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专访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副总卢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8:51 新浪科技

  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11月15-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以下为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卢勇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我们新浪网在峰会现场邀请了一位重要嘉宾,这位重要嘉宾是爱立信
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卢勇先生,先请卢总给网友问个好。

  卢勇: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做这方面的交流。

  主持人:卢总是我们新浪网的嘉宾常客了,对通信行业的理解是非常深刻,所以我们首先想请卢总对全球WCDMA的一个现状进行点评,因为在此以前,WCDMA进展有几年是非常缓慢的,好像这两年又发展非常快,您怎么看?

  卢勇:我觉得应该说WCDMA正在做到这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已经成为一个大众市场,这个我想标志性是几个数字,一个是从商用的网络来说,到9月份全球正式的商业网络有109个,严格的标准就是付费用户这个标准。

  第二个用户增长的角度来说的话,应该说最新的数字是八千四百几十万用户,这里面可以看到新增用户的发展是相当快,三季度,也就是今年,新增300万,应该说这个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通道上。

  从终端角度说来说其实也很有意义,技术上来说今天看不出很大的区别,在西欧销售的手机里面已经是一半的手机是纯CDMA,另一半是WCDMA,这几点都可以说进入了顶级发展的技术。

  第二点从技术本身来说,这里面有相当大的一步,从去年年底到现场,真正把移 动网络走向宽带化,随着去年年底引入了HSPA的技术,用户得到的是什么,只要有WCDMA网络覆盖的地方,得到的速率几百K或者到几兆的速率,今年年底可能会提高,进一步向后面,08年我们再通过一个升级和手机配合,峰值可以到40兆以上的系统。

  也就是说你带了一个便携PC,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感觉你比连在办公室说的速度只快不慢,你在家里玩儿游戏也好,看电影也好,还是在办公室里上内网查找数据不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移 动网络在走向宽带化。

  主持人:关键数字方面,3GPP2我看一些统计,感觉到CDMA的用户数字已经非常大了,是不是把现有的CDMA2.75带的这种统计数据也算上了?

  卢勇:没错,通过是把EX加在里面,纯的EVDO来说,现在用户的数字是3600万。

  主持人:只有WCDMA的大概三分之一了?

  卢勇:对,这个还不是最主要的,更主要的一点从全球市场上来讲,WCDMA是CDMA的眼睛,可以看到比重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提高了很多,新增用户市场当中,相对来说CDMA的总数在下降。

  主持人:大家感觉中国也要就3G方面展开,是不是以为着WCDMA真正进入了实际应用的时代了?

  卢勇:全球已经进入了实际应用的时代了当然中国还在决策。

  主持人:主要的欧美国家?

  卢勇:美国也有,加拿大也有、北美在整个欧洲,北美、日本、东南亚的很多国家都已经有了,印度据我所知是明年上半年,实际上印度的运营商项目招标里不光包含了CDMA,还包含了WCDMA,明年上半年开始部署和使用起来。中国当然现在情况大家可能比我还熟悉。

  主持人:爱立信以前我记得在一些场合,可能也是呼吁中国就3G决策方面尽快加快进程。

  卢勇:我们一直没有说过,这是政府的判断,我们从来没有呼吁过加快或者不加快,我们只是作为一个公司来说,修改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这个对公司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做一个相应的准备。

  主持人:目前的WCDMA,逐渐地快到测试结束了,曙光好像马上就要出现了,您是不是这种看待?

  卢勇:这个我想更多的我们会依据政府的决策,做相应的部署。我不想做各种猜测,因为以前大家做的各种猜测太多了。

  主持人:我问一个敏感的话题,当然您不方便回答也没关系。听说中国移 动、中国电信在广东建了一些WCDMA的实验网,设备是爱立信提供的,有没有这回事?

  卢勇:以前做过测试,后来信产部说大家不要做这种测试了,除了信产部正式组织的,现在据我所知,除了正式组织,也没有其他的测试了。我们是严重按照总部和政府的相关部署。

  主持人:好像部里面是上半年发的一个文件。

  卢勇:我们始终是严格按照政府的部署和运营商的需求来配合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大家对于爱立信来说,为什么特别看中它在3G方面,行业内都知道,广东移 动因为主要的设备是采用爱立信的,广东又是中国移 动本身在3G方面的一个实验地,您了不了解这个状况?

  卢勇:现在没有在做3G方面的事情了。据我所知,以前做过各种各样的测试,我们当然也都是参与和配合做各种测试,现在没有了。

  主持人:当时除了爱立信提供的WCDMA设备,听说还有华为这些?

  卢勇:我不知道,但是中国移 动跟若干厂家做过各种测试。

  主持人: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关于TD—SCDMA,爱立信好像现在正在跟中国的哪个厂商?

