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值业务市场寒冰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8:0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海杨

  前一段时间信息产业部和各大运营商连连下发文件强化对增值业务市场的监管,SP们随之感到了阵阵寒意,整个市场似乎一下子从盛夏步入了寒冬之中,但是由于增值业务市场存在着近乎无限的发展潜力,整治活动并没有浇灭从业者的热情。据最新统计数字,仅仅2006年上半年,全国持证的增值电信业务主体就新增了1600家,总数已达到了将近2万家。SP从业人员数量也是一路攀升,截止到2006年9月份从业人员数量已经达到了60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将近12万人。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一些有实力、有品牌的SP主动进行转型应对监管环境变化,收入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好过外界的预期。种种迹象表明,曾经一度冷风习习的增值业务市场开始了回暖的过程。

  开放的监管态度

  信息产业部监管政策的打击对象主要是那些靠短信陷阱、强迫订制等违规手段敛财的SP们,目的是为了肃清增值业务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对与整个增值业务市场,信息产业部则一直保持着开放、鼓励的态度。这就给了合法经营的SP们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让增值业务市场有了继续快速发展的基础。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陈家春近日在第五届电信增值业务国际论坛明确表示:“增值电信业务市场采取的是一种开放的准入政策,《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所设的8类增值业务中7类均向国内企业开放,而外商投资企业则可以申请经营我国向WTO承诺开放的增值业务(对应《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的三类增值业务)。”

  对于SP们最为关心的具体监管方式,陈家春表示在对增值电信业务监管中有几项任务:第一个是服务。增值业务的进入门槛已经很低,完全是开放的,应该说市场准入已经成为监管部门服务于市场的一种主要工作。这项工作的目标是要不断地简化和优化市场准入程序,把服务意识体现在审批工作中。第二是引导,按照现在增值业务市场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开展一些引导性的工作。第三是规范。加强对增值业务市场不正当经营行为的规范;规范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的接口服务规则;进一步理顺增值业务接入流程,在资源分配、业务推荐、业务申报等方面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禁止上游企业强制性、排他性的协议,增进产业链的各环节合作。另外针对当前增值业务市场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对无证经营、订购陷阱、价格欺诈、不良信息传播等方面加强监管力度。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春林说:“近年来我国电信增值业务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06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收入构成中数据收入同比增长20.3%,是电信主营业务增长率的2.3倍。移动数据通信业务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20.6%,是增长最快的领域。”这种高速的态势在可预见的未来应该还会保持多年,从市场发展的大气候来说SP也是大有可为的。

  SP转型求存

  增值业务市场虽然出现了转暖的迹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政府的主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其次是运营商开始大力开拓自营业务,用户的消费需求也正在提升,过多的同质化业务已经很难再引起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他们的维权意识也大大增强,SP违规成本大为提升,SP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SP自身也存在着缺少自主内容;产品逻辑简单、同质化严重;过于追求短期利益,野蛮营销的问题。面对现实存在的困难,SP必须转型求存。

  搜狐无线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岳国锋说:“我认为只要积极主动转型,SP就能生存下去,而且会越来越好。搜狐转型走的是原创路线,收缩了过去相对过多的产品线作精品业务,拓展传统的快速消费品渠道。目前搜狐在原创方面作了大量的投入,有了做图片的咔咔美术工作室;做原创彩玲的搜狐音乐工厂还有做和弦铃声的GOODFEEL音乐工作室。我们图片收入的40%、彩铃收入的70%,还有近乎100%和弦铃声收入都来自于原创内容。原创路线给了我们丰厚的回报,在我们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收入虽然较上一季度下滑了2%,毛利率却上升了6%。”

  在此之前华友世纪、空中网等也宣布过转型战略,近期他们的第三季度财报也会陆续出来,如果他们的表现也能好过资本市场预期,那时就可以真正说增值业务市场整体复苏了。

  SP除了在内容方面做文章之外,也要在营销渠道的拓展和深耕上下功夫。TOM在线无线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明瑾表示无线增值业务可能更多的是依靠营销,营销离不开推广渠道,纵向的多渠道推广平台加上丰富的内容才能获得成功。

  突破创新需求间的营销瓶颈

  增值业务市场从来就不缺乏创新,也不缺乏需求,但是真正能把创新切实可行地转化为实际收入的却不是很多,现在的增值业务市场中还是短信、彩铃、wap等几项经典业务占据绝对多数的份额,像是移动支付、移动定位、手机电视等业务还没有发展成一线业务,创新和需求之间还存在着营销瓶颈。如果谁能真正找到了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那么谁就能更早地走出困境。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说:“我们今天都在谈创新,在技术推出的时候,创造了很多业务模型、模式,但是市场反应却一般,产品和市场之间产生了一种营销瓶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以功能营销、价值营销和分客户营销为导向,培养客户对业务功能、价值的依赖,进而形成消费习惯。”

  除了把已有的创新和需求结合起来之外,寻找到未被满足的新细分市场也是谋求发展的一个可靠途径。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腾勇说:“我认为增值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但是随着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消费者逐渐成熟和理性,暴利已经成为昙花一现,我们都应该静下心想一想到哪里找下一块金子,而不是金矿。不能都去扎堆去搞娱乐,要紧密结合市场和社会的发展方向,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家庭信息化列为发展的重点,这些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重要的领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