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QoS保证更需软管理 改进设备性能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33 通信产业报

  本报实习记者 齐兴一

  引入软管理

  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给运营商在网络质量控制上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对设备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无线设备厂商均提出了自己的QoS解决方案,并将其整合在自己的设备中
。在针对硬件设备进行质量提升和引入QoS机制来改进QoS的同时,软件管理也成为了保障QoS的一种重要手段。这些已成为衡量QoS性能的重要方面,也是运营商选择产品设备的重要参考。

  随着3G业务的广泛应用,QoS的作用日益突显,其指标反映了所有终端用户对服务性能的总体感受。为了保证网络QoS的目标,需要利用软件智能对各个业务进行分组并划分优先次序,确定各个业务类型有效正确的优化目标。同时借助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性能分析工具高效地评估网络、优化网络,这样才能降低运营维护成本,提高网络质量,满足用户更高的性能需求。引入软管理已成为所有厂商的共识。

  各显神通

  华为在GENEXNastar WCDMA工具中,集合了公司多年总结的网优经验,将工程师多年积累的网优思路进行提炼,整合为流程。在这个流程中,Nastar可以对优化和评价过程进行循环和反复迭代,直至网络达到预期的QoS目标,从而最终形成一个涉及不同地点,不同层次网元的调整方案。同时在每一次的迭代中,都可以将网优经验再次保存到工具中,在Nastar里这种经验以专题的形式存在,每个专题由一系列内容相关的性能指标及对这些指标的操作组成。对专题的优化可以实现对流程的再次优化,并对后来者以一套专家系统的形式体现出来,形成一个自成长的数据挖掘引擎,做到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现有资源,提高QoS水平。

  三星在无线QoS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三星无线网络设备的QoS解决方案主要做了下列工作:第一,准入控制,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而使系统始终工作在正常负荷下,处于稳定工作状态。系统将检查所有新进入的业务,评估新的RAB是否允许接入系统;第二,拥塞控制,监视系统的负荷情况,当系统处于链路拥塞或者各种资源过载的状况下,系统会针对不同QoS的用户采取不同的措施来降低系统负荷,即拥塞/过载状态下对不同QoS业务的差异化处理;第三,RAB-RB映射,无线网络设备从核心网收到RAB业务QoS属性,转换成RB业务的QoS属性,然后据此为该业务流分配正确的带宽,并为该业务流指配合适的信道类型和传输格式;第四,切换控制,确保用户在移动时仍然能够获得足够的通信资源,保证通信的连续性;第五,数据包调度,实施有效的数据包调度,对信令、实时性数据、非实时性数据赋予不同的优先等级,并在调度过程中体现这种优先等级;第六,功率控制,在此基础之上,有效保证无线链路的质量。

  

中兴通讯的3G系统QoS方案覆盖了从电路域、分组域到IP多媒体子系统以及IP信令网。该方案针对简单情况下QoS网络互联和骨干网络支持流量工程情况下QoS网络互联两种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解决办法。

  简单情况多出现于网络建设初期,此时建设一个支持DiffServ功能的IP传输网络,在本地SGSN和GGSN互联之间可以提供标准的DiffServ支持,以此来保证QoS。对于已有的数据传输骨干网络,可以采用合理规划数据传输路由,让骨干网处在轻载状态,屏蔽非法进入核心网流量,加强核心网内部节点情况监控等技术解决QoS问题。针对骨干网络支持流量工程情况下的QoS网络互联,中兴从3GPS核心网建设,运营商数据传输骨干网建设,支持域间资源协商QoS网络三方面着手解决了Qo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