  卢勇:我们跟中兴有合作。

  主持人:合作关系到了什么地步?

  卢勇:还是很顺利的,我们主要是在配合在基站方面的,对于核心网络,大家知道TD—SCDMA的核心网络和CDMA是完全一样的,这个完全没有问题。

  从基站控制器,无线网络本身的基站控制器,我们开发了爱立信的集团控制器,这个集团控制器是基于我们WCDMA的集团控制,不仅支持CDMA的基站介入,而且支持WCDMA的基站介入,是全世界最广泛的设备,是非常成熟的东西,同时带来的还有一个,我们在整个网络核心技术方面,可以做技术应用这方面,运营商的需要我们可以提供

竞争力的全套。不光WCDMA。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爱立信也能够提供自由品牌的TD—SCDMA?

  卢勇:我们完全可以自由品牌的核心网,我们完全提供RNC,不仅是最先进的,也是最成熟的,我们跟中兴也有基站方面的合作,整个网络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提供爱立信整个的。

  主持人:就是有没有可能仿造顶桥的结构?

  卢勇:这个我不知道。

  主持人:另外问一下,爱立信基本上在CDMA2000这块不做了?

  卢勇:我们已经从全球来说停止了CDMA2000的产品线,但是我们中国现在正在支持

中国联通所用的网络支持。

  主持人:为什么要停呢?

  卢勇:全球来说CDMA占的比重还小,只有10%几的市场,而且还在萎缩。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下爱立信关于3G方面的下一步的技术,据说可能下一年ITU有可能讨论试机的问题。

  卢勇:这一是非常模糊的概念,谁也不知道,第二开始什么时候讨论这是很长的进程,第三所谓4G的技术,实际上我们已经运用在3G的系统里,包括刚才提供的HSPA等技术结合进来,最高集中在5兆的宽带上来,还有一个LTE,我们基本上在09年推出,也就是20兆的窄频带宽上可以放到20兆上的,实际上我们已经结合到3G的平台,而且这个时间不长,08年、09年,09年我们LTE就会上。

  主持人:3G的技术标准,大家记忆犹新,大家还是非常关心国际电联定义的4G标准。

  卢勇:第一,现在还不存在4G的标准,现在真正谈的是HSPA,这本身不是个进展,第二不存在一个4G的标准化,当然以前有讨论4G的技术用在了3G的技术里了。

  第三个关键点,ITU不是一个真正网络系统的具体标准,只是认可了一些标准,比如说3G的标准,很大程度上3GPP。

  主持人:现在北电把WiMAX定义为4G技术,您怎么看?

  卢勇:我们认为不是4G技术,到今天为止还不是移 动技术,第二一点,技术性能,频谱利用效率,比不上HSPA的演进,在同样时间点上的,今天实际上还没有这东西。而且它的性能也不超过这个,而且最重要的WiMAX是从定义的本身是想从固网延伸过来,这个应该说所谓4G是两个基本点,第一个,你真的要谈4G可能要开放一个新的平台,当时为什么引入4G,第二,你要全新的达到一个完全不同高度的这样一个性能指标体系,现在看起来甚至不会说是一百多兆的峰值速度,因为这是3G能解决的问题更多是峰值速率1G,这个我想并没有人认可它是一个4G技术,可能更值得注意的来说,可能还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你会发现一点,电信制造商的行业在整合,整合了以后可能变成了三家的格局,爱立信在移 动网络方面还是第一位的,没什么争议,诺基亚西门子的合资公司,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强的竞争者,

阿尔卡特朗讯可能在固定网上是它的优势。

  我们在移 动方面很强,中国会有一些新的公司在市场上也成长相当快。

  主持人:爱立信会不会也在WiMAX做一些投入,以防万一?

  卢勇:这个我现在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主持人:给在座同行提一个问题的机会。

  记者:我知道爱立信去年参加了4G的讨论,研究这块。

  卢勇:应该说在所有4G的技术方面我们是推动者和领导者,但是对未来的技术有一个客观的看法,第一你要积极地推动市场的发展,第二方面你不能过分炒作,第三是你把及时研发的技术成果融入到频繁演进中。

  我们做的实际上这三件事情,第一积极地推动未来移 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研发投入,第二比较实事求是地判断你所谓每一个级的时机,第三你及时的把未来开发的移 动通信技术放到今天的3G,包括2G。

  记者:咱们在爱立信在青岛搭建了TD的实验网,规模有多大?

  卢勇:这个不好回答。

  记者:咱们对TD方面的投入会继续加大吗?

  卢勇:我们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卢总在新浪现场的访谈,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

  卢勇:谢谢大家,非常高兴跟大家有这样交流的机会,谢谢新浪。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