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普天信息公司副总裁陶雄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普天信息公司副总裁陶雄强演讲

图为:普天信息公司副总裁陶雄强演讲。(骆磊 摄)

  11月15-16日,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该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的“风向标”会议,按照以往的日程,会议上将会披露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

  图为:普天信息公司副总裁陶雄强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陶雄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有高兴介绍一下中国普天TD-SCDMA规模实验和产业准备的情况,今天上午大唐和中兴对TD做了介绍,下午更多是NGN和WCDMA的报告,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普天TD-SCDMA准备情况。 今天报告分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一下中国普天TD-SCDMA测试的情况,再介绍这次规模测试过程中普天产品的亮点,最后介绍整个产业链准备的情况。

  普天TD-SCDMA在2002年加入TD产业联盟开始启动的,2003年全面启动TD研发工作,2004年4月到9月参加政府组织验证技术可行性的测试活动,在2005年2月和2005年底参加了产品可用性的验证。在今年参加3+2的规模网络实验的测试,主要用来验证网络的成熟度。通过实验普天在2006年2月份拿到了电信设备建网试用的批文,3月份正式拿到北京TD规模网络实验建网的资格,现在我们网络实验建在北京北四环。目前为止整个普天实验网络按照部委领导小组统一计划与安排,在网通跟电信研究院的支持下完成了规模试验网所有的测试。测试结果达到了预期的要求,与此同时参与了电信研究院MTNet各种互联互通新技术的测试验证规律。后续有关的测试正按照部委的安排在有序的推进。

  这是普天在TD测试方面的情况,第二部分报告一下普天在支持TD规模实验过程中,提供系统设备亮点,这里面一个是中频拉远一个是天线方面的亮点。中频拉远今天上午各位听到,中兴刘鹏副总裁的介绍,这是在这次规模网络实验中,目前提供解决方案3+2主要提供的射频和中频两个拉远的解决方案。再往后走可能向中兴提出走向光纤拉远,普天射频拉远将有中频拉远技术。中频拉远技术提出来最主要问题要解决目前网络选址跟物业协调的困难,因为在这次3+2实验中参与实验的系统厂商和运营商都会感受到最大的困难,当时预定的时间里面最大不定因素就是物业的协调,站点选择困难,机房跟站点之间距离的限制限制了站点跟机房的选择,尤其像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基于这样的困难,普天提出了中频拉远的解决方案,普天在规模实验中提出中频拉远解决方案,是将射频手法信息放置到天线室外单元,通过中频线缆,将射频子系统跟室内单元互联。普天提供中频方案和射频解决方案比较,是每个扇区从九根天线降到两根,传输的信号从射频降大中频,这是本身线缆减少距离拉长了,也有效的降低了成本。传输距离射频方案提供100米以内的距离,中频方案可以到300米的距离。射频方案要有27根天线,中频方案采用6根,这是两个方案的比较,重量从110公斤降到60公斤,施工的难度从27根降低到6根,这也是今年规模实验的初期碰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施工的困难,普天在一开始的时候提出了这样一个解决办法,而且已经在现有的网络上进行了应用。

  这是应用现场的照片,中频拉远的方案已经在北京北四环做了实验,在北奥大厦拉远260米,太极大厦拉远240米。当时如果采用射频的方案,这两个站址没办法安装。刚才介绍的是规模实验中提供的系数,下面介绍一下天线的亮点技术,现在物业在协调中,居民维权的意识越来越强,天线架得不好会破坏环境,这次提出要构建和谐的TD网络,天线跟建筑物能够更好的和谐美观,这是我们实际两个应用的解决方案,一个在北京的邮电新闻大厦提供天线解决方案,图中天线表面喷射仿瓷砖的颜色,天线的外观跟建筑物的外观是一致的,这样有效的解决了天线跟建筑物协调一致的问题。这是另外一个解决方案,是在北京太极大厦应用的,是采用隐蔽式天线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是将天线钻进隐蔽体内部,后面专门有门可以进行维护。使得天线本来会影响外观,这样反而变成了一个装饰物。

  最后介绍一下普天TD产业链准备的情况,普天TD产业链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各个环节,同时跟TD产业联盟的成员进行了深度合作,增强整个TD的产业链提供的能力,目前跟诺基亚公司投资组建了合资公司来生产普天POTEVIO品牌的TD-SCDMA产品。这是普天TD产业链的布局,现在普天TD产品研发由普天研究院完成的,生产由诺基亚合资公司跟东信完成,还有规划设计院提供网络规划和设计,生产工程服务业是合资公司跟东信完成。普天自身可以提供完整的产业分布,许多厂商也在找一些合作伙伴来提供能力,普天本来是邮电工业的制造企业本来长项在制造投入,产业链来讲更多会依赖普天集团内部的能力。

  TD研究单位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是由800多人的队伍,现在是TD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同时TD应用业务组的组长单位,目前普天信息研究院承担TD应用业务组组长单位,中国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手机软件技术联盟3G专业工作组组长单位。普天规划设计院,是甲级资质的设计院为联通G网提供了大量设计服务,在普天工程服务团队遍布全国,在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提供了大量的工程服务。普天的规模生产,TD规模生产,我们在前端会放在东信,整个集成放在普诺合资公司。根据前面的介绍,普天在TD方面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整个无线系统也可以提供各种组网和传输的方式。

  在特色应用方面,普天在研发,一方面在考虑将IT的应用服务包括通用的应用服务能够跟TD系统匹配,同时针对TD的特色应用目前正在开发,这样将来TD走向市场也能推出我们特色的应用。目前普天TD的产业链的规划安排,我们整个开发在明年提供HSDPA的功能,综上所述普天目前产业链的准备工作已经趋于完成,我们能够提供完整的TD端到端解决方案,同时整个产业链已经完成,同时专业服务的能力,包括人员也有充分的储备,针对TD产业链普天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汇报普天TD产业的情况,谢谢各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