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金融时报:李泽楷为何不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00 新浪科技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森迪普·塔克(Sundeep Tucker)

  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向来低调。它们参股的企业包括香港第二大银行集团、第三大超市连锁商,还持有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和香港货柜码头的少数股权——但它们从未在任何行业中占据过主导地位。国泰航空是香港事实上的旗舰航空公司。

  这一现状在上周末发生了引人瞩目的转变。上周末的一份声明显示,国有电信企业中国网通(China Netcom)可能将成为香港最大电信集团电讯盈科(PCCW)的最大股东。如果控股股东李泽楷(Richard Li)以12亿美元将23%股份出售给投资银行家梁伯韬(Francis Leung)的交易得以完成,中国网通将出现在电讯盈科股东登记表的最前列,并因此控制这家香港主要的固定电话及宽带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但是,这一转变发生的方式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一位了解该交易的人士表示:“中方没有允许商业结果自然出现。”

  中国网通2005年1月收购了电讯盈科20%的股份,持股比例低于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

  但是今年,

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和美国私人股本集团TPG/新桥(TPG/Newbridge)分别提出了高达7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中国网通基于民粹主义立场表示反对,称电讯盈科应“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

  中国网通的反对,使李泽楷决定将股份出售给梁伯韬,并自掏腰包向股东支付每股0.33港元至0.38港元的特别股息。随着梁伯韬将12%的股份出售给李泽楷之父李嘉诚旗下的私人慈善基金,将另外8%的股份出售给西班牙电话公司(Telefónica),自己仅保留2.65%的股份,中国网通将成为电讯盈科的最大股东。

  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网通影响力的是,中国网通和西班牙电话公司将把它们总计28%的股份放入一家合资企业。这28%的股份,几乎是李嘉诚和梁伯韬合计持有的14.65%股份的两倍。

  由于意识到这宗交易的政治敏感性,中国网通宣布,该公司“无意控制电讯盈科的董事会,而且日后也不会这样做。”

  接近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的人表示,李嘉诚的介入,令希望脱离父亲影响的李泽楷感到震惊。据悉,中国网通的干预也令他不快。

  一位接近李泽楷的人士表示:“如果李泽楷事先知道财团的成员组成,他的处理方法会相当不同。”

  “你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制定规则,”他补充道。“法律明明说对外国投资没有限制,一点儿也没有。”

  出售电讯盈科股权的交易,仍需跨越来自香港电信监管机构——电讯管理局(Office of the Telecommunications Authority)的监管门槛。

  中国网通、西班牙电话公司、梁伯韬和李嘉诚设立的两家持股公司,在结构上进行了精心安排,以免超过香港收购法规和《电信条例》(Telecommunications Ordinance)阐明的上限。中国网通和西班牙电话公司的持股比例略低于30%,因此不必向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同时,根据《电信条例》的条文,李嘉诚也应能避开详细审查,因为他在电讯盈科的股份不会超过15%。李嘉诚现有的电讯资产包括和记环球电讯(Hutchison Global Communications)及和记电讯国际(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

  “从字面上讲,李嘉诚似乎没有违反15%的规定。但他是否违反了规定的精神呢?”香港另一家电讯公司的一位高管问道。“电讯盈科是香港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而和记是第二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与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相距不远,同时还是香港三大固定电话运营商之一。”

  对一些人而言,这宗交易还提出了李嘉诚动机的问题。他或许引起了自己不想要的注意。“对李嘉诚而言,悲剧在于为什么要这么做?(成为电讯盈科的小股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和记与电讯盈科是全面竞争对手。这并非一个自然状况——如果你知道监管机构可能会不喜欢的话。这是一项不理智的战略。”

  译者/ 陈家易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相关报道:

    西班牙电讯欲借电盈跳板增持网通股份

    电盈6年市值蒸发2862亿港元 李泽楷净赚55亿

    李嘉诚接盘电盈为子摆平乱局 李泽楷不领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