实际上我们在本世纪初高速公路里程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美国目前8.9万公里,全国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达到49亿吨,气壮向吞吐量达到7580万TEU,世界第一,内河航道历程12.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这张图非常清晰地展现了我们国家

高速公路发展的轨迹,我们在2000年左右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位,实际上我们用了14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40年的发展历程。

  展望未来到2010年,也就是“十一五”计划末期,公路总里程230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5万公里,全国沿海港口通过能力达到46亿吨,到202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300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8.5万公里,其中不包括各省市建设的省级的高速公路里程,如果加上省级高速公路里程肯定突破10万公里,越居世界第一位,港口通过能力达到65亿吨。

  这张图是我们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图,在很多媒体上大家都称之为“7918”网,7就是从北京为核心向全国各地辐射的7条放射线,还有9纵和18横,从公路上讲按照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将会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

  未来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目标要建设一个更加完善的公路水路交通网络,促进民富国强,要使这个公路水路交通网络更安全、更便捷、更可靠、更经济、更环保、更智能,我前面介绍很多关于基础设施数字化的东西,核心想表达一个观点,中国的交通运输系统是世界上比较庞大的一个交通运输系统之一,刚才我所谈到的300万公里的公路里程不包括目前城市道路和农村公路,在“十一五”期间包括未来的十几年中交通部门还将拿出大量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响应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面临这么一个庞大系统,怎么管理,怎么服务于社会公众和经济发展,这就面临一个很大挑战,所以在我们发展过程中我们有这样一个感受,必须创新管理手段,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借助信息化,把我们这么庞大的一个交通运输系统管理好,交通信息化将在整个运输系统发展方面、在提高供给能力、运行效率、安全性能和服务水平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交通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我们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国联邦交通咨询小组也在美国交通发展战略中提出过这个观点,信息革命,这几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于交通运输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汽车和飞机的发明,这场革命正在为促进交通运输的一体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他将显著改善旅客和货物的安全性和机动性,并降低动能源和环境消耗的负面影响,很好把握这一机遇已经成为21世纪交通工作者必然使命。

  “十一五”期间交通信息化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大量工作,“十一五”期间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在“十一五”交通信息化发展方向上,一个要注重贯彻落实新理念,把握新特征,紧紧抓住新机遇,在增强市场监管能力、提高交通应急反应能力和改善交通信息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重要基础是进行交通信息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整合,在这方面有三大主题:围绕监管、安全和服务。

  “十一五”交通信息化要想管好、服务好,要在这四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个交通运输动态信息的采集与监控,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把信息采集到相关部门手里进行挖掘、分析和利用,这是整个信息化取得比较好成就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其次要加强交通信息资源的整合开发和利用,我们十几年来建设了大量的业务应用系统,在很多领域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突破,几乎覆盖了交通所有的管理领域,但是目前这些系统还比较孤立、分散,很多信息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利用和整合;第三在整个的基础上,我们要为整个行业的科学决策提供帮助,我们要在交通运行综合分析、组织决策方面有所突破;第四是大家最关心的,我们建立了庞大的系统,但是大家不满意,主要是得不到应有的服务,其中交通信息服务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家感觉到很不方便,也很不满意,我们“十一五”期间交通信息化要在建设全国包括各种区域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方面花很大力气进行建设。

  时间有限,我只列一个标题,“十一五”信息化建设任务主要包括继续完善延伸拓展交通通信、信息基础网络;第二适时建设两级数据中心,要把分散在全国各个区县各个单位信息整合到数据中心来;第三构建三大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公路、水运和其他综合类管理系统;第四开发推广三大应用系统,就是刚才提到的运行组织决策、分析系统、应急保障系统和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第五完善两大门户网站建设,第六构筑三大保障体系。

  谈到交通与通信的关系,从我个人感觉来讲,应该讲没有其他两个行业能像交通与通信这两个行业关系这么紧密,到今天部为止交通部依然用Communi cations这个英文,Communi代表通信,各类统计年鉴中两个兄弟产业依然并列在一个统计栏里出现,据咱们国家统计局统计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最快两个部分就是交通与通信,交通与通信在移 动性和网络性上有高度的拟合性,我们目前正在全国推广建设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主要解决人车路之间建立一种关系,其中所依赖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信。

