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王文博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王文博院长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王文博院长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15-16日,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该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的“风向标”会议,按照以往的日程,会议上将会披露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王文博院长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万屹:各位来宾、专家下午好,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一两年全球在宽带无线移动,或者B3G领域,发达国家的研究进展和实验进展。

  新技术都是有市场驱动的,这是根据ITU发布统计信息做出的,蓝色的部分是固定用户的发展情况,在最近十年以来,全球的固定网用户发展比较平稳的,最近十年以来移动通信增长非常快的,在2002年有重要的转折点,从那时候开始全球移动用户数发展数量超越固定网用户数量。最近一段时间全球互联网用户在高速发展。我国情况蓝色是固定用户的情况比较平稳的,移动用户的增长速度每年有6千万,到2003年比全球平均水平晚一年左右,移动用户开始超越固定用户的发展。看起来互联网用户在我国发展比全球发展速度稍微慢一些,但是增长速率非常快的。

  去年ITU-R曾经组织相关国家和组织对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情况做了预测,这里展示主要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对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未来10-15年,截至2020年的时候对各个国家情况的预测。全球各个国家对移动通信市场发展情况非常乐观的,最乐观的国家是韩国,它的结论是到2020年预测在韩国移动每个用户每天传送20G的字节量,大概相当于一整天在看电影的数据量。但事实上预测里面远程教育会是最重要的业务流量,紧接着人健康的监控,其他等是非常重要的业务量来源。传统的语音业务到2020年预测量非常低,基本上在5%以下。CEPT预测11G,UMTS大概预测4G左右,虽然比韩国少,但是还是相当的乐观。电信研究院做的预测结果比较保守的,差不多166M,但是整个情况相当乐观的,基本上预测未来移动发展会有巨大的增长。

  ITU没有放松对移动通信的研究,在2000年,1998年ITU开始征求3G技术,1999年确定了3G技术的核心技术。转过年来,开始设立B3G研究课题,一个包括3G未来发展,和B3G研究工作。把原来做3G研究工作的升格为WP8F开始做B3G的研究。2003年,正式批准了IMT.VISION,定义了B3G是什么概念,基本指标技术内容。再下一个里程碑是明年10月份,希望在WRC07大会确定B3G需要的频谱资源,2008年正式征求B3G侯选技术。从1998年征求3G侯选技术正好10年2008年开始征求下一代技术。

  2000年开始正式设立课题,到2003年,ITU正式发布这张图,这是对B3G基本概念的定义。之后ITU为明年WRC07大会做准备,把工作划分成十多个小课题,包括一些技术预测、主要预测未来十年左右时间里面,无线通信技术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技术水平,包括频谱利用率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做移动通信业务的调研,要求各个国家和各个重要的国际组织调研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情况,并预测到2020年的情况。在去年下半年时候正式形成了市场分析报告,同时开始做频谱的估计算法的理论研究,包括怎么从市场角度,市场业务量的角度一步一步推导出需要多少频谱资源的工作。

  目前调研出来的结果,比较热点的频段,3400到4200,4400到5G,比较低端类似于广播电视这一段,最近

数字电视开始兴起,原来400-800M原来给模拟电视使用的频段可能逐步腾出来,这一段也是各个国家讨论的热点频段。

  WRC07大会以后,一旦确定B3G的频谱立马开始征集B3G的技术,目前ITU制定一个初步的计划,今年开始起草一个通函,主要的目的正式邀请世界各国提交相关的侯选技术。起草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预计2008年1、2月份23次会议的时候会正式把通函发表出来,会留一年左右的时间,到2008年底完成技术征集工作,到2009年年底希望通过讨论融合达成一致,确定B3G侯选技术,这过程跟讨论3G技术申请工作流程上很接近。

  欧盟是国家投资的科研计划,在这个研究计划下面有IST技术,跟移动通信相关的有5、6个课题,PPT最下面包括无处不在的网络,SPICE、WINNER,MAGNET,跟B3G直接相关的就是WINNER项目。该项目参与的企业有30多个,主要是欧洲的企业,也有一些欧洲以外的公司参加,比如DoCoMo参与这个项目是以欧洲实验室名义参加的。这计划花六年完成空中接口的设计,第一个阶段是初步的理论研究,技术方面哪些可以用于B3G的技术,到第二阶段是有技术的收敛。从2008年开始会具体的系统硬件实现,和试验组织工作。WINNER第一阶段组织工作,左边有宏观的研究,以及信道模型的研究,还有全球频谱以及共存研究等等。中间的是几个跟无线技术相关的组,包括无线接口、无线网络,以及整个各种无线系统之间协作等,这是第一阶段的组织结构。

  在第二阶段,横向分成广域覆盖、城域覆盖,和局域的东西,WINNER认为未来通信发展,无线接口有三种不同技术和三种不同模式构成。有广域的蜂窝概念,有城域的WiMAX技术。纵向有信道模型研究,调制方法,链路层,空分处理、网络结构等。相应的把整个无线接口从底层到高层划分13task。纵向来看为了实现系统分几个阶段,最远处是概念设计,从仿真到系统设计,这是WINNER第二阶段的组织结构,以及相对应技术方案设计的划分方法。

  欧盟从政府投资角度组织相关的公司大学做B3G的研究。在日本NTT DoCoMo从3G时代开始,一直是技术的领导者,它跟其他国家运营商不一样,这个运营商直接抓基础制式的研究。在去年6月份DoCoMo正式宣布已经完成了1G分组数据传输的测试。今年2月份宣布完成2.5G分组数据传输。这里面主要指标,基本带宽101.5M,采用天线是4×4,这基本上达到了ITU的要求。这图是收集DoCoMo公开发表的文章和刊物上的图片,这是做实验时候的基站、天线值得照片。终端现在暂时是车载的,天线架在车顶上的,这是当时实验现场的图,车辆移动路线是红色的图,离基站最远距离300米左右,车速大概30多公里以上做出来的实验。

  2.5Gbps分组数据传输,大家可以看到载波频率是一样的,4.635GHZ,传播130MHZ的带宽。主要是天线增加了,基站和站台都是六乘六的比例。另外传输距离也大大缩短了,缩到两百米的距离,另外测试试点是在研发中心,这个地势比较开阔一点,所以红线环境会稍微好一点,这个出来的结果大概是达到了2.5G的水平,虽然条件可能放宽了一些,但是整个技术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大家可以看到日本的情况做得相当快。

  韩国也做得相当快,今年8月底在济州岛展示了一个实验系统,现在做了两个技术,一个是FDD技术,另外一个是TDD的技术。韩国现在在做Wibro实验,这实验快要开通的时候着手做下一阶段,现在大概窄波贷款加宽到40M,传输速率增加到400M,100M一个G也是可以达到ITU的B3G要求。

  我国也不落后,如果大家非常注意新闻,短短两星期之一,正式发布FuTURE计划,在上海做了现场的验收和演示,这里面包括FDD/TDD技术。

  以上是我介绍几个国家和我们国家B3G的进展。新的一轮技术更新即将开始,当年说移动通信技术基本上十年一代,从1998年ITU正式征求3G技术到2008年正好10年又征求新的一轮技术。在过去十年里面,互联网业务移动通信业务在高速增长,同时根据预测在今后十年或十五年之内,这两项业务还将继续高速增长。所有国家都看到市场潜力,所有国家都积极的准备着,希望在未来技术发展空间占有一席之地,同时我们国家也不落后正积极开展研究。希望在未来十年之内移动通信产业可以继续高速增长,祝愿我们国家未来移动通信发展领域内能占有一席之地。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