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主持。(骆磊 摄)

  11月15-16日,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该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的“风向标”会议,按照以往的日程,会议上将会披露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主持。(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卢勇:谢谢大家,很高兴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一年一度3G在中国论坛上分享我们关于移动通信技术最新进展和观点。

  首先还是从全球电信市场的长期增长机遇大背景作为所有技术发展的大背景,整个世界通信市场在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今天面临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所谓电信市场,不管是移动通信还是固网通信,更多是ICT大融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当中,电信行业正如很多运营商在中国也面临着转型,下一步增长模式和下一步运营模式的机遇和挑战,包含着未来面临的主要机遇,不仅仅来自传统上有GDP增长,有用户增长,有所谓话音呼叫量增长带来的增长,虽然这增长有可能在移动通信领域会持续,更重要的增长机会来自于融合其他产业链,以及转移所有产业链价值,融合到电信,通信网络和通信市场应用为核心的产业链上。实际上如果看最贴近消费者手机终端发展来说,很大程度上这个转移已经发生了,不管从摄像头、游戏、音乐、视频、流媒体等这些都融合到终端上,下一步使命是怎么有效融合电信通信网络上,并且在通信网络上运营商和制造商一起向最终用户提供很方便的用户体验,使用户在这方面的体验可以通过我们网络和技术得到满足。

  基于这个背景,基于正在发生事情的预测,使我们从2002年到2006年,到2011年,看全世界所有电信运营商收入的发展,将来在什么方面?首先稳步的增长态势是在持续的,这在全球范围来看,去年1万2千亿美元的收入,如果到2011年相信这个数字会到1万7千亿美元的盘子。分细项来看,在增长趋势延续的同时,面临转型,从话音收入来看,固定网传统的TSTN的话音,从持平缓慢下降到加速下降的趋势,传统的移动电话话音市场是在比较缓慢增长趋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固话话音的替代作用。更大的增长潜力来自新的领域这里面包括目前固网宽带,尤其从今年开始,技术上具备这个能力,移动宽带的增长,固网宽带,以及建立在这上面一系列应用会是未来5年当中电信行业增长最大动力所在,同时移动话音还会是主要的收入增长来源之一。

  如果把业务收入的增长历史分析和预测数据联系到通信网络的话务量上面来看,可以看到什么趋势,如果单纯聚焦移动网络话务流量,尽管过去几年,每年看到30%-40%的话务量增长,这是由话音话务量推动的,这增长趋势会延续下去,但是看到新的主要推动力很可能来自于移动PC,便携式PC和宽带化网络相结合,带来移动PC接入互联网的能力,和在这上面建立移动电视、流媒体的流量会成为一个更大的推动力,随着潜力的挖掘,我们相信在未来五年当中,甚至在前面五年所得到和看见的移动话务量的增长,和未来五年相比是小巫见大巫。未来五年综合各方面预测机构分析和我们分析,未来移动话务量呈五倍或更多的增长潜力。所以如果我们回忆一下固网话务量,话音占小部分,最大一部分是互联网接入,IPTV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移动网络正在经历两个深刻的变化,一个移动网络走向宽带化,它是随时随地,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员都可接入的宽带。第二个移动终端正走向智能化,一层是PC本身正成为一个移动终端,这里面包括内置的HSDPA接入能力,包括3G的网卡接入能力。手机本身也走向智能化,PC本身越来越成为一个像手机一样的终端,手机本身具备的能力越来越像PC,我们相信过去3到5年在固定网看到宽带化带来一系列网络流量的变化和业务模式的变化,会在未来5年在移动网上同样看到。

  移动宽带可能是最重要的支柱,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演进,技术演进已经具备了这技术,厂商、制造商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更重要对整个运营产业也是一个挑战,是应用的演进也是业务模式的演进。随着移动网络本身走向宽带化,在应用上面除了话音以外怎么样充分给最终用户一个丰富、使用方便的体验,这里面包括视频,包括流媒体电视,包括广播电视,这里面包括各种各样的下载内容和直接推向用户的内容。这里不仅面向消费者的应用,也有面向企业的应用,企业应用市场到今天为止不是移动通信产业充分开发的事情,但是这需求是很明确的,大多数企业的用户,尤其中高端用户,人大多数情况下在移动状态。业务模式来说也是一个变化,不可能在宽带条件下按照分钟计费,也不可能按照流量计费,相应来说怎么样包月和资费套餐,而且怎么样平衡基于流量计费,和内容提供商,后台提供商应用提供商之间的关系。技术本身也是一个变革,不仅是接入带宽加宽,接入时延缩小,同时怎么在技术演进当中使得每M字节,或者千M字节单位传送成本降得足够低,因为不降足够低,用户也不会应用这些东西。

  聚焦到技术演进方向,用WCDMA演进来说,3G网络全球有109个网络投入商用,我们验证每个网络向用户放号,买到手机买到卡,这样的标准大概109个网络。用户全球应该8400多万,每月新增1千3百万,这阶段已经超越了。下一个阶段HSPA的引入,现在可以做到下行14M,上行将来到5.8M的HSPA技术,这在今年底明年初走向商用。移动网络不仅提供宽带技术,同时可以提供广播式技术MBMS,再下一步HSPA本身会进一步走向平滑演进,叫E HSPA这样进一步在5M窄频贷款,把下行提高到40M,上行提高到20M。下一步LTE在2009年走向商用,这速率达到100M以上。所以可以看到移动网络已经开始走向宽带化路程。