  我下面就交通领域和信息技术的结合的几个典型方面做一个介绍:第一交通通信信息基础网络建设,我们目标建设一个天地合一、灵敏可靠、管理有序的交通通信信息基础网络,我们的通信手段、通信基础网络包括公路通信、水运通信,在目前已经铺设的4.1万公里高速公路系统中,目前的光纤资源已经被很多部门利用,最后一公里还需要跟电信部门广泛合作,进行数据传输;另外无线通信、移 动通信等等这些信息手段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都有应用,水运通信,包括江海岸电台、国际搜救卫星等等,作为我们水运通信的重要手段也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与监控过程中跟通信手段更加密切,说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给在座各位感觉总不是那么舒服,总觉得收费很贵,从另一个侧面讲,就是由于我们国家实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才有前面讲到的巨大成就,最近我们承担了科技部的科技项目关于基于GPS与ETC的跨区域联网收费,ETC指不停车收费系统,所有车上装的传感通过以后自动从预先登记的卡里划一定费用,不需要停车,另外GPS在高速公路监控过程中还应用于桥梁健康检测,包括内河航道的视频监控,很多内河通过很多复杂偏远的路段,在这些地区往往容易发生事故,在这些地区如何布设监控系统往往需要跟电信部门合作,很多地方非常偏远,不可能再拉一些专线或者拉光纤,我们往往运用无线通信技术实现内河航道某些路段的视频监控。第三整个交通领域跟通信关系非常密切的领域,就是车船的监控,大量流动的运输车船设备如何把它进行合理地监控,如何合理调度,如何跟踪服务,是整个交通行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很重要一个领域,目前很多GPS运营商都在提供这方面服务,目前交通行业也作为国家北斗二号在民用领域一个重要的应用部门,我们有四个项目加入民用领域试点,我们的货运车辆、

出租车和危险品等各种车辆上都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包括内河船舶上,发挥了很重要作用,在浙江沿海数次台风登陆时候,恰恰是这些手段发挥了及其重要作用,使船舶能够及时地进行规避,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另外目前很多移 动服务商,包括移 动公司也在提供一体化的位置服务,建立统一的位置服务平台,据我了解,像浙江移 动目前正在从事这样的工作,建立起一个覆盖全省范围的统一的位置服务平台,把车辆所有信息在平台上整合,拿到整合后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对车辆进行监控和管理,可以发挥非常好的功能,这是移 动公司在位置服务方面进行的一种创新,包括RFID等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在车辆标识和监控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交通移 动稽查,刚才前面有位老总介绍了工商领域的移 动执法,交通在执法领域也有这样一些应用,运政稽查与路政稽查,在这些方面广泛应用了无线通信技术,时时与数据库之间进行数据通信,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准确、科学性。

  交通应急反映指挥系统,应急反映指挥是我们国家目前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交通在应急反映指挥方面也有很多应用,发生的各种

安全事故以及自然灾害、地质灾害,对交通影响非常大,应急指挥平台集成了各种目前现有的通信方式,包括呼叫中心,遇险信息的上传,我们如何判断现场情况要通过移 动视频,指挥车辆的调度要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如何通知相关领导和责任人,我们要通过短信这种方式,交通应急指挥平台集成了目前现有的各种通信方式,实现了灵敏、快速、可靠的传递。

  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美国“5.11”大家都知道,美国已经建立一个“5.11”出行服务系统,这个出行服务系统我们目前正在规划,想跟主管部门申请全国统一的客服号,用于全国老百姓在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气象情况、施工占道情况、导航等等信息查询,想建立这样一个覆盖全国的庞大的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不单单依赖呼叫中心、互联网还应用各种媒体手段,包括广播电视、短信,像车载导航,大家知道车载导航设备目前在国内很多大城市已经有应用,目前车载导航应用只限于静态信息,目前很多地区都在探索实现动态信息和导航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和交换,能够时时地把一些道路拥堵情况传递给车载导航系统终端,能够让出行的公众和驾驶者及时了解路上实际情况,车载导航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应用,整个交通出行服务系统建设不可能离开经济、方便可靠的手段,这些手段的出台将极大改善老百姓出门以后经常堵在高速公路上的情况,在交通信息服务方面我们有大量工作需要做,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市场。

  我们愿意和各界朋友一起共同努力,最后给通信业各界朋友一个建议或者呼吁:关注交通,关注交通信息化,共享交通发展的成果,成就你的梦想,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