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方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8: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方刚
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方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为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方刚总经理题为“联通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实践和目标”的报告。

  方刚: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受李正茂副总裁的委托做发言,给大家汇报一下中国联通在推进行业信息化应用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分三部分汇报:第一部分中国联通对行业信息化国家总体政策的一些理解和我们针对这些理解对中国联通如何推进信息化的一些发展思路;第二部分,中国联通在推进行业信息化应用过程中间如何整合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一些探索的实践;第三部分,和大家汇报一下中国联通在信息化方面应用成果和典型案例。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成为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也就是说信息化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为了适应这种选择我们认真地学习国家总体信息化战略,我们对信息化战略分为国民经济信息化、政务工作信息化和公共服务管理信息,在国民经济信息化过程中间主要是农业信息化、传统产业信息化,包括交通、能源、机械、化工产业信息化,还有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的信息化;政务管理信息化主要是政务管理、综合监管;服务信息化主要是公共服务领域。

  针对

中国联通信息化应用,我们中国联通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联通有移动和固定两张网,能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在数据传输方面有一定优势,在今年中旬我们的CDMA MIX VBDN业务通过国家安全中心二级认证,这也是目前为止公网获得的一个最高的安全认证证书,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一系列应用提供了安全的基础,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联通推进这种信息化能够达到带动我们自己的集团用户和行业用户的发展。

  在国家信息化战略下,中国联通信息化应用策略主要是国民经济的信息化重点针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政务信息化工作,主要参与政务信息化,为政务工程提供内外部网络支撑,积极推广电子政务,由固定网向数据网延伸,把我们信息化从桌面向移动终端延伸,在服务信息化过程中,主要针对重点项目进行合作推广。具体到国民经济信息化领域,在农业信息化方面,我们联通有一个农业项目,在服务信息化服务,我们建立一整套服务行业信息化基础平台,为用户提供信息交互、位置服务、移动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服务;对于制造业和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把专项设施和公用平台相结合,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第二方面,中国联通为了实施行业信息化进行的一些应用探索。在大多数用户信息化领域,这几年的发展各方面都比较好,增值业务收入占电信收入的比例达到20%左右,在企业、行业信息化方面在我们国家刚刚起步,要推进行业深层次应用必须整合基础的电信资源,必须建立合理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行业应用的管理体制,也就是说它的技术合作模式和商务合作模式,把这些东西建立好才能够有效地整合资源,为行业提供服务。

  为此,我们实施了一个服务集成商的合作计划,引入优质的行业和集团客户的服务集成商,为用户创造价值链。创新这样一个合作模式,建立一个共赢体系,促进行业应用深层次发展。针对一些特殊行业,应用终端可能还是一些瓶颈,我们利用我们的大的优势,希望通过重点行业的推广形成规模,通过中、高、低端特殊终端的集成,降低行业终端成本。将电信服务和行业信息化应用相结合起来已成为各行各业生产、经营管理工具,开拓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商机。

  第三方面,中国联通行业信息化应用成果及典型案例。刚才张司长代表农业部做了发言,有一个深刻体会,中国是农业大国,解决了农村的信息化,或者说农业信息化的小小进步,将是中国信息化的一个大进步,所以说中国联通在很早时候就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1993年四川联通和四川省政府合作,在四川推广农信网项目,三年来在全省21个州市134个县960个乡镇建立了1000多个信息工作站点,这些工作站点为农民收集信息、发布信息和维护信息提供了有效帮助。为80万农户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信息两亿多条,早上杨主任说如何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通过我们这个试验项目确确实实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这个项目也获得了2005年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同时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电子商务国家示范工程。

  第二个项目,中国联通总部在总结四川经验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在全国26个省进行推广四川的项目,我们起名叫农业新时空,这个项目7月26号在中国联通总部由农业部的牛副部长和信息产业部的奚国华副部长和我们的董事长共同起动这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国26个省份已经为120万农户提供了服务,建成的信息站点达到2000多个,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将达到5000个信息站点,为500万农户提供服务,惠及一千万农民。这个项目得到了农业部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希望农业信息化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刚才赵司长说推进我们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这是解决我们国家信息化道路上的一个关键问题,中国联通响应国家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战略的号召,也在探索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我们正在探索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平台,以移动网作为网络支撑,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公共的信息化平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构建中小企业信息化价值链。市场运作模式初步想法是政府主导,运营商搭建基础平台,第三方社会机构参与配合,中小企业用户使用,职责分工,我们希望中国联通发挥自己优势,能够低成本、高效率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不足问题,解决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接入问题,发挥我们移动数据传输的优势,同时以共享的方式体现规模效益,专业效益,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最初一公里的问题。

  第三个项目,中国联通工商新时空,中国联通信息化项目有一个品牌叫新时空,工商方面信息化应用叫工商新时空,农业方面叫农业新时空,随着移动终端智能化水平的提高,PDA手机,初级计算机能力已经初步具备,移动办公的人从桌面信息化向移动手机延伸,已经提供了这种可能,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和北京工商局合作,为北京工商执法部门提供了北京工商新时空解决方案,北京工商部门还有视频监控职责。工商执法人员可以通过移动执法模块在现场进行企业信息核实、处罚登记、录像取证等工作,为工商执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获得国家工商局的一些肯定,我们正在向全国积极推广。同时还提供了向公众提供企业信息查询的服务,也提升了行政服务的手段,作为政务公开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四个项目,交通新时空,我们都知道中国交通事故是全国最高的,每年大概有10万人在

车祸中丧生,导致这些交通问题的主要是三超:超速、
超载
、超时驾驶。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对于车辆管理部门来说,也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车辆出去他就管不了了,他能做到的只是在事前进行警告、教育,事后进行重罚和处理,但是事中没法控制,我们利用我们自己的网络优势,通过集成商的共同合作,我们为交通方面提供一些时时的定位,时时导航,时时的进行位置监控,同时对于车载状况、人和物的状况进行拍照,送回监控平台,有效地做到了限制超速、超载和超时驾驶的目的,为政府监管部门和车辆监管部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我们这个项目在广西获得了初步成功,正在向全国进行推广。

  第五个项目,中国联通安全生产新时空,报纸上看到最多的就是哪个矿山出事了,中国小矿山太多,政府如何进行监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矿山都在相对偏远的地方,政府进行监管必须有一个无线传输的环境,有线传输可能达不到要求,我们通过无线传输方式解决政府时时监管,为政府安全生产管理提供重要的手段。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给大家汇报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案例,就像今天上午移动王建宙总裁说的一样,数字生态无所不在和无所不能的目标正在实现,同时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联通希望和各界共同努力,为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方总给我们系统地介绍了联通在农业和其他行业方面信息化应用的解决方案,我们知道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业的信息化越来越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各大运营商勇于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在过去的几年来都非常重视农村通信建设,而且农村通信服务正在同通电话向通网络、通信息方向不断深化,我们期待着实践和他们的努力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现在休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