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思科中国资深副总裁徐启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9: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思科系统(中国)技术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徐启威先生做“创新与行业合作”的报告。

  徐启威:尊敬的刘立清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我们对创新观念如何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创新;第二部分,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创新、转型不是一个选择,我们怎么看行业创新的选择;第三部分,思科在创新方面的一些策略和具体的动作。

  第一部分,为什么要创新?说宏观一点,就是要解决社会和经济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人口迅速老龄化,其实这不是中国的特点,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尤其是美国也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在市人口和退市人口比例明显下降,人均寿命在增加,如果这方面问题不解决的话,政府在政策上有什么选择呢?要么降低社保标准,要么提高税收,要么就是提高生产效率,听起来提高生产效率是比较容易的,比较人性的,我们认为通信业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不创新,政府只能做其他两个选择,如果不创新的话,我们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在美国根据一些调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峻的,20年以后如果要保持今天的增长,劳动人口必须要提高5倍才能达到今天的水平,用什么手段呢?

信息化是一种办法,我们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创新的过程有三大步骤:首先产生新想法;第二采用;第三怎么实施。如果我们把创新定位在产品技术的领域,这方面还容易解决,如果我们把它定位在找出新的流程、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今年4月24日商业周刊根据创新曾经做了一个排名,把创新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流程或者体制,第二类产品或者技术;第三商业模式,作这个排名里思科排在第28位,这个不是今天要谈的话题,我们看看几个比较出名的公司在创新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我选了三个:第一APPLE,第二保洁;第三星巴克,APPLE公司IPod大家非常清楚,主要不是技术,主要的是商业模式,彻底改变了我们听音乐、买音乐的习惯,现在发展到视频业务,由于这些原因,所以在这次排名中他们取得首榜,现在把这个扩大到运动领域,现在他们跟耐克绑在一起,你跑多少路、多快马上反映在IPod上面,还有一个跟网络有关,把这些东西建成一个新社区,让全球有这些东西的人都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跑的最多的是哪位,在哪个国家,跑的最快的是谁,他的情况怎样,造成一个新社区,这是一个创新。保洁是老年百店,他们怎么会排名这么高呢,并不是说他们发明了某些产品,他们发明很多产品,他们公司产品线很广,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把握了机制,把封闭式的研发扩展到社会,利用社会力量跟大学和研发单位共享,到目前为止5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公司以外的实验室,收入和研发比例提高了40%,每个部门建立了一些创新大使,创新大使跟研发部门领导直接沟通,研发部门的领导不是关着门做产品,跟市场有直接沟通。第三星巴克,有些咖啡几元就可以了,星巴克的咖啡还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呢?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有一个同事跟我讲他每天早上拿着一杯星巴克就很满足了,这是什么感觉?就是用户的体验。

苹果公司能够抓住市场也是因为他考虑到了用户的体验。创新不但解决了很多问题,给自己企业本身也带来了很多东西,根据调查,过去10年最具有创新精神的100家企业平均增长率是14.3%,对比来说平均增长是11%,创新对企业效益有直接关系。

  第二部分,创新跟通信行业有什么关系?黄色部分是传统的运营商业务,怎么定义呢?传统业务基本上是零增长,增长快的是新业务,怎么定义呢?我们现在处于转折点,赢家会是谁,我们怎么抓住机遇。我们定义传统业务是上面四块,固网话音、固网数据、移动话音、移动数据,固网话音有负增长,增长最快的就是IT服务,如果我们不转型、不创新,我们终究会失败的。我们看到了几个在创新方面的成功例子,主要原因是他们抓住了用户体验,我们认为网络时代必须抓住用户体验,主要有四方面:内容、时间、地点、体验方式,体验方式是他们需要在无所不在的网络,能够不受终端设备限制。过去我们都是根据接入手段增加收入,比如固网、有线网、有线电视、移动他们都靠基本设施,互联网服务运营商没有基本设施,这四个不同类型的运营商会走到一起,谁能够抓住客户的体验谁就是赢家,现在我们转移到信息提供上,下一步就是用户体验提供上。

  为了表示我们跟运营商走到一起,真正抓住客户体验这一重点,我们刚刚改了一个标识,这个在中国还没有真正的推出来,明年初时候才推出来,我在这里先说一下,我们必须以人为本,建立一个解决人类沟通的平台,这是我们的愿景,明年年初时候在中国会给大家介绍。 请大家看一段新标识的录像。说明人类沟通的网络平台是没有时间、地点和终端的障碍,我们认为广义网络通用语言是IP。

  第三部分,说到创新,思科怎么看待创新呢?我们认为自主创新不是指什么都做,主要是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通过购买的、研发的、结盟的、订购的,只要是用的上的就是创新,现在用户的要求变化的太快,技术变化的太快,如果自己什么都研发,肯定落后于市场。IP是我们公司的基因,我们购并了视频还有数字家庭,电视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主要解决用户体验,我们不断地激励各部门在流程、在机制、在商业模式以及人才管理方面追求创新,要有新做法。

  思科:融合之旅,开始我们是IP,90年代末思科的创新开创了语音的新篇章,后来加了视频,后来还有移动,今天是产品介绍,所以我不会太多介绍这些方面内容,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思科发展的愿景有四个领域,我们搭成一个四维平台,服务运营商,服务大企业,服务家庭和中小企业,今天的家庭用户定义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在家里工作时间不太长上,今天在家里经常工作,今天的家庭用户已经是企业用户,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投入。

  希望我们能不断创新,我们希望能够跟各界共同创新,为

和谐社会的发展做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