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透过第三季财报看设备制造业转型紧迫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7:3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期,全球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陆续发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虽然财报结果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从总的趋势来看,电信设备制造业增收不增利的矛盾日益突出,要想彻底扭转这一不利局面,设备制造业必须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尽快开发新的业务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多数企业收入增长利润下降

  摩托罗拉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持续业务收入为1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0.48亿美元。摩托罗拉第三季度的盈利为9.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下降了45%。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的销售收入为7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运营收益为8.1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93亿美元,运营收益率达到11.9%,去年同期为11.0%。第二季度的手机发货量为537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摩托罗拉第三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估计为22.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增长了0.3个百分点。摩托罗拉网络和企业部门的收入为27.8亿美元,比一年前略有增长,运营收益为3.78亿美元。摩托罗拉家庭解决方案部门的收入为8.12亿美元,增长了9%,运营收益为2100万美元。

  诺基亚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推出低价手机影响了利润率,诺基亚第三季度净利润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诺基亚的净利润为8.45亿欧元。这一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2005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的净利润为8.81亿欧元。诺基亚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10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80.03亿欧元增长20%;运营利润为1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1.49亿欧元下滑4%;运营利润率为10.9%,低于去年同期的13.7%。2006年第三季度,诺基亚手机部门的销售额为59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52亿欧元增长14%;运营利润为7.79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8.8亿欧元下滑11%。多媒体部门的销售额为2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4亿欧元增长45%;运营利润为3.6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2.45亿欧元增长49%。诺基亚企业解决方案部门的销售额为2.57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2.03亿欧元增长27%;运营亏损为6500万欧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3700万欧元。诺基亚网络部门的销售额为1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欧元增长17%;运营利润为1.3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51亿欧元下滑17%。2006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共售出885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3%,比上一季度增长13%。

  

阿尔卡特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运营利润下挫7.2%。报告还显示,尽管其新一代互联网服务网络投资增大推动了产品销售的增长,但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仍下降了7.2%。第三季度总收入比去年同期的32.89亿欧元增长了1.4%至33.35亿欧元;第三季度的固定通信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的12.82亿欧元增长了6.3%至13.63亿欧元。移动通信收入比去年同期的10.92亿欧元下降了9.0%至9.94亿欧元,这主要系2G移动广播业务收入下降所致。第三季度私人通信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的9.28亿欧元增长了7.9%至10.01亿欧元。

  北电网络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9900万美元。北电网络第三季度营收为2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4亿美元增长8%。北电网络第三季度运营亏损为15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8100万美元。按照业务划分,北电网络移动和整合核心网络部门营收为15.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2.51亿美元以及上一季度的14.33亿美元;企业解决方案部门营收为6.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34亿美元以及上一季度的4.75亿美元;Metro以太网部门营收为4.3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63亿美元,低于上一季度的4.65亿美元;全球服务部门营收为3.1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5亿美元以及上一季度的3.09亿美元。

  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朗讯的净利润为3.71亿美元。这一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05财年第四季度,朗讯的净利润为3.72亿美元。朗讯第四季度营收为2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3亿美元增长5%。整个2006财年,朗讯的营收为88亿美元,比2005财年的94.4亿美元下滑7%;净利润为5.27亿美元,低于2005财年的11.9亿美元。2006财年第四季度,朗讯移动接入和应用解决方案业务营收为12.7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84亿美元;运营利润为5.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7亿美元。朗讯多媒体网络解决方案业务营收为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7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4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300万美元。朗讯整合核心解决方案营收为1.5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36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4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600万美元;朗讯服务业务营收为6.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93亿美元;运营利润为95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04亿美元。

  

中兴通讯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1~9月主营业务收入为159.21亿元,同比增长5.93%,实现利润4.5亿元,同比减少46.54%。中兴表示,由于来自PHS系统和手机、联通CDMA系统的收入继续下降,造成了其业绩下滑。

  少数业绩增长企业得益于战略转型

  由于一些企业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在成本控制、新业务发展、部门整合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其第三季度财报相对比较靓丽,呈现出收入和利润同步上升的可喜势头。

  思科200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网络设备市场需求的提升,思科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在截至10月28日的这一财季,思科的净利润为16.1亿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2006财年第一季度,思科的净利润为12.6亿美元。思科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9.9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22亿美元。思科第一季度销售额为8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5亿美元增长25%,这主要得益于今年初收购

