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国有望实施号码携带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03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日前,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举办的“号码携带发展趋势”论坛透露,我国已将号码携带政策实施列入“十一五”规划中,为其成功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将推动我国3G市场发展,帮助电信运营商提高用户服务水平。

  号码携带是电信监管部门为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提高消费者福利而采取的有效管制政策。它可使电信用户在保持原有终端号码的情况下,自由选择为自己提供服务的运营商,而
不必再付出转网换号的代价。号码携带的首要目的是通过减少用户转网障碍,保障电信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并促使运营商在竞争中提高用户服务质量和水平。号码携带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调控和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对新的竞争者给予扶持,确保新运营商快速形成市场竞争力,从而形成有效、均衡的竞争秩序。

  自从1997年新加坡首次引入号码携带以来,截至2006年10月,全球已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实施了号码携带。随着我国电话普及率不断提高,电信市场已逐步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在我国实施号码携带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一是我国很多城市电话普及率已超过50%,其中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达到100%,已完全具备码号携带的用户基础。二是国际上多个国家推行号码携带的技术规范和实践案例,为我国制订相关标准和部署设施提供了良好的参考与借鉴。三是在即将到来的3G市场竞争中,多个竞争主体的格局将更有利于提升号码携带的市场功能和服务效用。

  专家呼吁,当前首先急需电信监管机构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号码携带政策实施,从法律或政策上制订明确的号码携带原则和制度。其次,应当借鉴韩国等国家推行号码携带的经验,结合市场竞争格局调控的需要和一系列政策组合推行号码携带,促进形成合理、健康的市场竞争格局。第三,为促进我国3G市场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当前可以着手先在一些移动通信普及率较高的地区推行号码携带试验后再进一步推广。第四,建议尽早制订号码携带所需的相关标准、服务质量体系以及监管政策、确定号码携带的管理机制。第五,在我国加紧开展号码携带的网上实验,通过实验对于号码携带业务的政府管制政策、管理手段、技术实施方案、市场反应等进行评估和总结,为号码携带的正式实施奠定基础。

  作者:博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