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盯住3G试验网能否确保第一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40  IT168.com

  【IT168 专稿】当听到北京、保定、厦门、青岛4地TD-SCDMA(以下简称TD)即将放号的消息时,不少关注TD的厂商有一种终于守到"石头开花"的感觉,企盼已久的3G终于露脸了!但最近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一则消息,又给人们带来一丝不良预感。消息称:"一定会按照当时对奥委会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服务",在"奥运会举办城市提供3G服务"与前期提出的"奥运会时提供3G服务",可有不小的差别。

  TD放号意味着大规模商用来临?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在一次会议上说:"一定会按照当时对奥委会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据此,2008年北京与青岛肯定要开通3G,而北京、青岛均在TD放号范围内,这是巧合吗?难说!

  针对"为何国家有关部门一再推迟3G牌照的发放"这个问题,起初外界猜测原因是"在等待TD成熟"。但是经过前段时期信息产业部对TD的3G技术专项检测,结果表明,"TD-SCDMA设备的功能与性能和理论设计相符","TD-SCDMA的语音和数据业务能力,优于其它3G技术",TD-SCDMA在技术上和产业化准备上,都已"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的能力",皆是对TD的全部肯定。按理说,不应该再等了!但许勤司长的表态,似乎又暗含着"3G再次推迟"的可能!

  设备提供商:盯住3G试验网确保第一阵营

  设备提供商对3G早已望眼欲穿。据了解,个别曾对TD大投入的企业已经资金吃紧。TD相关企业中,设备提供商投入最多,其次是芯片厂商,然后是终端商。有的企业目前已投入几亿元,甚至10亿元,由于长时间无投入回报,有的企业已经不得不开展新一轮融资。一家TD终端企业曾向媒体诉苦:"如果3G还不发牌,我们也不敢说自己还能撑多久?"

  但对那些资金雄厚的企业来说,即便再次推迟发布3G牌照也影响不大,甚至有减少竞争对手的"好处",因为推迟意味着部分潜在竞争对手可能会死去。《华为真相》一书披露,华为对国家的"最低底线"并不是国家现在就上3G(当然华为肯定也盼望着国家能早日上3G),而是国家只要建立一个大规模的3G试验网即可,这样华为的产品与技术就有一个测试的平台,才能给国外的电信运营商一份令其信服的证明,才能够在抢国外大单时增加法码。

  另据了解,信息产业部今年初曾叫停并督促各运营商拆除违规建设的WCDMA试验网,这些试验网的相关设备是由诺基亚、爱立信、朗讯等国外设备商和中兴、华为等国内设备商"免费提供"的。为什么会免费提供呢?笔者猜测,一是为了测试检验其产品。试验网和商用网实际上有不小的差距,几十、几百人的网络和几千、几万人的网络有很大不同,因此,有运营商搭建测试平台,尽早发现相关问题何乐而不为;二是为了挤进第一阵营。只要有资格参与测试,将来一旦3G开始建设,肯定会有一席之位。

  运营商:热衷建设试验网也是为了第一阵营

  今年初,信息产业部曾叫停并督促各运营商拆除违规建设的3G试验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运营商也热衷建试验网。按照原计划,国家当时只准备建设8张3G试验网,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在全国30多个一级城市共建设了800多个WCDMA基站、80多个相关网络,一些试验网甚至可以直接商用。

  电信运营商为什么热衷建设3G试验网?笔者认为,在中国特殊的电信环境下,3G网承载了太多的功能,如捧红中国自有3G标准TD、平衡中国电信业发展中的不均衡等,因此谁得到牌照、得到哪张牌照都具有不确定性。即然不能事件确定,电信运营商就想方设法做成一些即成事实,来减少不确定性,这其中就包括大建试验网。

  运营商之所以偷偷地大兴土木搭建试验网,部分原因是前面有小灵通"成功的"先例。当时,中国相关部门没有很好地对小灵通进行监管,结果"一夜之间"小灵通遍地开花,造成既定事实,最后只好任其发展。运营商期望3G也像小灵通一样。因此,只要有一家在3G或WiMAX网络建设方面步子迈得稍大一些,其它运营商就会一顾一切地跟上,都想进入第一阵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