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西门子分道扬镳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明基西门子国际姻缘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资金黑洞难填 整合不力

  王如晨

  截至目前,西门子手机已让它的8.5亿欧元打了水漂

  明基一再将“婚变”原因归于西门子手机引发资本黑洞,但这并非一个非常清晰的反思,因为这种归罪淡化了明基收购过程中决策失误以及收购后的整合不力

  与一年前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时的意气风发相比,一年后的明基真是有些灰头土脸。截至目前,西门子手机已让它的8.5亿欧元打了水漂。

  明基一再将“婚变”原因归于

西门子手机引发资本黑洞,但这并非一个非常清晰的反思,因为这种归罪淡化了明基收购过程中决策失误以及收购后的整合不力。

  资本黑洞

  将失败原因归于西门子手机引发的资本黑洞,对明基来说是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明基当然曾有过充足的心理准备。收购之前,甚至连宏碁创始人施振荣都参与了收购西门子手机的利弊评估。他的结论是,明基移动品牌价值是人民币5亿元,而西门子是10亿元。未来5年,如果每年卖出5000万部手机,就可收回10亿元品牌价值,属于物超所值。而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则一再强调西门子手机业务中的核心专利价值。

  而在信心上,明基策略官雷辉还如此表过态:“我们已经想好了,未来两年,不管做成做不成,我们这批人都要退休了,因为做成那就准备交棒给年轻人,若做不成,当然就更要下台负责!”

  当然,明基一开始便勒紧了腰带,它先是放弃了台湾地区的MP3业务,接着卖掉建基光驱,试图将非核心资源全部整合到明基手机业务领域。

  但是,事实上,西门子集团虽属百年老店,但它的手机业务却徒有其品牌光环。收购前,它已经沦为欧洲低价手机的代名词,并在3G、多媒体手机推进上几乎全面迟滞。这种低端发展的现状与明基的收购本意完全相反。因为,它的意图是借助西门子打造高端手机品牌,迅速提升国际影响力。

  西门子还残留下2.5亿元人民币的低端手机库存。自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明基一直采用低价策略,痛苦地进行消化,这大幅拉低了三个季度的利润,并直接导致亏损。2005年第四季度,净亏22.7亿元,今年上半年,它的净亏额更是超过了2.28亿美元。

  受困于低端库存拖延了明基西门子双品牌手机上市进程,它的出货增速远低于收购前。这种矛盾的恶果是,明基显示器、笔记本等核心业务的利润被手机的亏损黑洞全部吞噬,并继续扩大。尽管西门子方面给予了部分现金补贴,一切已于事无补。

  截至目前,公开的损失数据显示,短短一年,明基8.5亿欧元打了水漂。收购案失败后,雷辉无奈地表示:“我们准备了两年的子弹,没想到一年就打光了。”

  整合不力

  整合速度过慢,是明基失败的第二大原因。

  收购前,李焜耀曾派出15人的团队到德国,其中每个部门安排了台湾总部主管,试图加速整合。但消息人士透露,部分主管与德国员工方面一开始便出现了争执。其中据说还发生过外派的台湾高管之间的帮派内讧。

  合并之初,德国经营团队过于自信,他们喊出一年6000万部手机的销售目标,但李焜耀希望一年3000万部,改善体质比销量更重要。但德国经营团队不听,他们依然坚持先花钱,再赚钱,结果一年来销量持续下滑。

  但这种状况并未得到解决,合并以来,台湾总部与德国慕尼黑之间的交流,依然并不通畅,隐含了成本风险。比如9月份德国团队突然列出一个六七款手机项目,预定明年1月量产。公司很多人知道项目难以完成,但为了保住手上资源,德国方面还是坚持去做,台湾总部也无奈派人去支持,浪费了资本。再如,德国方面主导的手机研发成本,几乎是台湾的4倍。即使是在双方产品紧急整合之后,明基西门子双品牌手机还曾出现过重大的软件设计问题,直接打乱了它的推进规划。

  这种直接的文化与体制冲突风险的结果是,处于弱势影响力的明基根本无法及时整合品牌强势的西门子,在与持续扩大的资本黑洞竞赛中,它的速度已无法企及。

  而明基的裁员消息更是激发了德国工厂员工方面的火气,他们不断扮演害难者角色,不时传来罢工抗议行动,这不但损害了明基在欧洲的品牌影响力,并开始动摇明基台湾投资人以及西门子德国投资人的信心。

  难耐资本意志

  10月24日,明基发布了2006年第三季财报,亏损额高达180亿元新台币。事实上,过去一年,它的市值已缩水近40%。

  财务压力导致投资人失去了信心,尽管宏碁公司保持力挺,但部分持有人依然不断抛售明基股票。而在此时,市场上还不时传来鸿海集团试图吃进股票暗中吞并明基的消息。

  在这种压力下,9月28日,明基无奈宣布,停止投资德国手机公司。而54岁的李焜耀则痛苦地说出一句“这是不得已的决定”,随即开始一系列道歉,甚至流露出辞职的念头。

  他的无奈里更有悲愤。因为,他与投资人之间还有另一重矛盾,那就是后者怀疑明基品牌运营的未来。

  但李焜耀却有着强烈的品牌情结。去年他曾亲自撰文《苍狼式生存终将消失》(见本报),其中,他对台湾部分企业安于纯粹的代工经营表达了明确的焦虑,他认为这种缺乏品牌内涵的文化与运营模式将不会持续长久。

  而在去年收购之后的明基全球渠道商大会上,李焜耀在苏州还曾声称:“并购西门子可以让品牌成长时间缩短7到8年。”显见他试图借助后者提升国际影响力。

  而就在两个月前,面对直线下跌的股票与投资人气愤的眼神,他公开表示:“在台湾谈品牌等于对牛弹琴!”即使是9月28日宣布停止投资时,是否动摇明基品牌之路,李焜耀还以相当严厉的口气说,不要只会想负面的情况。

  当然,长远看去,失手西门子只是它参与市场竞争的一段小小波折。想让以友达为支撑的明基轰然倒下绝无可能,它依然有重回快车道的实力。事实上,它的笔记本、显示器产品正高速增长,而友达在收购广辉后的效应也已将台湾IT产业带入全面整合阶段。

  但是,至少短期来看,李焜耀还是在财务数字背后的资本意志面前低下了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