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移动研发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黄宇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移动研发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黄宇红

图为:中移动研发集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黄宇红演讲。(骆磊 摄)

  11月15-16日,2006年3G在中国全球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由于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尚未结束,因此该会议的召开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该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的“风向标”会议,按照以往的日程,会议上将会披露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

  图为:中移动研发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黄宇红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黄宇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我叫黄宇红,今天非常荣幸参加3G在中国2006年全球峰会。这次峰会肯定有很多的专家和领导在这边和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移动通信网的发展,我们也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移动运营商推动移动通信网技术发展的重要平台NGMN。

  NGMN从字面来看是指下一代移动通信网,实际上由移动运营商来推动成立的目标是推动移动通信网向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移动运营商怎么在网络技术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移动通信运营商发起推动后3G网络发展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传达运营商对网络发展的需求。NGMN正式来说NGMN有限公司的形式,我们一般叫一个组织,通过它来开展各种活动。今天我介绍一下为什么成立NGMN,它的目标是什么?它现在已经做了什么工作,也想介绍一下NGMN对3G之后网络提出哪些需求,最后汇报一下中国移动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NGMN在9.12号正是在英国成立有限公司,它的主导发起人是由七大运营商发起的,包括中国移动、DoCoMo,欧洲有沃达丰,orange,Sprint,kpn,T是希望通过市场发起技术的要求,不管是下一步设备的开发,以及实施等都希望以市场为导向推行。

  NGMN不是这七大运营商来做,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各个移动运营商,也欢迎制造商、研究单位,包括研究院所以及高校来加入,采用更开放的形式推动产业的发展,获得更大的产业规模。在这个平台里运营商希望推动下一代网络技术,保证它的性能和可实施性,它不仅仅在提需求,同时也在推动标准化,促进标准化组织的制定,也会开展跟最终产业链的形式。会推动测试设备的开发、进行一些实验和评估等等,总体来说希望成为一个务实的组织,非常紧密的与各个产业链合作的方式推动新的技术发展,既能满足整个市场的需要,不仅仅是业务能力、以及时间方面可以满足运营商的需要,总体来说希望创造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共赢产业链。

  刚开始听到NGMN组织的时候,觉得是不是又成立一个新的标准阻止,因为现在关于下一代技术的发展,各大标准组织都在做着,其实NGMN不是一个标准阻止,它是在与标准组织进行合作,对标准组织进行支持,通过NGMN更好的反映运营商的需求,以更统一的声音给标准组织,使得标准组织开展工作的时候方向性更明确,需求也更加明确,可以使标准制定的更合理。为什么运营商要提这个呢?因为我们也知道,在整个产业链的环节中,运营商是最贴近用户的,它对用户的了解最深刻的,同时运营商也考虑它整个业务的发展,所以对产业链的发展有很深的洞察力,成立这个NGMN组织,是希望把运营商对市场的需求和洞察力结合起来,以更好和更有效的方式告诉产业,让产业知道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更能符合市场的需要。总体来说这对整个产业是有好处的,降低了产业的开发风险,而且可以及时有效的满足市场的需要,所以NGMN的成立是要创造一个更好的共赢的产业链环境。

