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代理内容提供商业务SP重新定位移动多媒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4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伟周

  掌风所至,半寸厚的木板应声而断。

  这是跆拳道功夫中的劈技,练功人可以用肉掌砍断木板。高手讲,其实,多则几天,少则几分钟,大多数普通人都可以练成这样的“绝技”。道理何在?当你准备劈木板时,
你的眼睛肯定是盯着木板的上方,对么?那么你的手掌与木板接触时,掌力已经是强弩之末。而假如你眼睛“定位”的是木板后面半尺的地方,那么你的手掌劈到木板时正好是力量的峰点,因为你的目标还在半尺之外,所以,手掌会穿越木板的阻碍。

  在移动多媒体市场,“中国无线娱乐业务的主要供应商”掌上灵通就正在对自身、对市场进行重新“定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掌上灵通于近日宣布,公司将与著名媒体公司MTV中国网(MTVChina)建立专门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掌上灵通将在

中国联通的平台上为MTV中国网运营WAP服务。近来,掌上灵通在与媒体的合作方面接连出手,最近还与山东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媒体有限公司等就互动业务开发达成战略、资金方面的合作计划。

  掌上灵通的一系列举措并非无的放矢。进入2006年以来,移动多媒体服务市场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步入成熟期。在巨大的商业价值吸引下,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开始不约而同地向SP环节延伸,以攫取更多的利益。于是,移动多媒体服务市场新一轮的产业链重组“呼之欲出”,而这个重组无疑将会极大地削弱SP在移动多媒体产业的盈利能力。

  目前,运营商同内容提供商直接合作的意图日渐明显,SP内容二次加工和服务提供的功能,正在被运营商自设的相关职能部门所替代。运营商对产业链的绝对掌控能力和强势态度,使得SP在这部分市场已经难有作为。

  在内容提供商层面,受到行业特性、传统运营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内容提供商并不是非常希望在移动多媒体市场投入过多的精力,而是更希望能够安心地做好本职的内容创新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在SP之中选择代理公司作为其同运营商接口的方式,会得到一部分内容提供商的认可。于是,在移动多媒体服务产业链重组的过程中,某些有实力的SP加强同上游内容提供商的合作,以保证自身在产业链中的盈利能力。

  产业链上下游的变化使得SP开始重新“定位”,以期有所作为。掌上灵通同MTV的合作,包括同其他一些内容提供商的合作,正是在产业链的压力之下,同时抓住内容提供环节这个可利用的因素而进行的。

  可以预见,以特定的商业模式结成合作关系,SP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并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而实力比较雄厚且有一定资源的SP在移动多媒体产业链上将会转向成为内容提供商的代理角色。掌上灵通的一系列行动,显示出其已经在向这种新的产业链角色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