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上海昨日3G放号 三部委承诺两亿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3G放号追踪

  昨天,众所瞩目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召开,同时也是上海3G放号的日子。TD-SCDMA运营商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称,目前TD手机放号已达上千,保定有100个TD基站,青岛、厦门各有将近150个基站,北京和上海较少,各有20余个,并且青岛、保定和厦门三地则是全城覆盖。同时,发改委、科技部、信产部共承诺总额约两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设
备以及网络优化等开销。

  唐如安表示,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已经结束,目前在向友好用户发放,这将是大话务量、高密度的测试。他说:“放号是个逐步上量的过程。最开始是11月初就开始专业客户的放号,主要是运营商的市场、客户人员做测试体验。目前放号加起来估计上千左右。”

  经过八年的开发,特别是近几年产业界不断投入,应该说TD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无论从核心网、接入网、芯片、终端、软件、仪器仪表,包括现在大力推进有关3G业务推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多厂家供货局面。

  唐如安表示,“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进行规模实验网络,这也是业界关心的焦点。今年开始,我们在北京、上海、保定、青岛、厦门做了3+2模式的实验网,北京和上海主要是功能网,在保定、青岛、厦门是规模的应用实验网,目前测试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唐如安还表示,“目前已完成北京、青岛、保定三地的工程建设和网络优

化工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全网1.6Mhz同品测试和第二阶段全网5M同频真实加载测试,以及第三阶段跨系统全网测试。”

  通过实验,唐如安得出结论,TD-SCDMA在技术上完全满足3G商用运营的需求,并采用大唐移动终端解决方案的终端为测试主力终端。

  此前所说的TD手机终端牌照也有了进一步的增加。唐如安说,目前入网测试的TD手机已有大约20款,现在用TD手机打GSM没问题,但是反向可能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发改委、科技部、信产部共承诺总额约两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设备以及网络优化等开销。

  “两个亿的项目资金,三个参测运营商会有分配,每家拿多少是各家的资源、财力各种情况决定的。TD终端由运营商买单。”唐如安说。如此来看,3G全面推广时很可能是像当初联通推广CDMA一样,“交话费送手机”了。

  唐如安指出:“从奥运的时间表推测一下,3G启动已经比较明确了。如果将来TD能为奥运服务做贡献,奥委会采用新的技术体制、新的系统,它的截至期是18个月。如果从2008年8月倒推,也就是明年2月份以前必须弄出来。”

  作者: 张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