  NGMN对下一代网络技术的发展有一些总体原则,希望下一代网络技术发展能够很好利用现有的资产,不希望有经常性的大的升级,希望重用原有基础设施,因为NGMN会把它的需求很好的传达给这个产业,希望产业根据NGMN来发展新的技术产品,能比相对完全按照自己方向发展来说更好反映运营商的需求,这样就更有竞争力。NGMN成立是运营商未雨绸缪,考虑后3G时代开发出的技术更加有效的符合运营商的需要。一个技术从发展到成熟是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所以早做准备,早提出要求来,使得真正技术的发展可以朝很好的方向发展,到真正运用的时候可以更好的满足市场发展需要。NGMN还希望在IPR方面,如果IPR策略实施不好,可能会阻碍技术的发展,所以现有的IPR的条款在操作中存在很难有效控制不合理IPR情况的发生,所以NGMN组织也希望把IPR政策更加具体更加有效,使它更加透明,更加可接受,既要保护IPR,同时又要可以使IPR促进技术发展,而不要阻挡技术的发展。任何组织成立都有自己的愿景和任务,NGMN组织成立是希望通过运营商的推动来引导这个产业,更适合于用户,包括运营企业发展的方向来发展技术,从而带来和谐共赢的产业环境。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考虑如何平滑演进,如何和现有技术共存,所以这个网络如何和现有网络共存。我们看到未来的网络将会向更灵活高效全IP网络发展,所以NGMN目标也是希望提供一个全IP的网络。从具体的任务来看,NGMN组织会根据运营商的需要提出下一代网络技术,从性能、功能、演进的方式方面提出它的需求,从而把这些需求提给标准组织,提给制造商,制定相应的标准,开发相应的设备,也会和产业合作者共同推动在NGMN的实施,这里面包括怎么促进它的成熟,怎么测试保证它的互联互通,包括一些业务的开发等这都需要同时考虑的,所以NGMN也希望在推动标准的过程中,跟整个产业考虑在网络实施中如何提前做好准备。NGMN也希望创造一个合理的IPR的环境。

  刚才介绍了为什么成立NGMN,NGMN到底怎么运作,目前NGMN是采用公司的的实体,但它上面有董事会进行总体的把握方向和决策,下面有一个具体的执行委员会来组织各个项目的管理和项目的实施,各个项目实施是由工作组来开展,在NGMN有三类成员,一个是有投票权的Members,还有Sponsors,还有Advisors组成。为什么投票权是运营商组成呢?因为它希望有很明确的市场导向姿态,但是也非常愿意和制造商合作。NGMN虽然刚刚成立,但是酝酿它成立已经相当长时间了,所以NGMN有很多工作,包括制定一个白皮书,是运营商对下一代网络的需求,白皮书3.0版本在讨论和制定中,应该在今年12月份董事会通过以后正式发布,同时它成立很多工作组,有很多工作项目,关于下一代网络的重要需求,移动性,QoS等等都在讨论中,希望通过项目组的讨论来进一步完善需求和促进标准化的相关标准制定。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更合理方式的IPR。

  简单把NGMN关于下一代网络的需求做一个介绍,更详细的介绍在白皮书上,白皮书2.1版本的书在NGMN网站上可以下载。总体上NGMN提出的需求,包括对性能的要求,对现有技术共存的要求,对技术方向,包括IP方向的要求,以及在实施中需要是开放的标准,保证漫游,更安全的认证,更好的计费能力,包括应该支持多种的业务,包括实施非实施,VoIP、话音业务,支持广播、多播类的业务。NGMN在白皮书里有一个重要的方向,因为我们知道需求是非常多的,但在实施需求的时候肯定要有所选择分阶段来实施,NGMN指导性就是准备把它需求分出优先级来,这样使得技术实施更有目标性、针对性。所以可以看到NGMN把需求分出不同的几个纬度,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移动在NGMN开展的活动,中国移动为什么愿意成为NGMN的发起者,积极参与到NGMN工作中,中国的市场占全球市场非常大的比重,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无论是标准,技术发展等方面都以积极的姿态投入,这也是NGMN为什么看重中国的市场,中国市场的需求反映也很大程度代表了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觉得中国移动有必要先参加到这个NGMN来反映中国市场的需要,以保证我们将来可以得到适合中国需要的产品,降低我们设备的成本等。中国移动的理念就是要有责任感,支持中国的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所以中国移动应该在这方面积极的投入,后续也会积极的帮助中国企业参与NGMN和参与下一代网络的技术发展中。

  我们是作为发起单位,我们公司副总裁也是NGMN董事成员,我们参与NGMN很多工作中,包括白皮书的撰写,和标准化的沟通协调,以及各个工作组的活动,我们也把NGMN的情况介绍到中国标准化组织,把NGMN制定的需求也带到中国来,希望中国在技术开发方面,根据全球发展,这样使中国的技术也最终走向全世界。

  中国移动非常希望推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非常欢迎产业各方同仁积极参与到下一代网络发展技术当中来,中国移动非常愿意支持中国的企业、高校、院校参与NGMN活动中,真正体现中国在通信产业、信息产业中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