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如何决策将决定电信业能否由大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24  通信信息报

  要想成为电信强国,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现有企业或分或组,单纯改变企业规模,而是要想方设法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这才是成为电信强国的根本方略。

  王良元

  编者按 中国电信业的现状是一家独大,市场资源高度集中,这对于电信强国战略的目标实施有何影响,是否会阻碍我国电信业做强目标的实现?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良元教授对此十分关心,并就此问题与他的研究生们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以下内容便是此次讨论的成果。本报予以发表希望引发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

  失衡的市场格局阻碍我国电信业进一步做强

  电信业“大而不强”与我国电信业的市场格局是有关系的。众所周知,从1994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对电信行业进行改革,从“一家独大”到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和中国卫通的“5+1”格局。

  首先,虽然我国电信业改革打破了垄断、引入了竞争,形成每种业务均有两家以上竞争者的全方位竞争格局,但从整体来看,我国电信业经过对原有垄断经营企业拆分后仍然没有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业务层次上的垄断并没有打破,电信市场公平、有效、有序竞争尚未实现,尤其是各通信企业实力失衡,更是导致无序竞争加剧。这样一个竞争格局对电信企业增强“内功”是百害无一利的,使得电信企业在竞争中剑走偏锋,运营重心和发展模式走上歧途,导致企业资产流失,自然谈不上做强。

  其次,目前电信企业国有股仍然过大且过于集中,电信企业产权改革“浅尝辄止”。股权结构的不合理设置导致了国有股东独大,而产权结构不平衡,导致国有资本缺乏市场活力和产业控制力。这些阻碍了电信业的进一步做强。

  所以,要想成为电信强国,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现有企业或分或组,单纯改变企业规模,而是要想方设法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这才是成为电信强国的根本方略。

  但电信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除了与市场格局有关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

  首先是历史原因。我国电信企业目前还没有摆脱传统国企的典型弊端:产权结构单一,缺乏内部激励与制约;粗放经营,特别关注数量和规模扩张——各级国有电信企业在年度经营目标计划中仍然高度重视用户、收入以及利润等数量规模指标;预算约束宽松。并且以前政府一直在电信市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电信企业在政府补贴机制的支撑下,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供给充足,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被忽视,于是出现盲目投资和重复投资、无序价格竞争等行为。

  其次,缺乏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其一,我国的电信法制体系不完善,使得电信企业的竞争发展无法做到有法可依;其二,电信业宏观管理力度不到位,管理手段单一,监管方式陈旧,总体上没有营造出良好的产业发展和竞争环境,因而在企业间很难搭建相互协调、相互理解、理性竞争、有效沟通、有序发展的平台;其三,对主导运营商的非对称管制软化,没有主动约束主导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行为,杜绝其不正当竞争,从而阻碍了有效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

  最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导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我国至今不能成为电信强国,技术是主要瓶颈之一。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采用“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虽然也为我国电信企业积累了相当的技术基础,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跟随于人的局面,治标不治本。另外,企业在应用国外技术的过程中,单纯采用“拿来主义”,没有引进消化再创新、复合创新,并且缺乏体制机制使业务应用的创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不到锻炼,导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转型提升运营商竞争能力

  目前各大运营商都在提倡转型,但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只有实施正确的转型战略,才能实现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如果失去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强电信业就是“空中楼阁”。因此,做强电信业是根本,转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性工作和必要方式。同时,电信业实力的加强也能有效地保障转型战略的成功实施。

  经历了20多年高速成长之后,在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曲线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拐点。去年第一季度,电信业出现20余年来首次一位数增长,且连续4个月业务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最低值仅为7.9%。第二季度好一点,比GDP略超过一点。

  随着电信业总体增长速度的放缓,电话用户总体规模的增长也逐步放缓,市场生命周期进入了成熟期。同时电信的主要传统业务——语音业务逐步走向了低值化和微利化,由于同质竞争激烈,尤其是异质竞争(传统语音业务逐渐被移动和IP分流)的强大冲击等种种原因,固网运营商几乎都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现象。

  电信业总体增速减缓,传统业务受到新技术的挑战面临萎缩,这些现象给固网运营商带来了危机,“转型”就成为了运营商们的必然选择。战略转型的内涵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积极拓展业务领域。2、提供综合信息服务。3、成为基于网络的综合信息服务价值链的主导者。4、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通过价值链合作提供话音、宽带接入、视频内容三重打包服务(Triple-play)的商业模式。

  综上所述,转型涉及运营商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涉及到前、后端和管控部门的通力协作,转型战略的正确实施能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让企业沿着做大做强的道路稳步前进。

  3G将间接影响到国家整体的宏观经济发展水平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电信运营商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被认为是把握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途径,这样我们很自然联想到3G,目前,3G与做强电信业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3G牌照的发放问题,二是上不上3G的问题。

  (1)3G牌照的发放问题。目前,我国有四家主体电信运营商(移动、电信、网通、联通),3G牌照发放过多,会导致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和竞争过度;而3G牌照发放过少,会导致不能形成有效竞争和企业效率低下。3G牌照发放前,通过电信业重组能够平衡规模效益与有效竞争之间的关系,能够有效解决3G牌照发放数目问题。因此,3G牌照发放数目问题会通过电信业重组来间接解决。解决的好坏会影响未来电信业的发展方向,决定其是由大变强还是由大转弱。

  (2)上不上3G的问题。这里有两个思路,一是就3G看3G,二是跳出3G看3G。

  1、就3G看3G

  单从运营商角度看待3G,3G未必是电信业做强的“推进剂”。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上3G未必是解决自身问题的灵丹妙药。如果固网运营商拿到了3G牌照,会遇到一系列复杂问题:在资本市场上,如何筹措上千亿资金?如何应付初期亏损的巨大压力?3G业务对自身固话和小灵通的替代效应有多大?由于3G资金的压力,会不会影响其他业务如宽带的拓展?3G的杀手级业务是什么?3G能否赢利?3G的投资回收期有多长?

  对于移动运营商,3G带来更多的是压力。发放3G牌照,意味着移动市场将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中国移动的优势地位可能被削弱或不保,而本处于弱势的中国联通可能被边缘化。固网运营商能够将移动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用以弥补固话的衰退,那么移动运营商有没有新的发展方向来弥补在移动市场份额的损失?

  2、跳出3G看3G

  从整个3G产业链层面来看待3G,3G不仅对电信业影响深远,而且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如系统设备、系统软件、手机和芯片等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另外3G标准里的中国标准(TD-SCDMA)更是在自主创新方面具有独特深远的意义。

  从国家层面来看待3G,3G对国家信息化战略影响深远,从而会间接影响到国家整体的宏观经济发展水平。因此,3G未必是电信业做强的“一剂良药”,但对信息产业和国家宏观经济可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