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以色列IT同行:华为应更加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没有一个企业可以研发所有的技术,并在所有技术领域优先,华为和中兴也一样。”以色列工业、贸易及劳工部下属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Joseph Gansel在以色列2006国际电信展间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本届电信展,共有30多个国家组团前来参加,共商涉及全球及区域电信市场的热门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同行对华为、中兴的名字一点也不陌生。以色列某公司老总指出,“华为太看重自己的研发技术了,他们希望所有的技术都由自己来开发,而不是共享技术。”“我们和他们接触过,想与他们进行技术合作。但是交流很困难,至今没有成功。”以色列科技公司Bitband首席执行官Ervin Leibovici指出,华为国际布局要在目前的成就上继续发展,寻求好的合作伙伴是一个关键。

  “中国生产的产品质量可以和世界任何地方竞争。”Joseph Gansel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此,他的解释是中国的消费者会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国际潮流,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这是国内外数量众多口味挑剔的消费者促进了中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提升。在Gansel看来,目前中国已经不缺技术,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公司产品能取得眼下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价格,他们的质量和技术都不错。但是Gansel强调,没有一家公司是万能的,不可能在每一个零部件技术都能独占鳌头,IBM、思科这样的巨头也不例外。因此必要的技术合作也是成功的一个关键。诸如欧美不少公司就在以色列寻求技术支持,Gansel预测将来中国公司也会步欧美公司后尘。

  除了技术开放之外,Gansel指出和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一样,华为、中兴们的国际化之路上一个主要的挑战就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商业文化。“中国公司在对外介绍的时候往往会摆出某某领导人来公司参观的照片,而西方公司则不会这样。”Gansel建议:“正如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可以寻找华为、中兴这样当地知名企业护航一样,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可以选择同样的方法。”不过,作为后到者,中国公司必然需要先期学习市场,并扎扎实实地投入血本。

  Observation记者观察

  悄然改变的中国土狼

  作为一个市场规模已经突破百亿美元的公司,考虑问题将和以前不一样了,华为一位内部员工如是表示。

  事实上,华为本身也在作改变。据业内分析师指出,类似华为这种走国际路线的公司往往要经历三个步骤,首先是做大,在拥有一定规模后,开始做强,随后是抗风险的能力。目前华为正处于做大和做强两个过程的过渡期。这意味着,以往通过低价,甚至暂时不计较当年应收款等方式大量赢取订单的方式将逐渐成为华为扩张史上的过去。眼下华为开始更多地关注公司盈利率。

  在扩张之初,公司便在《华为基本法》内明确规定,华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广泛吸收世界电子信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虚心向国内外优秀企业学习,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放合作地发展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而目前,身价一路高涨的华为也需要有所改变。和所有其他谋求扩张的跨国公司一样,华为实现自己的市场国际化、生产国际化之后,必然考虑研发国际化。华为这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华为的很多技术产品在不同市场有个性化研究,因此需要本地化的研发队伍。”据其介绍,目前华为在美国、德国、俄国、瑞典和印度五国已经设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而在文化融合方面,华为正在逐渐淡化华为本身文化,并试图招聘更多的本土人才。

  另据接近信源的消息人士指出,本次华为在以色列国际电信展期间派遣了公司三名技术高管前往,并将在为期一周时间内拜访大约14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以寻求技术合作的可能。这意味着,华为意识到公司在如今的规模下不可能事必躬亲,已经开始为寻求技术合作伙伴作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