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移动八项工程深化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3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廖志颖 郎晓黎

  未来信息化社会将会怎样?没有人能够描绘的清清楚楚。而未来移动运营商应当如何推进信息化产业,为信息化社会、数字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需要用心培育。作为广东信息行业的领头军,广东移动在发展移动信息化的初期就已经明确了发展方向,向社会大众全面展示了“移动+互联网”这一移动信息化概念。

  针对手机随时、随地、随身的移动通信优势,广东移动提出了“移动信息化”的新型信息化之路,并指出了“八项工程”这条具象之路。一年多过去了,这条路上早已春潮涌动。整个广东大地在这新型信息化潮流中展现一派盎然生机,“八项工程”硕果累累。但广东移动并没有倦怠,正沿着“八项工程”的成功之路大步跑向未来移动信息化的浪潮。

  “八项工程”深化移动信息化

  据广东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移动信息化“八项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信息化建设的八个方面,具体包括:政府信息化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农村信息化工程、信息化应急通信工程、区域合作信息化服务工程、信息化培训工程、信息化扶贫工程、信息服务产业链工程。而不论那一项工程,都是信息化产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时代的一切领域都被信息技术所覆盖,从经济到政治,从科学到军事,从教育到社会,从企业到公民,信息化像一张网正在对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施展它的魔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化应用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广东移动适时提出的从个人通信向集团客户信息化服务转型,由移动通信运营商向移动信息服务商转型的战略,是非常符合时代需要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

  广东移动联合各部门,利用合理平台合作开发新的移动办公、现场办公等业务,实现政府办公的“无址化”和“无纸化”。广东佛山分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发了“政府短信信箱”、“政府WAP门户”等业务,各个政府部门的办证短信查询和短信通知都更加便捷。这就方便了政府公开政务信息,方便了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

  企业信息化方面,通过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咨询、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平台,以广东移动的影响力和宣传效果,加速推进当地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广东移动在启动广州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规划中高瞻远瞩,创造性地确定了从四个纬度(园区+商圈+专业镇+行业集群)出发,建立信息化示范基地,加速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从完善自身服务的角度,广东移动明确提出了“十项服务提升工程”,将继续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满意。综合“八项工程”的各个方面,广东移动还与其他部门联合打造了110联动报警系统、水文监测系统、气象数据监控等系统,增强了对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的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提供专业的信息咨询、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平台来达到信息化培训目的;并且与港、澳合作推出了“粤港通”业务和“移动商旅”服务,推进区域合作信息化服务等等。

  力图打破“数字鸿沟”

  《广东省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广东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至2020年,主要信息化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水平,建成“数字广东”。而建设广东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则是建立“数字广东”基本组成部分。

  距离建成“数字广东”的目标—2020年还有14年,作为广东电子信息产业中首屈一指的企业,作为国家电信运营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移动担负着参与“数字广东”建设的重要责任。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下,广东移动在农村信息化领域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下足了力气。广东江门是农村信息化较成功的一个典范,当地的养鸽科学技术协会自与江门分公司合作以来,一直通过“农讯通”网站信息平台对下属的养鸽养殖户发送一些关于养鸽的技术信息、统一价格、召集会议、管理方面等信息,形成了统一的商业联盟;并使用移动VPMN集团网进行信息的沟通交流,实现科学管理,科学养殖。

  在未来,广东移动将加快基础网络建设,实现一定规模的自然村“村村通”,不断扩大覆盖、质量、畅通、速度、安全“五个保”,并且全面强化热点地区覆盖,优化客户网络感;不仅仅是要建设,在维护上同样需要加强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盗窃、破坏移动通信设施犯罪活动,加强应急物资和设备配备,修补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安全漏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真正打造出安全的绿色网络,在物质上给与新型信息化保证。

  信息化这张网的支撑者是以移动为代表的通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内容提供商、终端制造商,他们的有机竞合形成了一个丰富的信息化产业链。而广东移动公司始终将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己任,为打造一个信息化和谐社会始终不懈地在努力着。有理由相信,在移动信息化浪潮的引领之下,在“八项工程”的不断推进之下,在不远的将来,数字生活的美好蓝图会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信息化潜力无限

  正如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所说:“信息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潮流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推波助澜,把信息化做得更快一点”。显然,广东移动将继续致力于在移动信息化领域描绘更加美丽动人的信息化画卷。

  信息化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自身无限的应用领域,物质和能源都是有一定储量的,但信息资源却不是如此,它会不断以几何级数扩充。这些特征决定了信息化在这个时代将有着无所不在的需求,这些需求还有很大一部分仍然在沉潜,作为该领域内核心的电信运营商,必须汇聚力量,不断在技术和运营上创新,将潜在的需求激发,熔铸成新的天空和海洋。

  信息化时代一切领域都被信息技术所覆盖,从经济到政治,从科学到军事,从教育到社会,从企业到公民,没有一个领域没有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信息技术正在对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施展她的魅力。如今,电视屏幕、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人们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三大屏幕,绝大多数的资讯都从这里得以传递。不少专家认为,手机作为后起之秀,不仅普及率极高,而且具有随身携带、触手可及的特性,因而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极有可能成为信息时代的核心终端。

  而手机的网络运营商,在这场科技变迁的浪潮里注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如今,手机的信息化终端特征越来越明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拥有无法替代的优势。中国有4亿手机用户,是互联网用户的3.5倍,难怪有识之士预言,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在手机上。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宽广深邃有时会让建设者、推动者担心迷途,甚至驻足不敢前进,但广东移动只要能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发挥移动网络优势,将信息化“八项工程”进一步落实到实处,广东移动信息化建设之路必将走得更宽、更广。信息化是一个无限的、可开发的空间,只有不停的探索与创新,把信息化的建设落到实处,才能跟上移动信息化发展的步伐,真正成为信息化产业链的推动者和领先者。

  毫无疑问,广东移动公司信息化“八项工程”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领域内个性化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而用榜样来推进移动信息化,用试点来确定移动信息化的方式与不足之处,这是广东移动的目标。

  广东移动表示,未来,在这个潜力无限的信息化领域,他们将在两个方面展示出其行动力:一是为企业提供的移动信息化产品,二是为集团客户提供的个性化移动信息化方案,以加速推动信息社会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