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形成和发展绿色手机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8:24  世界电信

  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 绎明宇博士

  手机终端作为一种与传统媒体平台不同的新兴平台,对于社会生活有着重要的改变。它使人们信息联络方式从间断式,改变为实时,从而给人们的通信联络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同时,手机平台自身的一些技术特点也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变化,从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手机文化”。这种手机文化包括的内容很多,既有按移动增值业务种类划分的短信文化、彩铃文化等,也有按照文化产业细分市场划分的手机报纸、手机文学、手机音乐、手机电视等。不论是从哪个角度来划分,手机平台引发的手机文化都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生活和生产的各个方面。

  手机平台毕竟只是个信息承载平台,它自身并不能分辨信息的合法性,因而前期经常会听到少数违法分子利用手机平台进行的非法甚至犯罪行为,给社会带来了直接和间接的危害,这也给手机文化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但手机对社会生活的好处远大于这些危害,因而绿色手机文化就成为必然的发展方向。

  绿色手机文化的形成不是移动通信产业链中某一个环节的作用就能实现的,需要整个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协同努力。既有基础网络运营商对其上的各类增值应用进行有效的监管;也需增值服务提供商开发出健康的且被市场上认可的各种增值应用(往往要与行业应用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有第三方的监管机构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确保各移动应用的合法性。目前,虽然体制结构上以上各主体之间的关系是存在的,但第三方监管机构的作用明显不足,这也促使信息产业部近期采取了各种严格措施。例如,年内就要实施的手机实名制就是最典型的措施之一,该制度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欺诈短信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恶劣影响。

  另外,绿色手机文化的发展还需要产业链主体之间的紧密合作,这种合作往往体现为移动运营商与移动增值服务商之间的利益关系,也就是双方的利益分配机制是怎样的。例如,在3G发展得最为成功的日本,移动运营商采取半开放模式来处理与移动增值服务商之间的关系,其中在利益分配的时候,采取把绝大部分收益(91%)划给移动增值服务商的方式,以激励移动增值服务商的合作积极性。而目前,从中国移动运营商与移动增值服务商的利益分配的变化趋势来看,基本上是趋于有利于移动运营商的方向,这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并不利于整个移动增值产业的发展,进而影响绿色手机文化的发展进程。

  同时,中国的绿色手机文化的发展也可以借鉴日本移动增值产业中,移动运营商对增值服务商数量的控制模式。一般来说,在每种移动增值服务上,日本移动运营商只选取2~3家有实力而且产品/服务技术先进的企业作为增值服务合作伙伴。这就促使移动增值服务商不断地开发出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通过这种机制,日本的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得以不断发展。而目前中国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处于初期阶段,短信服务商占有移动增值服务商数量的一半以上,这必然造成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进而引发强制订购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因而,合作伙伴数量限制也是促进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形成和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