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版3G测试开始规模放号专题 > 正文

力补终端短板 TD酝酿商用化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4:34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马晓芳

  “终端还是现在最令人牵挂的部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TD-SCDMA网络问题不大,而终端的成熟度、品种和产能方面仍是需要关注的焦点。

  供货无障碍

  此前有消息称,终端不能及时供货成为目前TD放号的主要障碍,也是造成开始的TD放号规模比原定计划要小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一说法得到了多家TD终端厂家的一致反驳。

  中兴通讯负责TD终端测试的产品总经理罗忠生非常肯定地表示,TD终端供货肯定不成问题。他表示,任何产品都有一个生产周期,大约为两到三个月,TD终端也不例外,但现有的终端满足放号规模没有障碍。

  华立通信集团负责TD项目的副总裁吴国华也指出,目前华立为此次放号已经准备了近5000部终端,已经有友好用户的北京和保定地区使用了华立的终端,而且反映良好。

  中国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TD已经有20多款终端。来自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的更确切的信息显示,总共有16款TD终端获得了试验网试用批文,并且通过了规模网络技术试验的测试,可以进入友好用户发放阶段。

  目前,TD终端供应共有16款,供货的国际厂商包括三星、摩托罗拉和LG,其余均为国产厂商,分别为中兴、大唐、海尔、波导、夏新和TCL等。各厂商目前供应的TD终端种类都在1~3款之间。这也将是TD商用初期的供应商阵容。

  在产能方面,TD终端已经具备实现200万部量产的能力,突破终端测试仪表配套的问题后,TD产能可以进一步放大。

  双模很重要

  尽管现阶段放号的终端全部是TD单模手机,但罗忠生表示,在今年7月中兴又发布了第一款TD双模双待手机,在未来的友好用户发放中,GSM和TD的双模终端将成为主流。

  吴国华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表示,明年一季度,华立就可以推出双模双待TD终端,双模终端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LG研究院副院长钱国良表示,在3G初期,双模双待机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单一制式的手机将难以有

竞争力

  诺盛电信咨询认为,多模终端对技术要求非常高,目前TD首先开发的终端芯片都是单模或TD/GSM双模。终端芯片供应商给出的WCDMA/TD或WCDMA/TD/GSM等三模以上的多模终端芯片的时间表,都至少在2007 年下半年以后才能进入全面商用阶段。

  芯片突围

  在TD终端发展中,处于产业链上游位置终端芯片方案的研发进展是推动TD产业商用化深入的关键。

  诺盛电信分析师指出,TD终端现在的成员结构已经具备了全系列手机终端的供货能力。此外,展讯、凯明、重邮信科、T3G等的国内手机芯片企业使TD终端的成本大大降低;达丽星、爱可信等国际领先终端软件企业的支持使TD手机可以早日与其他两种制式的3G终端接轨。

  TD终端核心芯片研发的群体突破初现,无线通信终端两大核心芯片是射频芯片与基带芯片,陆续有多家TD芯片生产厂商相继推出了TD基带核心芯片,这些生产商包括T3G、凯明、展讯、大唐ADI等。

  水清木华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沈子信认为,一直以来,射频芯片是中国无线通信产业的“短板”。但在10月末,上海鼎芯

半导体和上海锐迪科微电子相继宣布推出“CMOS单芯片TD射频芯片”,产品已经能够能支持展讯、凯明、T3G和重邮等所有国内基带厂商接口。

  目前,涉足于TD射频芯片研发的有三家企业,即锐迪科、鼎芯与广州广晟。六家公司则在开发TD-SCDMA基带芯片,分别是展讯、凯明、T3G、大唐移动、重邮信科和华立,射频收发和基带芯片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中国3G芯片产业链的完整布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