  从今天实际的情况来说,到今天为止商用开通的37个HSPA网络,香港数码通商用稳定推向用户3.6M以上HSPA在香港已经推向商用。最近一个消息澳洲电信去年把800M的CDMA网络拆掉了,要求爱立信10个月提供覆盖98%人口的HSPA网络,它发现最好方式是用移动接入方式,10个月时间覆盖200多万平方公里。建网7个月,前面准备3个月,98%的人口覆盖,最高速率3.6M,偏远的地方用户体验500K,在城市用户体验速率1.5M。真正的移动网络已经走向宽带化,用户体验已经可以和ADSL比美,有地方已经超越ADSL的感受。

  下一步在5M窄频带宽上,HSPA也会发展,更宽的窄频会提供更高的峰值速率和带宽。从频谱利用效率来说,不亚于LTE或其他的技术,今年5月份在美国CTIA展上展出今天的HSPA到EHSPA演变。LTE是提供一个载频灵活性,表现在如果起用20M窄频带宽,加上一些MIMO的技术可以提高到114M,2009年会走向商用,今天在实验室和外场测试的进程当中。LTE还有一个好处,倒过来用更窄的窄频也可以提供比较高的速率。LTE好处使用新窄频和老窄频,灵活性比较好。但是HSPA本身确保了平滑的项目。

  实际上如果说到移动宽带大家会想起其他的技术,比如WiMAX,我们更多看成无线宽带,而不是真正移动宽带,因为移动性要求广域覆盖,无缝连接,从这角度来说,今天实现的HSPA,尤其演进的HSPA,从频谱利用效率和接入速率,用同等频谱资源的时候比WiMAX更好。同样用2008年比较,因为2008年WiMAX相应具备商用能力的年,相应HSPA会推进到演进版,如果用5MHSPA技术和10MWiMAX的技术比较下行HSPA做42M,WiMAX23M,系统吞吐容量,HSPA演进版无论在上行还是下行链路都提供了比同样时间点WiMAX更好的频谱利用效率。这也是给运营商非常好的保证,今天不仅仅通过HSPA本身体验到移动宽带的能力,下一步演进中非常平滑的具备,不亚于LTE,超于其他移动无线接入的能力。

  说了HSPA,另外一个有代表性的业务就是手机电视,手机电视来说,从终端角度是同样的体验看电视,从背后的网络电视有两条路径,一个利用蜂窝移动通信网络,提供两类能力,一类是流媒体,在GPRS上可以做,但是效果比较差,在2.75G上有比较好的效果,在3G上有相当好的效果。第二个蜂窝网络上进一步发展,在2007年具备广播的能力,基本上人可以选择自己爱好的节目。另一条思路是广播电视的技术,它实际上是新建广播网络,利用这广播网络看电视,运营商起到计费、收费、结算、交互等作用,基本上在广播网络上可以得到广播式的服务,点播和交互式的服务比较难得到的。更重要对于用户来说,对移动电视来说有一个好处,用户使用行为不用培养的,基本上这就是屏幕,键盘和遥控器差不多,所以用户使用行为非常接近,但是也有一个差别,小屏幕走在路上不会有太多人看一两小时节目,更多人希望看一两分钟想看的内容,所以这里面细分下来是三类服务,少数人群希望看传统广播式电视,比较多的人群会看点播,还有一部分人群没有挖掘的,就是直接通过类似于彩信的方式,把你创作和录制小段电视节目,发给10个、20个亲戚朋友。因为在移动业务当中,消费研究证明一点,今天所有的互联网类业务里面,用户可以自己创造内容,形成社区的是用户最感兴趣的。这里面可以看到对移动通信网络的经验,我们在英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做了一个案例,没有使用交互8%人会使用,使用过一次不会使用第二次,我们在这基础上加入了交互能力,20%用户群会重复使用交互的电视节目或媒体节目。这里面来看,如果使用以蜂窝通信网络的一系列技术,MBMS可以提供广播类业务,流媒体可以提供点播类节目,利用蜂窝网络可以提供PUSH类的节目。研究消费者发现,后面两类用户在移动环境下小屏幕来说更为重要的。

  今天看到是整个电信产业大转型,大转型里面包括固定电话,固定接入方式向移动的转型,包括窄带向宽带转型,在这转型当中,电信产业链怎么立足于不败之地,在于我们怎么样有效综合、整合其他各种产业链的价值,形成以我为主的格局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电信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这机遇非常明显,在终端上已经做到这一点了,挑战是怎么在网络上让用户用得好用得起用得方便。基本的技术层面是移动网络向宽带化演进,这里面孕育的商机,过去十年做了一件事情,把用几十年电话切断线,加上个人化,发展20几亿用户,如果把同样的移动性,个性化把宽带能力装到每个人手机上面,这能力是未可限量的,作为我们为所有消费者,为运营商提供解决方案,这不仅是整套WCDMA方案,针对中国市场来说也有整套TD-SCDMA解决方案在里面,这里面包括基于WCDMA同样的核心网,已经通过ITU方面的测试,包括开发的同时兼容WCDMA和TD-SCDMA接入的INC平台,同时跟中兴也有基站方面的合作,所以无论选择怎样的技术路线,都会把全球领先的网络运营的经验,爱立信不光是网络设备的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电信服务制造商,我们直接帮助全世界运营商在运营8千多万用户,这里面反馈回来的设备和整个网络解决方案的经验,以及对消费者市场和业务应用的经验结合在一起,我们希望有机会跟中国运营商,跟中国用户一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把整个的产业和价值链带向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