机顶盒设备厂商Scientific-Atlanta。2007财年第一季度,思科产品(包括路由器和交换机等)销售额为69.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4.91亿美元;服务销售额为12.4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59亿美元。

  西门子200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工业自动化部门表现抢眼,计算机服务部门也有起色,西门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西门子的净利润为7.92亿欧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2005财年第三季度,西门子的净利润为3.89亿欧元。西门子去年同期业绩中计入了手机部门产生的2.36亿欧元亏损,该部门已于去年6月出售给明基。西门子第三季度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销售额为211.7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85.8亿欧元。西门子通信部门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0万欧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100万欧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西门子通信部门第三季度净亏损为8800万欧元,因此该部门能实现盈利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工业自动化部门是西门子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该部门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96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33亿欧元。

  爱立信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由于索尼爱立信的优异业绩,爱立信自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净利润增长。财报显示,爱立信税前利润为88亿瑞典克朗(1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和第二财季则分别为80亿瑞典克朗和83亿瑞典克朗。在本月初期,索尼爱立信公布的第三季度税前利润为4.33亿欧元,比此前预期增长一倍,此业绩也为爱立信增加了20亿瑞典克朗的税前利润。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三财季中,爱立信的销售额为408亿瑞典克朗,低于第二财季期间预测的418亿瑞典克朗至442亿瑞典克朗这一预测目标。净利润为62.3亿瑞典克朗(8.39亿美元)。按照部门划分,在2006年第三财季中,爱立信移动网络部门的销售额为280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268亿瑞典克朗增长了5%;固话网络部门的销售额为25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11亿瑞典克朗增长了122%;专业服务部门的销售额为79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60亿瑞典克朗增长了31%。

  三星电子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电视和手机等产品的热销,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三星电子的净利润为2.19万亿韩元(约合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8万亿韩元增长16%;运营利润为1.85万亿韩元,比去年同期的2.13万亿韩元下滑13%;销售额为15.22万亿韩元,比去年同期的14.54万亿韩元增长4.7%。三星电子电信部门的运营利润为5200亿韩元,比去年同期的5500亿韩元下滑5%;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共售出3070万部手机,高于去年同期的2680万部。

  扭转增收不增利困境出路在转型

  全球设备制造业集体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作为其主要客户的电信运营商,自2005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并开展了大规模的并购和控制成本活动。由于传统话音业务的利润日益稀薄,电信运营商对设备采购的投资行为日趋谨慎,更加关注投资回报以及产品的价格。这使得电信设备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各大设备商不得不持续降低产品价格以赢得有限的设备订单。从而导致设备商利润率大幅下降,经营业绩不断下滑。业内有专家指出,在短时期内电信制造业增收不增利的趋势仍将延续,设备制造业只有跟随运营业一道,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开发新的业务市场,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才能彻底扭转这一困境。

  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设备制造业战略转型的步伐有所加快,一些超级巨头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挑战。一是通过并购和出售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例如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诺基亚与西门子合并,整合相关业务部门,削减富余人员。据悉,西门子正在实施为期两年的重组计划,目标是帮助11个主要部门都实现盈利预期。为了实现这一计划,西门子已经裁员数千人,出售了部分持续亏损的部门,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收购。2005年6月,西门子将持续亏损的手机业务出售给中国台湾厂商明基;2005年12月,西门子宣布将IT服务部门的产品相关服务出售给富士通西门子。从本季度业绩来看,西门子制定的重组计划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而北电也将其UMTS业务出售给了阿尔卡特,将发展的重心转向Wimax。二是进行业务架构重组,加快新业务研发。9月16日,爱立信宣布重组,将现有组织架构重组为网络、全球服务与多媒体3大业务部门。据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介绍,爱立信新的组织将更加以客户为中心,为了增强在技术领域的实力,爱立信将再增聘500名工程师以加快研发,尤其是在下一代IP网络和多媒体技术领域。三是加强上下游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今年以来,设备制造商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更加频繁,合作的形式日趋多样化,尤其是加强了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以更加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加快新业务的生成和推广。由此可以看出,全球电信业战略转型涵盖了产业链所有环节,设备制造业只有紧紧跟随运营商一起转型,并同产业链各环节一道,合力推进产业转型,才能赢得自身发展的美好明天。

  (本报记者 姚传富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